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风险矩阵在企业招标采购管理中的应用

2022年05月09日 作者:李诺勤 汪源 打印 收藏

  【摘要】本文将风险管理理论及工具与招标采购管理相结合,以A公司为例,识别出其招标采购活动中存在的28项风险,将识别结果通过风险矩阵工具进行展现,并与Borda方法评价结果进行比较,完成对风险重要性的评价及排序,为企业在有限资源条件下,有侧重、有针对地管理招标采购风险提供理论依据,同时为其他企业招标采购风险管理提供一定参考价值。

  【关键词】风险矩阵;招标采购;风险管理

未标题-37.jpg


       风险矩阵工具因其简单易用,适用范围广,能够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的特点,广泛运用在企业风险评估活动中。风险矩阵可以直观反映出风险的大致等级和分布情况,运用风险矩阵可对风险进行排序,分析和评价风险的大小或严重性,进行重要性分类及排序。最终根据风险评价结果,对招标采购各阶段中不同等级的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措施,明确企业招标采购活动各阶段风险管理的重点和具体方法,为后续具体工作提供参考。


       企业招标采购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人员知识结构与技能不全面

       自2010年北京建筑大学首次增设公共事业管理(招标采购方向)本科专业以来,仅有少部分普通高校开设与招标采购管理相关的专业,在本科或更高学历教育中系统性学习招标采购管理专业知识的人员较少。企业从事招标采购管理的人员,除通过社会招聘有招标采购工作经验的人员外,其他来源主要是从技术或管理岗位转岗,招标采购管理知识与技能工作基本处于边学习、边摸索、边实践的情况。此外,企业大部分招标采购管理人员日常工作主要为协调各部门与招标代理公司之间的沟通与内部流程发起与审核,对招标采购活动仅限于从招标人或采购人的角度进行了解,缺乏全流程、多角度的系统性的知识和操作经验。

       难以形成有效的招标采购风险管理体系

       由于各企业组织架构、部门职能分工、采购价值导向等实际条件存在不同,对于企业已经识别的风险,在企业未能形成有效的风险评估机制的情况下,无法做到对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及监管,形成适用于本企业的招标采购风险管理体系。


       风险矩阵在企业招标采购风险管理中的运用


       以下以A公司为例,说明风险矩阵在企业招标采购风险管理中的实际运用。

       风险识别

       1.识别范围的确定及方法

       为了在风险管理时能够更有针对性,结合A公司实际情况,对企业招标采购风险管理的范围予以确定。根据A公司各职能部门及职责划分,风险管理范围自需求部门将招标采购项目完成内部审批备案并将招标请示提交至招标管理办公室开始,至招标项目确定中标人并发放中标通知书结束,在此期间中可能产生的与公司战略、运营、计划或项目层面的风险。

       对企业招标采购风险识别过程中,可选择考虑从招标人、招标代理、评委、投标人等多角度身份的因素,同时遵循参与人员之间不存在上下级或利害关系的原则,组织对招标采购以及企业采购管理经验丰富的人员,基于A公司招标采购流程梳理,采用头脑风暴法、经验总结法等方法,对流程中各个阶段不同的参与者可能存在或造成的招标采购风险以及风险成因进行识别。

       2.识别结果

       参照以上方法,在已确定的范围内,共识别出A公司招标采购活动在6个阶段中可能存在的28项风险,具体结果如表1。

image.png

       确定风险准则

       1.可能性准则

       可能性准则用来判定识别风险可能发的程度。对于可能性的大小,视组织的管理或决策需要、风险类型、发生频率等因素,可以定性描述,也可以定量描述。在A公司招标采购风险管理中,通过对近三年(2019年至2021年)的招标采购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得出各项风险出现的频次,根据各项风险出现频率的情况,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确定如下可能性准则,见表2。

image.png

       2.后果准则(C准则)

       后果准则用来判定识别风险的后果严重程度。后果严重程度如果可以通过同一量化标准进行衡量的,则可以通过完全定量的方式描述,但如果风险后果所表现的形态不同,无法用同一量化指标进行表示的,可以通过定性或者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制定等级评分标准的方法进行。在A公司招标采购风险管理中,由于各项风险所造成的后果可能存在对企业或项目的经济、进度、声誉等多方面的影响,故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制定等级评分标准的方法,确定如下后果准则,见表3。

image.png

       3.风险重要性准则

       风险重要性准则一般与风险等级相关,风险等级是指以风险后果及其可能性的结合来表示一个风险的大小或量级,常用二者的等级进行相乘。A公司风险后果准则、可能性准则均为5级,建立风险矩阵,如图1所示;根据各矩阵区域表示的风险等级值,结合A公司的风险偏好及实际情况,将A公司风险重要性等级划分为4级,确定各风险重要性等级的风险等级范围,建立风险重要性准则,如表4所示。

image.png

image.png

       风险评价

       1.风险可能性评价

       通过对A公司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共计248项招标采购活动进行梳理,记录并统计出28项风险出现的频率,并根据可行性准则进行评分。例如,第1项“规避招标的风险”,2019年至2021三年间共发生3次,其风险发生概率为:3÷248=1.21%,根据已确定的可能性准则,该风险属于发生概率为1%-3%的类别,其风险可能性评分为2。

