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政府采购招标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探究

2022年05月09日 作者:侯云燕 打印 收藏

  【摘要】政府采购是我国财政管理的重要内容,其有助于提高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益、调控宏观经济。招标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方式,因公开程度高、竞争充分而在实践中被广泛采用。本文分析了政府采购招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优化措施,以供业界同仁参考。

  【关键词】政府采购;招投标;问题;策略


  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政府采购机制仍处在发展的初步阶段。政府采购招标的主要目的是规范市场行为与科学配置资源。招标行为应遵守公正、公开与公平的原则。本文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创建完善的法律法规、规范机构设置、强化监督管理制度、提高政府采购人员素质等方面提出了优化措施。


  政府采购招投标概述


  政府采购招投标的实施密切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政府采购项目的资金来源是财政拨款,遵循一整套系统、严格的程序。采购人员应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流程制度实施采购,然后对这些物品进行统一管理及发放。目前,我国政府采购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监督机制仍有待完善,唯有科学开展依法招标,才不会浪费国家资源。怎样利用好政府资源,是应该关注的重点。

  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有着如下作用:

  首先,节省财政支出,减少行政成本。综合来看,针对国内政府部门来说,其财政支出有着粗放式管理的特征。创建有效、科学的采购招标体制有利于进一步节省财政支出,且能够将竞争充分渗透到财政支出中,使财政支出的使用率提升。

  其次,调节宏观经济,实现经济目标。招投标制度有利于保证国民经济的综合均衡,实现总需求与总供给之间的平衡。同时,通过政府采购还能实现对国内民族产业的保护,创建优良的经营环境,促进国内民族产业的发展。

  最后,提升行政透明度,避免出现腐败现象。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有利于扩增采购的透明度,强化监督以及管理,使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进行,提升政府采购的公信力。


  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法律法规不完善

  首先,近年来,我国颁布出台了一系列政府采购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度空白不断得以弥补。不过,一些规范性文件的阶位较低,法律效力不足,约束性和严肃性还远不够。其次,“两法”统一问题还未解决。《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的冲突与矛盾逐渐凸显,实践中,把握两法的适用范围和法律规定的不同点是正确实施采购的关键,也是维护采供各方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比如,《政府采购法》没有规定对资格预审文件可以提出澄清和修改,《招投标条例》第二十一条则规定,招标人可以对已发出的资格预审文件或者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关于发布招标公告的媒体要求、否决投标、投标保证金等也有诸多不一致的地方。最后,因缺乏统一的政策依据,一些行业与地区拟定了各自的采购规定与办法,在采购方式的选择、流程、信息公开等方面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实操层面容易产生歧义和误解。

  监管手段不足

  第一,采购人员法律意识薄弱,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利益选定供应商,有时还会受限于领导的要求,未依法开展采购。第二,采购人为了规避审计风险,通常会委托招标代理机构组织实施采购事宜。代理机构出现违法行为之后,虽然法规层面有相应的处罚标准,但实际执行过程中往往无法明确哪个主体需担负责任。除此之外,影响政府采购招投标的主要因素还包含评审专家是否公正、公平,道德水平及专业能力的高低。为了中标,部分供应商会与个别评审专家交换利益。这些评审专家与供应商之间的交易常常是在私下开展的。因此,制定综合、统一监管制度成为当务之急。

  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升

  在政府采购招标工作范围内,相关人员的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决定了采购质量。然而,一些代理机构仅关注如何承揽项目,对项目执行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力度不够,未及时开展系统、深入的培训。在采购人员的招聘环节中,也没有对其专业知识与职业观开展综合考核。种种原因导致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影响了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的质量。


  提升政府采购招投标质量的举措


  建立完善法律法规

  第一,要实行全面的外部监督体制,财政、监察以及审计等部门互相监督,对政府采购招投标活动的综合效益深入开展检查、评估。第二,要优化内部监督体制,明确员工的职责分工,优化集中考核工作。第三,创建采购及付款相分离制度,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使采购项目的各项环节相互分离。第四,加强社会监督,提升采购项目信息透明度,同时勇于对寻租行为进行曝光。

  强化监督管理制度

  根据法律法规授权,财政部门负责对政府采购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近年来,财政部每年都启动针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2021年,财政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在以往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对自愿参与的代理机构进行综合性评价,推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此外,为了更好地配合财政部门的监督管理,监察部门也应广泛参与到采购实践中去。一旦发现员工在采购工作中徇私枉法,要严厉惩罚。

  提高采购人员素质

  代理机构应充分掌握并熟悉法律法规政策,重点抓好政府采购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建立执业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政策业务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重视履约验收管理

  政府采购活动是一个完整链条,不仅包括代理过程、招标过程,合同的签订、履行和验收也同样重要。履约验收环节作为政府采购的重要环节,是保证政府采购招投标质量的关键,直接影响招投标活动的成效。采购人、代理机构必须转变思路,把好验收关,高度重视验收环节。针对专业性强,比较复杂的采购项目,应派专人全程跟进,按照行业管理部门规定的标准和方法进行验收。

  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

  对政府采购招投标活动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代理机构,要加大处罚力度,做到事实认定清楚,程序符合规定,法律法规使用准确,处理结果送达及时,营造良好有序的招标代理市场。


  结语


  自招标代理资质取消以来,招标代理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代理机构面临的生存压力也愈来愈大。本文从创建完善的法律法规、强化监督管理制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等策略入手,给出具体建议,推动代理机构从程序代理为主转为专业化服务为主,由发挥采购程序控制作用转为发挥专业支撑作用,打造专业化、精细化采购队伍,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宏波.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实施策略思考[J].管理学家,2020(9):2.

  [2]刘涛,曹国强,秦勇,等.如何正确认识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的关系[J].中国招标,2020(4):4.

责编:彭淑荣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