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用生命影响生命,让美好吸引美好——访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红

2023年12月05日 作者:夏建立 打印 收藏

微信截图_20231204093720.png

10月的成都,夏已去,秋未尽,舒爽宜人。

天府大道,是成都市的“最美街道”,全球最长的城市中轴线,坐落着四川招标采购领域的领军企业——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招)。

川招是招标采购行业的传奇,成立二十余年来,不仅创造了“四年十倍速”的发展奇迹,为行业贡献川招智慧、川招经验,而且其“文化治企”的理念独树一帜,将优秀传统文化应用到企业管理中,以德为本,从我做起,充满人性关怀,以文化人,将“美好生活”写进企业发展愿景,以九个“享受”温润人心,让“生命之花”绚丽绽放。在物欲横流、世俗浮躁的社会中,川招人内心静谧,丰盈而充足,享受美好生活,不断追求卓越。川招缘何走到今日,如何走向未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一行,前往川招,采访了川招的“掌舵人”董事长张红,听她解码川招的前世今生。

为行业探路赋能

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勇立时代潮头,她是经济改革的探路者。

在创办川招之前,张红在体制内一直参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前沿工作,从托管经营公司到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再到创新风险投资公司,在成都市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的过程中,从事了大量经济金融相关的前沿性工作。

20世纪90年代,国企体制改革导致全国出现大量下岗职工,不少城市也出现了企业破产,成都也不例外。为解决企业破产及职工安置问题,成都市财政部门积极创新,委托其所属的托管经营公司进行前沿性探索,张红全程参与了此项工作。托管经营公司对破产国企的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和债务重组,将优质资产变现后,转入新建立的破产周转金专户,用专户资金安置下岗职工。这一模式取得了很大成功,全国不少地方前来成都参观、学习,《经济日报》还专门对此进行过报道。

1997年,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成都市探索以信用担保的方式为中小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资金问题。鉴于过往的经历,张红被成都市政府选中参与筹备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当时国内尚无成熟模式可资借鉴,张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帮助公司成功建立了信用担保评价体系。2000年,成都市开始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拟成立高新区,为配合高新区成立了创新风险投资公司,张红再次被调去参与筹备工作。此外,张红参与了大量经济领域的前沿性实践探索,同时善于总结思考,是当时成都市非常年轻的高级会计师。2000年3月,张红在国家级核心期刊《财务与会计》杂志上,发表《债务托管的运作模式及其会计处理》一文。

从经济领域的探路者,到招采行业的引领者。

在经历了丰富的经济体制改革各项前沿性工作后,张红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2002年,川招正式成立。川招成立后,张红与大家共同倡行,建立了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执行机构(经理层)为法人的治理结构,明确各自的职责、义务。为确保公司能沿着规划的道路正常推进,2004年,张红出任川招总经理,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公司各项管理体系,文化治企也在悄然推进。

理事.png理事1.png

得益于张红传承下来的基因,对国家政策尤其是经济领域的发展趋势,川招每每都能准确研判、提前布局,公司各项业务稳步发展。2006年,基于公司现状及对未来招标采购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张红提出“四年十倍速”增长战略,公司招标采购业务量大幅增长,进入快速成长期。至2011年,川招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一跃成为四川地区招标采购领域领军企业。2017年,张红开始担任川招董事长,聚焦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等战略性、建设性工作,继续为川招发展引航导向。从业至今,张红带领川招持续成长,不断赋能招标采购行业发展,贡献川招力量。“两法”出台后,很多地方的采购人对招标采购的理解尚浅,对法律规范也不甚了解,川招在这个阶段针对采购人做了大量的培训、宣讲等工作,既是“宣讲员”,又是“引领者”,实际上起到了普法及引导招标采购方向的作用;从确保程序合法规范,编制招标采购文件,到与采购人沟通的技巧等,川招的业务能力、专业水平不断精进,同时不断优化迭代,很多经验成为行业共识、不少文本成为业内“模板”,不断贡献川招智慧。

理事2.png

为企业培根铸魂

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历史源远流长,几千年来延绵不绝,对国人的影响无处不在,不仅影响到人们的言谈举止和生活方式,而且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基因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浸淫其中,方有所悟。张红潜心研究多年,尤其推崇《道德经》,随着研究的深入,她愈发觉得传统文化蕴含的智慧,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大道至理。

