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航空科研院所采购项目招标管理研究

2022年05月09日 作者:张韬 打印 收藏

  【摘要】近年来,招标为最主要的采购方式之一,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招标的应用领域和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航空科研院所作为军工单位,制定最优的采购方案,对项目成功实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在采购过程中合法合规、优质高效地选出最适合项目的供应商,值得深入研究。

  【关键词】采购方案;管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工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快速发展的今天,采购管理已经成为企业供应链管理中的重要一环。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曾说过:“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而企业的采购职能和采购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革,采购管理也从传统领域上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采购方式主要分为招标采购和非招标采购。而招标采购方式是规范市场和企业优化选择供应商的重要手段。自2000年1月1日《招标投标法》实施以来,招标采购方式已为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广泛采用。

  在我国,招标作为公权力管制下的一种采购方式,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招投标活动逐渐暴露出很多新的问题,既有的招投标相关法律制度无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基于此,招投标核心法律制度已在修订过程中。近年来,针对装备领域,为了强化采购流程,装备发展部制定并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十四五”期间装备的采购规范。现阶段在军工航空科研院所采购项目的方案制定以及实施,特别是考虑到国企合规管理,以招标采购方式作为首选时,值得相关从业人员深入研究和总结经验。


  项目采购需求分析


  采购需求是一个采购项目在初始阶段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通过对采购需求的分析,可大致了解该项目的基本情况,然后通过不同情况的分类选择最佳的采购方式。

  分析项目基本情况

  在采购需求分析过程中,主要关注采购金额、资金来源、项目特殊情况等。其中,资金来源一般指整个采购项目资金是自筹的还是军方的,或者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国家部委,不同的资金来源对后续的采购方式有所影响。此外,还要关注该项目是否有客户或者上级单位指定的采购方式,一般此种情况多为科研项目。项目的特殊情况,包括是否涉及国家秘密、是否涉及某些特殊技术专利等。通过综合分析采购需求的基本情况,选择最佳采购方式。

  选择最佳采购方式不同的采购方式,操作流程截然不同。常用的采购方式有单一来源、集中采购、询价比选、竞争性谈判、招标采购等。其中,集中采购方式与政府采购中的集中采购类似,是对行业内或者集团公司内纳入管控范围的物资采购进行集中管理并统一组织实施的一种采购方式。集中采购方式一般适用于标准元器件和备品备件等物资的采购。

  近些年,在军队装备体制改革和建设制度中,为了顺应时代技术进步的潮流而采用了竞争性采购。其中的装备竞争择优采购,除了招标采购流程外,还包括资格遴选、招标方案评审、招标方案遴选以及实物比测等环节。


  招标采购方案制定


  选择了适宜的采购方式之后,作为项目采购管理流程的一环,后续采购方案的制定至关重要。特别是技改项目和装备采购项目,因其必须遵守国家或军队法律法规约束,操作更为规范,需要关注的内容更具复杂性。以技改项目例,一般重点关注的内容有以下四个方面:

  招标采购的进度计划

  招标采购过程中的一些关键时间节点在法律法规中有严格的要求。因此,在开展招标项目活动中要预先规划时间节点。项目在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公告前,需要完成招标文件的编制以及决定是否选择第三方代理机构。如果选择第三方代理机构,还要考虑选择的方式和流程。除去代理机构的选择时间,招标文件的编制一般需要3-5天,如果需要增加招标文件评审环节,那么招标文件编制时间也要相应延长。招标文件发售至投标文件递交截至时间至少20天。在正常开标并且没有流标的情况下需要3-5天的公示期。因此,在顺利开标的情况下,一般需要3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招标采购。如果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例如招标公告发布期间对招标文件进行更改、投标人数不满三家或者开标时间地点变更等情况,则需要10-20天的预留时间。如果开标时发生流标情况,则需要重新开始发布公告并重新计算时间。鉴于招标过程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前期充分了解并制定好进度计划是招标采购项目时间管理的关键之处。

