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高校招标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研究

2022年05月09日 作者:周辉 打印 收藏

  【摘要高校招标领域廉政风险主要包括内控制度风险、招标过程风险、审核监督风险等,其中招标过程廉政风险防控尤为关键。本文从项目需求论证、招标文件编写、开标过程控制、招标合同签订、项目完成验收等方面,提出了高校招标过程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高校;招标采购;廉政风险;防控


       近年来,“双一流”高校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政府财政投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货物服务采购已成为高校硬件发展的必由之路,招标项目数量和预算大幅增加,高校招标工作任务繁重,廉政风险系数随之加大。高校招标工作具有合法性严、程序性强、周期性短、效率性高等特点,且涉及资金使用等易腐败领域,一旦监督管理不到位,腐败现象就会发生。因此,加强高校招标过程廉政风险点排查,并提出有效对策,已成为提升高校招标工作合法性、专业性、廉洁性的重要手段。


       高校招标采购过程中的问题


       高校招标采购工作过程主要包括:项目需求论证、招标文件编制、招标方式选择、评标工作组织、中标合同签订、项目履行验收等。上述过程中存在的潜在廉政风险点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立项论证趋于形式

       大多数高校的招标采购项目立项论证由使用部门自行组织,在项目需求以及技术参数调研中存在一些问题,如调研收集不足、需求参数存在指向等,甚至有的立项论证报告由意向供应商撰写,在撰写过程中直接把自身独有的、排他的技术参数和其他条件放在项目需求里,导致学校采购项目在立项之初就排斥其他供应商参与竞争。此外,在论证过程中,论证专家由使用部门自行邀请,导致专家碍于情面不愿意提出实质问题,项目论证评审会趋于形式化。

       招标文件编制不规范

       违反规定编制项目要求。使用部门负责招标采购项目的调研工作,部分使用部门没有对招标项目深入分析,没有采用行业调研和专家论证的方式编制项目需求,一些使用部门甚至直接联系意向供应商,让其编制项目技术参数需求和预算,导致招标文件存在明显的倾向性和排他性,其他报名供应商对项目招标提出质疑和投诉,加大了招标的廉政风险。此外,目前招标采购主要采用综合评分法,一些招标采购部门在编制评分标准的过程中为供应商量身定做,比如将供应商独有的证书、荣誉等放入评分标准,将特定的技术要求放入评分标准,通过上述方式确保供应商中标。

       选择招标方式违法

       高校招标部门应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选择招标项目的采购方式,例如有的省份规定预算400万以上项目必须采用公开招标,在当地分散采购限额以上的采购项目,不得采用恶意拆分的方式,将原本属于政府采购的项目化整为零,拆分为多个小项目,并通过非公开方式成功让供应商中标。此外,还有以招标项目时间紧张为理由,直接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加大招标廉政腐败风险。

       评标专家违法评标

       高校招标采购评审专家主要从校内评审专家库或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库抽取。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部分专家会在开标前与供应商沟通,与供应商串通一气,在评标时发表倾向意向供应商的言论,从而使评标过程倾向于供应商,帮助供应商中标。此外,在采购方代表学校参与评标时,目前大多数高校对采购方代表没有严格的遴选机制,采购方代表一般由使用部门随意委派。有些采购方代表在参与评标时,利用介绍项目整体情况,提及意向供应商,向其他评审专家暗示,从而影响评标过程的公正性。

       签订中标合同不严谨

       使用部门在签订合同过程中,私下擅自与中标供应商进行谈判,不按照采购项目的招标文件和投标文件签订中标合同,导致设备清单不一致等问题,容易形成廉政风险。例如招标文件明确质保期为两年,签订合同时,质保期改成一年。

       项目验收走走过场

       在合同履行过程中,部分供应商因履约不到位,为了使项目顺利通过,事先和项目验收部门私下沟通,达到违反合同规定通过验收的目的,甚至有的使用部门在项目未通过验收的情况下,就申请支付合同尾款,造成学校资金损失,加大了廉政风险。


       高校招标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规范高校招标采购过程,对于防范和控制高校廉政风险,保证招标采购工作的规范性、专业性,建立合法规范的高校招标采购内控制度,提高高校招投标采购工作质量,实现各项招标工作内容的规范化和透明化,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高校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内控制度和规范流程,有效防控高校招标过程中的廉政风险。

       建立优质供应商库

       学校要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选出信誉好、产品佳、价格优的供应商,建立优质供应商库,通过对供应商进行评价和考核,判定供应商存在不良行为及失信行为,对供应商评价考核的内容可以通过价格、质量、售后等方面进行。建立不诚信供应商黑名单,严惩串标、围标行为,拒绝其参与学校的招标采购活动。

       规范编制招标文件

       招标采购项目立项前,使用部门应精准确定采购需求,并对采购需求编写提出明确要求。对于技术复杂、专业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使用部门和招标部门可以联合组织专家论证,增加校外专家和高级职称专家的比例,对采购需求提出科学合理建议,杜绝倾向性和排他性。根据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和学校内控制度在指定网站上公开发布招标信息,让尽可能多的供应商参与到招标活动中,通过招标实现充分竞争的目的,使学校能够选到价质齐优的供应商,最大限度地提高高校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率。

       依法选择招标方式

       在各地分散采购限额以上的采购项目,应严格按照法律规定,选择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采购等采购方式。在各地分散采购限额以下的采购项目,应当按照学校采购内控制度的规定选择合适的采购方式。内控制度中的采购方式既可以使用公开招标等法定方式,也可以使用内控制度中的方式,例如综合评价、价格谈判、比价等方式。

       严格管理采购合同

       高校招标部门应建立货物类、工程类和服务类的合同模板,如,货物类合同中应明确货物清单的规格、型号、数量、技术要求,交货日期,付款约定,保修期等。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签订采购合同,防止合同签订和履行过程中以权谋私、滋生腐败。

       严把项目验收环节

       项目完成后,应由高校采购业务处室提出项目验收申请,招标采购部门牵头组织采购业务处室、相关领域专家、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等,严格按照采购合同约定进行验收,并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部门采购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基金项目:2021年江苏省教育纪检监察学会研究课题“江苏高校招标工作廉政风险防控研究”(项目编号:JJXH20210075)。


参考文献:

    [1]陈伟.高校科研设备采购风险分析与控制研究——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为例[J].科技与创新,2016(18):34-35.

    [2]卢加元.高校物资采购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优化[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9 (5):275-278.

    [3]许红涛.对做好高校招标采购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20 (17):33-35.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