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把脉公共资源交易高标准市场发展

2022年01月04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如何建立高标准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发展绩效观?在2021年11月27日举办的“中国政绩考核论坛(第3期):和最好的政府做最有价值的交易——中国公共资源交易高标准市场发展绩效观及实现路径”上,与会嘉宾就此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中国公共资源交易50人论坛联合承办。论坛分为致辞、主题报告、圆桌论坛三个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峰出席论坛并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丛虎以“和最好的政府做最好的交易——中国公共资源交易高标准市场发展绩效观及实现路径”为题作了报告。王丛虎指出,公共资源交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之一、是中国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指标、是中国深化行政改革的重要标尺、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抓手和治理工具;可从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智慧便捷、合作共赢四个核心维度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高标准发展的绩效观。面向未来,要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创新让中国政府成为最好的政府,让最懂公共资源交易的专业人员做交易工作,让公共资源交易人员成为最懂中国公共政策的专业人才,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组织成为最好和最会交易的服务型组织,公共资源交易决策和监管部门成为最专业和最引领潮流的政府部门,让每一笔公共资源交易都能满足公共价值、实现公共政策目标。

  国家信息中心(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徐春学发表了主题为“中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数字绩效及公共价值观”的演讲,并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公共价值、整合成效、数字化转型三个维度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当前,数字技术革命带来重大机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要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构建平台治理新模式、规范市场秩序,创新公共服务新手段、优化服务供给,发挥数据汇聚新优势、培育发展动能。

  在圆桌论坛环节,相关专家学者就当前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绩效考核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发展趋势等展开讨论,共同寻求公共资源交易高标准市场发展绩效观的解决之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处长鲁岩在发言中总结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63文)发布6年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取得的四个“从无到有”、四个“基本形成”的工作成效:一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政策体系从无到有,1+N+X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二是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交互共享体系从无到有,覆盖全国纵横贯通的一张网基本形成;三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服务和监管体系从无到有,便利高效的服务模式和依法从严的严管机制基本形成;四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工作推进体系从无到有,协作配合有力有效的工作协同机制基本形成。目前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存在一些问题,未来希望能借鉴民法典模式,编制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法。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平台经济首席专家、平台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平庆忠提出了公共资源交易经济学的学科建设理念,认为公共资源交易是中国独有的具有科学性的概念。评价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绩效,要有两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政府作为行政管理部门涉及消费、投资市场的绩效。第二个维度要考量公共资源交易在整个GDP中所占的比重,对地方、国家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推动作用,这样才能带动整个公共资源交易经济学的完整研究。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提出,除了考虑公共资源交易的廉洁性与公正性之外,未来更要考虑公共资源交易的商业价值,考虑其经济收益,构建公共资源交易的国民经济统计学指标,强化公共资源交易商业模式制度化的构建。此外,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的变革问题相当紧迫,要将数字化转变为内在需求,产生内在动力,从长远的未来发展需求打造数字化产品及场景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关系学院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赵勇就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的正向改革,应建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评价标准,建立比较好的利益分配机制,建立合理的权力均衡机制,使交易各方权责对等。关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大数据创新,要持续深化,强化数据的开放共享,由市场主体去创新大数据应用,才能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提出,绩效评价是过程与结果并重的,从全生命周期角度来讲,公共资源交易绩效评价不仅要考虑交易过程的相关绩效,也要关注交易之后或售后的结果,对交易后的履约表现进行评价,并基于售后表现的反馈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当前,公共资源交易特别注重降低交易成本,可以说是以减负为主;未来,要更加注重通过大数据等创新手段,为市场主体、交易机构、中介结构、政府部门赋能。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学系主任祁凡骅则提出,公共资源交易绩效管理除了过程结果的考核以外,还要服务于国家的战略任务。“十四五”规划中的两个核心词,一个是安全,一个是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的绩效评价中,要综合考虑创新的因素,制定行业的创新标准体系,更好地为国家的创新战略赋能。

  论坛重磅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撰写的《中国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报告2021》。该报告包括“前言”“理论篇”“实践篇”“发展篇”4个主体部分,对中国公共资源交易理论发展研究概况、相关业务组织及运行发展概况、政策法规发展情况、行业关注热点、国际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发展概述以及中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未来数字化转型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本次论坛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分享了该中心近年来聚力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服务便捷化、交易流程标准化、交易行为规范化、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建设,让交易过程更便捷、更简单,让资源配置更容易、更高效,全力打造更简“易”特色品牌等经验做法。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知名学者、学会协会专家、科技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30余位嘉宾参加了线下论坛,1000余名听众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与了论坛。

未标题-2.jpg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