  招标采购的成本控制

  控制采购成本是项目采购管理中的核心问题,超过承受能力的采购价格往往是不可接受的。但在招标采购中,中标价格是无法修改的,即中标价格决定了合同签订价格。因此,前期在采购规划过程中就要考虑成本控制,如,可以采用直接对招标文件设置拦标价,或者开展前期的供应商调研等方式。一般来说,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经过招标后的中标价格都会低于项目的合理预算成本。因此,成本控制还要关注招标文件编制和招标采购过程管控,前者是对投标人打分评价的重要依据,而后者是投标人合法合规、充分竞争的重要保证。

  招标采购的文件编制

  招标文件主要从格式和内容上进行编制。格式上,一般都采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标准模板,然后在此标准模板的基础上针对需要招标的内容进行更改。内容上修改的部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招标公告和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该部分主要是一些基本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简介、招标人信息、联系方式、投标人资质条件、能力和信誉、招标文件购买时间地点和方式以及开标信息、保证金、是否有最高限价以及投标文件要求等基础信息。

  2.评标办法:即评标时候的打分细则,一般从商务评分、价格评分、技术评分、服务评分等几个维度对投标人进行评分。其中需要特别关注的是价格评分。各类法律法规中对价格分的范围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般不得低于总分百分制占比的20%-30%。价格分数越高,意味着项目评审对价格的依赖越高。同时,对价格评分的设置也能直接反映项目的采购需求。

  3.供货要求或者服务要求:这部分内容主要是针对一些技术要求或者服务要求进行的内容细化。其中的核心指标通过标注星号作为投标否决项,星号项不满足即否决投标。星号项以外的指标则为一般项指标,一般项指标如果达到一定数量也可以设置成否决投标项。这部分内容还需要特别注意交货期的限定、产权的归属、保密要求、交付要求以及售后服务要求等内容。

  4.专用合同条款:该处合同条款主要是注明强调对中标人签订合同后的支付方式以及质量保证期的特殊约定。这部分内容待中标人拿到中标通知书、签合同时一并作为附件,构成合同的组成部分。目前行业中较常见的付款方式是签订合同后付首笔款,项目验收合格后再预留少量尾款作为质保,中间可根据项目情况设置几个关键的付款节点。至于每次付款的比例,可根据项目情况灵活设置。

  招标采购的风险防范

  常见的风险点包括:第一次挂标但响应投标人不满足三家导致挂标时间延长;发生流标导致招标失败需要重新挂标;招标文件编制出现疏漏,没能选出最佳供应商或中标价格过高和过低;投标人恶意竞标,影响正常的开评标流程等。对应的举措则包括:为招标采购预留足够时间;招标前做好供应商调研,尽可能多地与一些潜在供应商进行需求沟通;把握项目需求特点,根据业主需求和政策依据,参考行业类似项目合理编制招标文件,并对招标文件进行仔细审查,必要时可组织专家对招标文件进行评审,最后还要注意对招标采购过程的管控。


  招标采购过程管控


  招标采购的过程管控,是从项目立项、代理机构选择,一直到发布中标通知书以及合同签订的整个全生命周期过程管控。这一过程中的每个节点都需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制度执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招标现场监督管理和招标结果异议处理。

  招标现场监督管理

  可根据招标现场的不同阶段,重点关注每个阶段的关键风险点。招标现场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投标文件递交阶段、唱标阶段、评标阶段以及投标文件答疑和述标阶段。

  1.投标文件递交阶段:重点关注投标文件的密封性、齐全性,以及递交人是否是投标人的合法委托人。此外,如果是线上线下同时开标,还需要关注线上开标所需的材料是否齐全、步骤是否规范。

  2.唱标阶段:在监标人检查完投标文件密封性后,重点关注唱标价格、交付期、保证金等关键数据是否准确,还需要完成投标人授权代表的签字确认。确保唱标无误后方可开始下一阶段的评标工作。

  3.评标阶段:需要关注评标专家对打分细则是否理解正确,必要时需要对评标专家进行讲解。在评标阶段,还需要关注经济专家和技术专家是否分别独立打分,确保技术专家对技术指标进行打分时完全不知道各投标人的价格得分;各专家打分过程中是否发表了影响评标结果的倾向性言论、是否干预了其他专家的正常评标。