       根据以上过程计算全部28项风险的发生概率及评分,结果见表1。结果显示,风险发生概率在1%以下的有3项,1%-3%的有10项,3%-5%的有5项,5%-7%的有2项,大于7%的有8项。

       2.风险后果评价

       在A公司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招标采购管理部门、各职能或业务部门间挑选30名员工进行问卷调查,由被调查者参照已确定的风险后果准则,根据其对每个风险发生后可能造成后果的经验及认识,进行1-5分打分,之后汇总并计算各个风险后果评分的算术平均值,采用四舍五入的方法取整数,最终得出对A公司招标采购活动中28项风险的后果评价值,结果见表1。

       3.风险等级评价

       完成风险可能性评价及后果评价后,将二者评价结果相结合,得出各项风险的风险等级评价值,如表1所示。

       结合A公司实际情况和需求,通过与A公司高层管理者访谈与沟通,在进行风险等级评价时,增加“红线风险”机制,即针对某些风险发生后造成的后果与公司战略目标、价值取向严重背离,会为公司造成极端不良影响的风险,不论其发生概率评分和后果评分为多少,均按照风险等级评分为25分进行记录,纳入严重风险范围进行管控。在已识别的28项风险中,将第26项“廉洁风险”确定为红线风险,其风险等级评分由5分上调至25分。

       风险矩阵的建立与输出

       根据A公司招标采购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建立风险矩阵,将各项风险放置于对应的风险矩阵单元格内,并结合已确定的风险重要性准则,对各项风险进行重要性分类,结果见图2。

image.png

       用Borda方法对比评价结果

       图2中,同一风险矩阵单元格中可能存在多个风险,例如落入单元格(3,5)的风险3、6、27、28,它们的风险等级均为15;另外,落入相同风险等级的单元格中的风险,其风险等级也相同,例如单元格(2,3)的风险21和单元格(3,2)13、19的风险,它们的风险等级均为6。对于这些聚集在一起形成“风险结”的风险,便可通过Borda方法对其重要性进行进一步排序。

       1.计算Borda数

       Borda数的计算公式如下:

       bi=Σ(N-Rik) (式1)

       其中:

       bi是第i个风险的Borda数;

       N是风险总数,即所有风险的总个数;

       k是指风险准则的个数;

       Rik是指在某个风险准则下,比i风险更为严重的风险个数。

       在风险矩阵中,有可能性准则和后果准则,k可取1、2,或用P、C表示不同风险准则,因此,式2可表示成:

       bi=(N-RiP)+(N-RiC)       (式2)

       其中:

       RiP表示在风险可能性准则(P准则)下,第i个风险发生可能性更高的风险个数;

       RiC表示在风险后果准则(C准则)下,第i个风险后果更严重的风险个数。

       在A公司招标采购风险评价中,一共识别出28项风险,即N=28,根据前文中对各风险的评价结果,计算出各风险Borda数,见表5。

       2.计算Borda序数

       风险的Borda序数,是指在风险总数N中,比某一风险Borda数数值大的风险个数,计算公式为:

       Bi=bj-bi(1≤j≤N,且j≠i)         (式3)

       当Bi满足Bi=bj-bi≥1时,定义j的个数为第i个风险的Borda序数值。

       A公司招标采购各项风险Borda序数值Bi计算结果见表5。

image.png

       风险评价结果

       根据A公司各招标采购风险的风险等级值与Borda序数进行综合评判,对A各项风险进行重要性排序,结果见表6。因“红线风险”机制的存在,此处将第26项“廉洁风险”排序为第一。

image.png

       从表6可以看出,通过风险等级值评价得出的风险等级分类,与通过Borda方法确定的风险重要性排序在总体排序与分布上相一致,且通过Borda方法有效地将风险等级评分相同的风险结打开,通过风险等级值评价和Borda方法对风险进行评价,结果可以互相参照与补充,提高风险评价的有效性,为正确确定风险重要性提供保障,为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有的放矢地管理风险提供了重要参考。


参考文献:

    [1]李素鹏.风险矩阵在企业风险管理中的应用[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

    [2]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GB/T 27921-2011 风险管理 风险评估技术[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11.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