传统文化是治世之良药、治企之大道,也是川招发展的根与魂。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十几年前,就已经感知和预判了这种东升西落的趋势,而且东方的文化,你越是去研究和学习,你越会觉得很多东西是解决当今问题的重要法宝,它是一个宝藏。”张红说道。西方的现代企业文化与管理理念,在我国经济腾飞的过程中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但在企业管理中,这种理念和管理模式无法调和物欲满足与心灵安定之间的矛盾。在追求经济利益与满足内心诉求的过程中,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往往陷入迷茫,不知所措。招投标行业处于利益交汇的中心,涉及面广、环节多、政策专业性强,是权力寻租的高发区。2010年前后,招标行业内串通投标、虚假招标、“定向”招标等腐败、作风问题频发,国家不断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对招标采购领域腐败问题的巡视、巡察和专项治理。川招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张红通过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到了治企之大道,用文化为企业培根铸魂,以思想引领塑造正确价值观、规范职工行为,使从业者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真正发自内心地去坚守从业规范和法律底线。同时,张红跳出企业局限,将国家和行业、企业、个体需求一体思考,从经典中汲取智慧,不断为生命赋能、共筑美好愿景,从而实现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张红是一名老党员,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并在学习研究传统文化时有了更深的理解。她将其应用到企业管理中,明确提出以文化引领团队发展,逐渐确立了文化治企的基本方略,川招立志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继承者和弘扬者。

将“一起创造美好生活”作为企业发展的愿景。“文化看似是虚的,是软性、属于阴性的能量,但这种能量某些时候甚至能起主导作用。”张红对记者说道。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是群众路线的文化沃土,在提出“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张红践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她先以头脑风暴会、体验会等形式,鼓励员工积极思考,什么是我们追求的、想要的,将大家的共识整理下来,形成美好生活的内涵:享受生活、享受健康、享受工作、享受成功、享受尊重、享受友情、享受亲情、享受爱情、享受爱与被爱。然后,张红亲自向员工解读,享受美好生活是结果,努力拼搏奋斗、追求卓越是过程。“美好生活”的愿景先从个体汇聚到组织,又从组织流向个体。张红强调,美好生活要以人的心性自由为前提,财富、名誉、地位等不能影响个人心性自由。张红强调,员工不仅要享受生活,还要追求更高的境界——享受工作,真正认识到工作的价值,把工作变成热爱的事业,才能乐在其中。

将“以德为本,从我做起”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走进川招,迎面而来的就是镌刻在墙面上的竹简式《道德经》:“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张红解释说,玄德就是大德、更高层面的德,川招就是要以“玄德”为本,正如同父母对待子女,他们生育了子女,抚养指导帮助孩子成长,却不以此居功,去控制他、拥有他,而是让子女走自己的路。“玄德”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服务理念,更高层次的服务,与“为人民服务”有相通之处。川招正是把这种“德”作为处世之根本,努力为采购人、供应商、专家做好服务,真心付出而“不恃”“不宰”,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唯有尊道贵德,持续践行,才会使企业、行业健康发展。也正因此,张红办公室门口的铭牌上不是“董事长”,而是“总服务员”,坚持服务至上,以专业立足,以诚信为本。中国哲学思想强调由内而外、内在生长、见贤思齐,企业成功的关键也是内在生长、解放自驱力,也就是回到人的角度,让每个员工从自己做起,不断超越自己,追求卓越。张红强调,川招每个人都要明其理、知其害,从我做起,涓涓细流方能汇成大海。

为员工启智“润心”

为了寻找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连接点,以溯东方智慧之源流、辟美好生活之路径,用传统文化为员工“润心”,为实践“立行”,张红上下求索。从一小群人的初心到全员的共识——与服务的客户一起,打造共赢生态、创造美好生活,到川招一群人的践行,蓬勃向上,心底有梦,眼中有光,脸上有笑,为了美好生活,规范、专业、服务、创新,奋斗永无止境。

理事3.png理事4.png

夯实专业根基,建立多维人才培养体系。从张红担任总经理开始,川招一直都是以专业立足,将“崇尚专业”刻入企业的基因里。一方面是“程序性”专业——坚守规范,熟悉并严格遵守国家及地方政策法规,确保项目实施全过程合法合规,严格按照物理隔离和电子监控等标准及政府监管要求配置全部开标、评标场所和配套基础设施,实行开标、评标全程声像监控,为客户、评审专家和公司员工等各方提供符合规范的工作环境;在海量的代理项目实践中,不断沉淀专业技术和实际运用能力,熟悉不同行业的需求要点和特征,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作为招标代理企业,川招始终秉承“受人之托必忠人之事”的原则,坚守承诺,认真、高效,在承诺的时间内完成招标采购项目。为解决业务发展与人才短缺的矛盾,川招逐渐摸索出一套多维人才培养体系。高校没有招标采购相关专业人才输出,企业自己培养相关人才。从选人开始,优势互补,相互学习。招采行业涉及大量不同类型项目,需要复合型、跨界型人才。在招聘阶段,川招既有计划地选择具有机电仪表、经济类等背景的理工科人才,还会遴选擅长人际沟通、法律素养高的文科类人才。文理科人才在项目中,优势互补,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同时,以不同形式的活动,实现多维度的文化浸润。除了依托完整的“传帮带”链条,对员工进行最基础的业务能力培养外,川招不仅建立了“川招学院”,不断为员工赋能,而且经常以户外拓展训练、游戏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包括党建、工会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多层次、多梯度影响员工,使他们感受到文化的浸润式影响。用生命影响生命,让美好吸引美好。同时,川招实施了“S+种子计划”,即将公司中表现突出的80后、90后业务人员作为储备人才,纳入种子计划、种子工程,从专业素养到对文化理念的认同,再到综合能力进行全面培养,让他们不断历练和成长,建立人才储备库,不断强化人才梯队建设。

