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科技助力中国民航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2022年05月07日 作者:武天明 打印 收藏

  日前,民航局印发《“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中国民航历史上编制的第一部绿色发展规划。《规划》内容涉及从节能减排到绿色发展,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民航绿色发展的16项重点任务,其中“加快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提升运营管理效能”“建设绿色科研创新平台”等任务与科技直接相关。

  中国民航目前在航空燃油效率与碳强度等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但国际社会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航空减排责任。可以说,民航业实现绿色发展,对我国在“十四五”期间全面落实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具有重要意义。科技为中国民航业实现绿色发展目标提供了哪些助力?未来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

未标题-29.jpg


  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与应用


  民航业97%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源自航空运输飞行活动,航空运输飞行活动具有技术密集性和能源依赖性两大特点。“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全行业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强度稳步下降,2019年我国机场平均每客能耗、每客二氧化碳排放、民航运输航空每吨公里油耗和碳排放均处于历史最优水平,在全球主要航空大国中处于领先位置。在航空器制造技术没有显著突破的前提下,航司在航空器方面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碳减排的潜力非常有限。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航空界已知的可持续航空燃料共有7种,在不影响飞机的性能或运营的前提下,最多能有效减少80%的二氧化碳净排放,为实现民航业绿色发展目标提供了可行性方案。但由于技术和价格原因,它们都无法实现量产。以“一号生物航煤”为例,这是我国现阶段主要可以使用的可持续航空燃料,其成本约比普通航空煤油高出3倍。因此,我国民航业将在《规划》的指引下,开展可持续航空燃料常态化应用示范,试点可持续航空燃料掺混供给等创新模式,探索切实有效的可持续航空燃油降本增效方案。


  航司运营技术的创新与优化


  为持续践行“保卫蓝天,绿色发展”的理念,各航司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大力推进新技术在日常运营中的使用,通过实时获取油料信息、优化飞行距离、推行低碳服务等方式,提高运营效率,降低各项成本,为民航业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科技在航司运营效率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南方航空自主研发了“航油e云”项目,实时获取每一个航班的实际加油量、加油时间、油品温度密度等信息,实现航班加油时间节约17%;东方航空应用卫星着陆系统等航行技术,能够有效降低飞行下降阶段的航油排放;航旅纵横研发的航空公司智慧运营平台以智能数据中台、数据可视化技术为抓手,对航司运营环境及流程进行全面数字孪生,使航司各层人员能够及时感知运营状态;通过图形化、数字化界面展示多维度航班运行统计分析数据,基于模型算法对航班调整及保障提出科学性建议,实现优化运营模式,降低能耗的目的。未来,我国各民航运营主体将继续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抓住科技创新、科学管理的关键点,为全球低碳发展贡献更多中国实践。


  旅客乘机过程的环保与低碳


  在旅客乘机的各个环节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同样可以推动民航业的绿色发展。在订票、支付、值机、安检、登机等多个出行节点,都可以看到绿色科技的环保贡献。

  数据显示,实现旅客出行的全流程“无纸化”,每年可节约用纸上亿张。例如,航旅纵横的“电子登机牌”系统支持旅客通过手机生成二维码完成登机,覆盖快速安检验证、登机口扫码登机及舱门前二次复查和中转等所有乘机手续,不仅给了旅客方便快捷的乘机体验,而且对飞行全过程的减碳具有重要意义。另外,航旅纵横在疫情期间推出的“中国民航旅客健康申明填报系统”有效代替了纸质健康申报卡,每天能够节省超过10万张卡片。

  各航司还陆续推出了“碳中和航班”引导消费者绿色飞行。相关航班采取了一系列低碳和减塑举措,例如选择绿色环保的机型、推行按需用餐里程奖励服务、采用可降解的环保材质一次性餐具、使用限塑标准材质的塑料包装等,帮助旅客实现个人碳抵消,让每一位旅客都能为民航业的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未来,各航司将向着每一班都是“绿色”航班的目标迈进,让“绿色全旅程”不仅出现在旅客能感知到的出行服务中,还能渗透到航班运行保障的各个环节。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王昌顺表示,“要把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统一,作为现阶段航企能耗与碳排放管理的基本原则。”相信我国民航业在《规划》的指导和科技的助力下,一定能够实现2035年民航绿色发展愿景目标,让绿色民航成为行业对外交往的靓丽名片,使我国成为全球民航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领者。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