  4.投标文件答疑和述标阶段:重点监督投标人现场讲述过程中是否有违规行为。同时,还要监督在书面通知中标人中标结果之前,任何人不能透露评标情况。

  招标结果异议处置

  投标人对于评标过程和结果的质疑在项目招标采购工作中是经常遇到的。面对投标人的各类质疑,首先要确保整个评标过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章制度。其次,针对不同种类的质疑要给予专业耐心的回复。最后,为了维护招标过程的合法性以及招标结果权威性,保障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要制定针对异议处置的方案,具体包括:招标文件中尽可能设置不让投标人产生误解的评分条款;评标过程中要公平对待各投标人,做到同一标段评标统一评分标准;回复投标人质疑时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超期、不随意,合法合规、有理有据;提前准备对虚假质疑、恶意质疑或者恶意投诉的处理方案,如将相关质疑供应商或投诉人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进行全行业通报等。


  招标采购的后评价管理


  一般情况下,招标采购在发出中标通知书后意味着招标工作完成。然而近年来,随着招标采购管理的不断完善、理念的不断更新,后招标工作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后招标采购工作指合同履约情况、中标人的管理以及价值分析。

  合同履约

  招标文件中严格规定了合同履约条款。例如:合同签订后的供货期、质保期、项目验收节点以及违约条款等。与项目节点对应的付款方式也会作为合同附件一并附上。因此,重点是在长时间的合同履约过程中如何去监管,以及合同履约情况的职责分工。一种情况下,可以从项目管理的角度由项目经理监督管理,项目管理者作为项目的第一关系人,从项目角度开展管理合同,更容易推进履约进度;另一种情况下,可以从企业供应链的角度由供应链经理统筹管理,此时,更多地是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通过完善供应商管理完成合同履约监督。

  供应商管理

  招标采购的供应商管理与其他类型采购的供应商管理有许多不同之处。其中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招标采购的供应商选择是基于公共平台项目信息的发布和专家评标,结果更具不确定性,是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遴选供应商模式。因此,招标采购的供应商管理,更多地是对履约情况的管理和引入优选供应商库的管理。对于招标采购的供应商履约情况的管理,关键是如何设置供应商评价指标。可以考虑项目履约情况、服务响应情况、企业管理能力、抗供应链风险能力等评价指标。引入优选供应商库管理,则是将优质的中标人作为优质供应商,加入到优选供应商库中,制定供应商激励机制为其提供其他类型的项目采购或者为后续其他的招标采购项目完成技术调研和对接。

  价值分析

  对于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来说,招标采购所带来的最大价值是通过合法合规的途径选出最优质的供应商。除此之外,招标过程中的价值创造还体现在通过公共服务平台拓展供应商寻源途径、通过投标人公平竞价降低采购成本、通过行业专家综合打分选出最优供应商以及为企业提供相关法律、制度咨询与支持,加强各部门招标策划和投标业务协同,做好企业的招投标服务工作。对于国家来说,招标采购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维护和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未标题-35.jpg


  结语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加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招标采购在装备项目采购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种采购方式,对企业的合规管理以及降低采购成本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一家国有航空军工科研院所,必须要把合规经营放在首位,通过合规途径引入优质供应商,特别是引进一些技术先进和管理优秀的民营企业,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同时,形成由市场定价的价格体制,使项目成本更加趋于合理。同时,提高企业的创新活力,提高企业生产、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2021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将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意味着《招标投标法》即将完成修订工作。新版《招标投标法》将有效解决招标人主体责任偏弱、自主权不足、招标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维护招标人的合法权益。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文献:

  [1]孙宗虎.采购过程管控流程设计与工作标准[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

  [2] [美]供应链管理专业协会(CSCMP),温迪·泰特,供应链与采购管理:供应商管理、成本控制与绩效评估[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

  [3]中国法制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含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注解与配套(第五版)[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

  [4]刘营.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实务指南与操作技巧(第三版)[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8.

责编:彭淑荣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