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建设工程招投标规范化策略探究

2022年05月09日 作者:许增贤 打印 收藏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建筑项目也越来越多,建筑行业成为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但工程项目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在招投标过程中,进行合理规范的管理,提升建设工程中招投标的规范化水平。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我国建设工程行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的招投标规范化策略。

  【关键词】建筑工程;招投标;策略  


       当下,在招投标活动中存在一些暗箱操作行为,如何合理有效地减少不正当招投标行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是业内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建筑工程项目的增多对行业招投标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工程招投标是建筑商和承包商之间的双向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建筑商可以对施工单位有最优选,从而获取适合的价格;施工单位也可以根据招投标选择合适的建筑商,达到双赢的效果。


  招投标的本质


  目前招投标已成为我国建设工程市场的一种主要交易方式。招投标活动中,招标方根据自身所需要的功能、质量以及价格等条件招标,使众多投标者进行竞争,最终选出最符合要求的投标人,实际上是一种有选择性的优胜劣汰。建设工程招投标将建筑商、承包商和中介方统一纳入市场,实行公正、公开的交易,市场招投标过程中的透明度和极大竞争力最大限度保障了投资的效益。在招投标过程中,由于程序合理科学,监管机制严格有序,更好地防止了垄断现象产生,使竞争更加平等与规范。


  建设工程招投标的现状


  招投标过程中管理不到位

  在当前的招投标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而企业管理问题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在投标过程中,有些部门会利用自身职权阻碍投标活动,并且很多建筑工程都更倾向于保护本地投标公司,而对外地公司的投标加以限制,还有一些地区会有行政部门与建筑公司合作的行为出现,严重影响了招投标的规范化管理与竞争的公平性。究其原因,是由于在招投标过程中管理不到位而引起的,加大了部分人员利用不正当手段谋取钱财的可能,混乱了整个建筑工程行业的市场;有些招标人为了谋取更多的利益,刻意压低承包商价格,导致项目在施工中出现质量不达标、工程的安全性出现问题等情况,严重危害整个市场的环境。

  招投标运行机制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建设工程招投标规范化程度还需提高,运行机制中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在招标时,一些招标人员不按照规定的程序开标、评标和定标,还有一些招标人和投标者私下操作,用虚假的价格骗取中标,使自己获得较高利益。在国家出台关于招投标的相关法律法规后,有些地方政府或企业对这些法律不能严格加以执行,导致企业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投标人不能正确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发生的问题,致使运行机制中公平性、规范性不够,阻碍招投标规范化实施。

  监督体系不够完善

  完善的监督体系在招投标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但在目前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有些监督人员不理解监督体系的重要性,不能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无法充分发挥监督的作用,使交易过程出现漏洞,严重破坏行业交易的规范性。而且,由于企业对于监督工作重视度不够,很少投入足够的资金,致使监督人员没有接受足够的管理和法律教育培训,不能尽心尽力行使监督职责,在工作时也会受到很多阻碍和限制。


  提升建设工程招投标规范化的策略


  完善招投标管理规定

  在提高招投标规范化的策略中,完善招投标管理规定是重要的一环。只有建立合理公正的招投标管理规定,才能对建筑工程行业人员以及招投标市场的各个方面给予保障。对于行业内部人员,要经常对其进行法律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防止在招投标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对企业与行政部门间的私下操作,要严加监管,杜绝这种行为再次发生。只有建立更加完善的招投标规定,才能使招投标成为一种规范的、有约束性的竞争活动,更好体现竞标的公平性,也使我国建筑市场的发展有一个良好保障。管理部门还可以对企业的行为进行打分,对遵守管理规定的企业进行表彰,为其他企业树立良好的榜样;违反法律规定的企业则要受到惩处,让企业感受到实施非法行为的严重性。

  完善招投标监督体系

  为了完善对建筑企业的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监督体系。在招标投标法规体系中,对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当事人监督、社会监督都有具体规定,构成了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体系。在很多市场交易中,有的企业不愿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导致市场环境恶劣,出现一些不公平现象。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监督体系,使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对招投标过程进行监督,防止在交易过程中产生钻空子、暗箱操作等不法行为。同时,定期组织单位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教育,提升法律意识。招标结果会影响到工程是否能顺利实施,因此各监察部门应该加大监督力度,减少在招投标过程中的不正当行为。

  利用互联网提升招投标信息透明度

  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可以利用网络发布招投标信息,这样规范了业务流程,提高了招标透明度,实现了招投标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通过网上发布招标采购需求,网上审核供应商资质,招标流程公开,从发布招标信息到中标结束,全流程网上进行,“不见面”交易,从而避免了交易双方人员私下接触,使采购更加透明规范,实现采购过程的公平公开公正。同时,网络上信息透明度非常高,也会约束交易过程中不规范、不正当行为的发生。

  学习国外先进管理技术

  参加国际性的招标活动,不仅能促进国内企业技术进步,还能学习一些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将之运用到自身的管理中,提高我国在世界建筑市场上的竞争力。比如在我国水电站的国外招标活动中,建筑企业主管部门学习了国外公司对于招投标方面的经验与方法,这些方法不仅有利于我国建筑项目的施工,更为我国招投标规范化规定的实施提供了很多的经验与帮助,为我国建筑公司管理技术的提升提供了条件,对打通国际市场也提供了很大帮助。但是在学习国外技术时要注意不能盲目吸取,要有选择性,否则可能会起到反作用。


  结语


  虽然我国实行招投标制度已有几十年,各项管理规定都已比较完善,但还有很多企业存在不规范的行为。要想使建筑行业的各项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就要依据实际情况不断更新相关规定,通过更先进的管理办法、更严格的管理制度改变现状,坚决阻止招投标过程中不合法的行为发生。只有这样,才能使建筑行业的招投标环境更加和谐,让工程建设活动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王亚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规范化管理研究[J].财经界,2021(35):19-20.

  [2]陆颂江.关于建设工程招投标规范化的思考[J].地产,2019(20):79.

  [3]叶薇.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问题及对策分析[J].经济管理文摘,2021(22):187-188.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