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EPC模式下工程项目管理实践及建议

2022年06月10日 作者:李立 打印 收藏

  【摘要本文对EPC模式下工程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EPC模式的应用有利于降低总承包商的风险、提高工作效率、突出总承包商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地位。同时,探讨了EPC模式下工程项目管理措施,希望将其运用到工程项目各个阶段的管理中,帮助相关各方获得更大效益。

  【关键词EPC模式;工程项目管理


  EPC总承包模式作为工程项目管理常用的模式,按合同内容开展设计、采购、施工等环节工作,对工程项目进度、质量、安全性等方面实现全面管理,便于缩短施工时间、严格控制工程成本、确保工程项目的安全。

  该模式下,工程项目管理中设计、采购、施工均属于工程中的重点部分。采用该种模式,有利于提高工程项目管理的整体水平。业主使用EPC模式工程项目,可将工程项目委托给建筑承包单位管理,从而降低时间等成本,及时处理工程项目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该种模式具有固定总价的特点,较少发生随意调整预算的现象,因此,建议在工程项目管理中运用EPC模式。


  EPC模式的应用价值研究


  有助于降低风险

  EPC总承包商经投标估算-工程项目竣工后移交的整个过程,会遇到不同的风险,比如工艺技术、设计、采购,以及施工、试运行、费用估算、财务等方面风险,这就需要在项目决策阶段实行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等工作,有效规避风险。分包合同会将风险转嫁于分包商、保险公司、设备材料供应商等,提高总承包商抗风险能力。

  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参照EPC合同条款,业主在工期、投资,以及质量、安全方向实行管控,能够减少业主审批环节,提高业主工作效率,同时能够明确总包单位的具体责任。工程项目实施阶段,在做好设计协调、采购协调、施工协调、试运行协调等方面工作的同时,业主管理人员数量、工作量均减少,严格控制成本。

  有助于突出总承包商的重要地位

  工程项目实行阶段,项目设计、采购、施工等阶段工作,均通过EPC总承包商负责,可对上述工作进行协调、组织。EPC模式下总承包商风险管理能力、总承包能力得以提升,利于准确掌握内部供应商名单情况,然后提供投标、技术服务以及咨询造价等方面支持,并为后期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EPC模式下工程项目管理措施研讨


  EPC模式下工程项目设计阶段管理实践要点

  第一,实行设计阶段投资管理。参照基础标准审核、实行设计定位,要求在技术标底编制的时候由承包商实行设计基准定位。EPC项目总成本中设计费占比较小,然而设计阶段对工程造价、工程施工同样会造成影响,因而应在设计阶段做好投资控制工作。选择设计方案过程中,通过价值工程原理对不同专业设备选型、设计标准加以筛选,选出最优质的设计方案。

  第二,实行设计阶段进度管理。首先,明确事前进度管理的内容,包括进度目标、总进度计划、总金额度计划审核、不同单位工程设计进度计划审查等,使得设计方案的内容更加可靠、合理。其次,确定事中进度管理的重点为编制定期调整计划、检查计划,遵循设计内容中进度要求完成设计,确保设计的质量,防止发生设计变更问题。最后,实行事后管理。在工程项目设计方案施行的过程加强进度监察,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解决。

  EPC模式下工程项目采购阶段管理实践要点

  第一,确定采购程序。设计时应明确采购程序,在建设项目总体规划下实行设计、采购分工,同时加强配合,确保工程设计、物资采购在质量、进度方面满足要求,从而有效控制工程成本。与此同时,还应保证设计文件的准确性、完整性,在实际设计时获得采购设备相关参数、材料价格。

  第二,编制完善的采购方案。结合工程项目特点编制完善的采购方案,这一过程考虑到项目总体要求、采购人员数量,结合工程经验实行信息库询价,选取有一定资质的分包商,科学配置机械设备、认真执行采购方案。

  第三,建立供应商库。由采购部门构建管理供应商库,定期更新设备信息、材料信息,为日后工程项目询价、报价、严格控制造价成本等提供支持。

  第四,进行信息系统开发、应用。以物质流为主,实行项目物质管理软件开发,在EPC模式下进行对设备、材料加以管理。

  EPC模式下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管理实践要点

  第一,确定施工方案。在施工前编制施工方案,结合工程项目施工难点确定技术方案的内容,提供作业指导书并对施工过程进行质量控制。

  第二,编制施工分包计划。项目策划中分包计划作为主要部分,要求项目经理根据具体需要、总承包合同规定,编制分包招标计划、合理配置资源,对分包工作进度、分包方式、分包组织、计价方式、标段划分等进行统筹规划。

  第三,实行分包招标。项目经理应详细了解项目的规模、复杂程度以及EPC合同相关标准,选择适合的分包商,在招标技术文件中明确分包单位的进度、质量、安全、环境等要求,明确分包单位的资质要求。

  第四,施工质量、进度、安全管理方法。结合工程项目施工方案质量管理目标,明确不同工序质量控制要点,重点对分包单位不同工序质量加以监察,详细记录存在的质量问题,对质量问题成因加以分析、及时调整设计方案的内容。施工进度控制涉及施工计划、进度分析,以及进度预测等内容,工期、计划出现偏差则应及时采用滚动计划作以相应的调整,有效控制工程项目的进度。此外,应细化安全、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等职责,发放安全手册、明确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秉持职业健康、加强对环境保护的理念及原则加强管控。

  EPC模式下工程项目信息集成管理实践要点

  EPC模式下工程项目管理信息集成,将工程项目参建方作为用户对象,在建设项目周期收集信息、存储信息、传输信息、加工信息、及时更新并维护相关信息,有助于达到工程项目全周期目标,促使管理人员准确获得相关信息。EPC模式工程项目集成信息模型以工程项目全周期为主,在工程项目管控阶段将项目参与方、不同信息进行划分,主要包括管理信息、技术信息。构建数据库、加强存储和管理,可以实现信息共享、信息沟通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信息集成为不同专业知识、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够加强组织联系、实现目标,所以建议将其作为集成管理的共享平台。


  结语


  EPC模式在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充分发挥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总承包单位及采购单位各自的优势,建议在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中加大应用力度,比如设计阶段、采购阶段、施工阶段、信息集成等。

  

参考文献:

  [1]徐清,谭心怡,方程.EPC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模式探究[J].建筑与装饰,2021(15):59-60.

  [2]周伟.基于EPC模式下的港口工程项目管理要点[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1(21):213-215,224.

  [3]张园星,郑国辉.基于EPC工程总承包模式下的海洋石油工程项目管理[J].价值工程,2021,40(9):29-30.

  [4]韩建礼.EPC模式下海外配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强化措施[J].电力设备管理,2022(2):382-384.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