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最终能打动客户的,一定是专业和真诚——访四川中志招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乐敏

2023年05月04日 作者:夏建立 谢勤 打印 收藏

2013年1月25日,乐敏成立了四川中志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志招标”),专营政府采购、国企采购。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从无到有、从1到2。2019年至今相继在四川凉山、宜宾及西藏拉萨成立了3家子公司,代理金额逐年增长,从1亿元,十几亿元,到如今的几百亿元。悄然盛开,蝴蝶自来。2023年,正值中志招标成立10周年,记者一行实地探访了中志招标,听乐敏娓娓道来。

LIMIN.png

矢志不渝,招采路上初心不改

与招标采购不期而遇,而后又如影随形,共同成长。2004年,乐敏大学毕业,她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第一个实习的单位是《四川日报》。仿佛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本该从事文字工作的她,却在父母的劝说下考入了事业单位,开始与招标采购结缘,成为中国最早一批从事政府采购的从业人员。

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才刚颁布实施,所以当时的政府采购从理论到实践还都处于初创阶段,几乎可以说乐敏与政府采购共同成长。

在事业单位工作时,从集中采购做起,到负责处理质疑和投诉,再到配合审计监察部门对政府采购进行检查,她接触了各种各样的项目,处理过形形色色的难题,专业越来越娴熟,也从心底认定了政府采购。那十年,初心不改,乐敏心中想的永远是如何把项目做好、做精、做细。正是这份初心,让她毅然决然丢掉“金饭碗”,于2013年成立了四川中志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也正是源于乐敏前十年的“基因”与初心,乐敏对“廉洁从业”“阳光采购”看得极重,在招标采购中重视采购风险防控警示,力求以合法、合规的采购程序,“公开、公平、公正”的采购原则,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实现招标采购的最大效益,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1.png

2.png

深耕项目,在成长中做大做强

“你最终能打动客户的,一定是专业和真诚。”乐敏一直强调,招标采购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含量很高,既要熟悉招标采购的政策法规,又要深入了解每一个项目。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多年来,乐敏带领公司团队专注于深耕项目,认真研究采购单位的个性化需求,在执行过程中根据问题反馈不断修改完善,严谨、专注,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在多个行业领域推动政府采购工作的发展。

在2013年前,四川地区学生就餐的食材都是由校长或专员就近采购,并没有采用政府采购方式。各区县教育局开始统一集中采购后,中志招标就参与了大宗食材采购项目。

“该项目往往涉及一个区或县的学生就餐,不光要做好项目执行,更看重社会责任感,保证食材新鲜安全。”从项目需求入手,深入调研,中志招标提出很多前瞻性建议,包括采购文件要求和方案等,在当时四川乃至是整个行业里都是较为先进的做法,甚至在今天,很多招标文件仍在沿用。例如,肉类要求冷鲜肉,冷链车送货必须双人管控且24小时后台监控,货车发生意外时的应急处理措施,以及对食材留样等。

3.png

双向奔赴,打造一支敢打硬仗的团队

“回顾10年发展历程,并不是哪个单位突然给了一个亿项目令我印象深刻,而是公司团队的每一个人给予我更多感动”,乐敏深情地说道,“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团队”。乐敏在采访中多次强调团队的重要性,没有团队的合作、倾力付出,就没有中志招标的今天。许多老板喜欢将目光放在外面,更重视向外开拓市场,提高企业营收。但乐敏认为,基于行业的特殊性,团队的内部建设更重要。中志招标会对员工从语言表达、商务礼仪,到项目管理、招标采购专业知识等进行全方位培训。“公司要舍得花成本”,对团队成员进行赋能,让愿意学习、积极进取的人能有好的发展空间,能够脱颖而出。

中志招标是一群年轻和富有冲劲的团队。整个团队有一种“快跑”的氛围。从上到下,提到项目,总是感觉还可以再快一点,还可以再好一些。同时,团队又是一支能打硬仗,关键时候你永远可以信赖的队伍。即便在新冠疫情期间,遇到大家都“阳”了,戴着口罩,各种身体不适,仍没有人愿意从项目上撤下来。支撑他们的从来不是领导的要求,公司的制度,而是客户的信任与满意。“真的最打动我,让我最感动的就是这帮年轻人”,乐敏自豪而又感动地说道,“我觉得我的团队真得很可爱”。

中志招标有五大部门,总经办、总工办、项目运营部、行政财务部和大客户服务部。其中,总工办主攻提升项目质量,主要的职责是审核采购文件、发布公告、专家抽取和质疑答复处理,总工办要保证对外公告的标准统一,对内审核的规范严格,及时根据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进行调整落实等。大客户服务部在前期准备阶段主要负责市场分析、投标比选和咨询服务,在后续服务阶段负责跟进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回访调查服务满意度和履约验收等。项目的履约验收也是中志招标的特色业务之一,通过专业提供项目履约验收服务,有效避免项目流于程序代理,充分增强客户黏性,已成为公司的一大亮点。同时,公司高度重视客户回访工作,虽然项目已经完结,履约验收也已经结束,但中志招标的专业服务仍在继续,通过回访了解项目后续实施情况并收集服务建议等,保证不断改进服务质量。

4.png

5.png

迎接挑战,勇往直前做行业标杆

敢于自我创新,积极迎接挑战。自2021年开始,财政部首次启动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评价机制,不少企业对监督评价心存疑虑,中志招标基于对自己专业的自信和底气,勇于自主申报,申请参加综合型评价。2022年1月29日,中志招标以91.5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四川省第二名。中志招标在历年省、市级财政部门代理机构考核中均取得优良的评分,曾多次受财政部门邀请参加政府采购政策制度咨询、论证;多次举行座谈会,与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和采购单位对政府采购行业现状及发展方向进行交流讨论。

6.png

面对未来,专注于专业与服务的中志招标充满信心,乐敏在展望公司未来发展时坚定说道:“牢记初心,坚定信念,不懈专研探新,终能得偿所愿。希望通过不断努力和优化,把公司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让团队成员在这个平台上能有长远发展。‘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我们都想一帆风顺地发展,但现实是新问题总会层出不穷,我们能做的就是坚守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向前。”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