两千多年前的《礼记》,早就提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张红看来,这就是治企的方法论。员工要先做好自己,才能家庭和睦、事业稳定,然后国家才会繁荣,社会才能祥和。而企业在某种程度上是所有员工的“家”,也归入家庭的范畴。所以,从这个逻辑上讲,员工做好了自己,就是对社会的贡献。基于此,张红提出了“生命之花”的理论。她认为,要想享受美好生活,就要回到生命本身的逻辑,找到那些生命中的关键因素,把握好这些因素,生命之花才能美丽绽放,员工个人如此,企业也是如此,而构成“生命之花”的五个关键因素(花瓣)就是关系、家庭、健康、事业、财富。

在关系层面,首先要“修己”,处理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调试好自己内心与欲望、诉求与外界社会的关系,既要有奋进向上,追求卓越的拼劲,也要有敢于放手的心胸,既能成全自己,也要放过自己。处理不好自己与自己的关系,典型的症状就是“抑郁症”。处理好自己身体与自己的关系,就是健康问题,好的身体是一切后续事业的基础,是“生命之花”的根基,所以尤为重要。其次,要处理好“亲密”关系。一方面,要处理好与配偶、父母、子女的关系,与父母的关系往往决定一个人的前半生,而与配偶和子女的关系决定一个人的后半生,只有将两种关系都处理好才能生活圆满;另一方面,要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与同事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在事业上能走多远,影响到财富的多寡。最后,要处理好其他社会关系、处理好与自然环境的关系。川招坚持做公益,就是“修”关系层面的圆满,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具有同情心、公益心、责任心,面对素不相识的困难人群,伸出援助之手。与自然环境或是宇宙的关系是更高层面的关系,我国传统文化里讲的“天人合一”,就是这种关系的典范。多年来,川招也在践行这种观念。通过播撒“生命之花”,让员工找到追求美好生活的路径。这些“花瓣”会影响到生活的幸福指数,面对问题、难题,要不断努力奋斗,迎难而上,不断“修”自己的内在和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要获得别人的尊重,就要不断追求卓越。

为未来引航导向

“2008年度十大招标风云人物”“优秀党支部书记”“招标采购行业信息化先锋人物”“中国政府采购奖年度人物”“最受职业经理人尊敬的雇主”“十大西部影响力人物”……面对荣誉,张红十分低调淡然,“各种荣誉只是对川招过去工作结果的认可”。在张红看来,如今社会整体上呈现出一种向善、向上的文化氛围,只要能做好自己,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然后不断进步、持续精进优化,自然会越来越优秀,影响力、荣誉、奖项等也会不期而遇,一切水到渠成。

现在的川招生机勃勃,作为“掌舵人”的张红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未来就是今天的写照,要坚实走好今天的每一步”,张红向记者说道。每次张红做战略规划,都是“谨慎乐观,目标达成”,“关键在于踏踏实实落实”。同时,张红强调,川招从事了几十年的招标采购业务,无论是招标采购专业层面,还是企业管理层面,都有很多经验与智慧值得沉淀、提升与升华,稳住根基,再图后进。川招坚持长期主义,战略规划立足于影响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一代招采人。未来,川招将着力打造专业赋能、文化赋能、组织赋能、数智赋能等四大赋能系统。四大系统既是未来川招的“路线图”“施工图”,也是“宏伟蓝图”,川招有信心将其打造成招标采购行业的四大赋能,从而让川招走得更远,站在招标采购的前沿,引领行业发展。

“伟大不是领导别人,而在于管理自己。”风度儒雅,彬彬有礼,犹如春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张红,渡人修己,身体力行,“从我做起”。对于川招,她温情寄语:“我希望川招不断精进,追求卓越,不断成长,代代皆有人才出,如此,公司就能始终保持战斗、充满生命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接续奋斗中,川招完成了经营管理的顺利接棒。这是张红的期望,更是她的寄望,未来的川招继续扬帆起航,不断创新,再续辉煌,不断向着招标采购行业之巅前进!

责编:辛美玉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