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发挥统一市场主体库共享集约优势 ——以安徽省池州市开展统一市场主体库建设试点为例

2022年03月02日 作者:詹磊 刘航波 打印 收藏

  2020年9月,安徽省开展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库建设试点工作,池州市作为最早的四个试点市之一,在推广使用全省统一市场主体库(以下简称“省主体库”)以来取得积极效果和经验启迪。如何用好省主体库,发挥其共享集约优势,是当前及今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重点研究的方向之一,需要在及时总结试点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深度应用场景,谋划推进规范建设的措施。

  目前应用成效

  主要实现了“三个便于”:

  便于统一注册登陆。以前市场主体参与不同地市的项目交易,需在各地市主体库重复注册完善信息。自2020年推出省主体库后,真正实现“一次注册、全省共享”,极大地改善了市场主体的使用体验,同时减轻了各地交易平台因自建主体库而产生的日常维护工作及相应的人力物力成本。

  便于CA互通互认。目前,安徽省主体库身份认证同时支持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和安徽省电子认证管理中心有限责任公司(AHCA)两大CA厂商,市场主体在任何地市仅需办理一把CA锁,结合不见面开标就可完成不同时段项目的远程解密,做到“一地办理,全省通用”。这样既能保持电子认证行业合理竞争态势、保障CA认证机构的服务质量,又能避免重复办理CA,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便于接受社会监督。以前未使用主体公示功能,市场主体资质、业绩、信用等造假问题常有发生,评标委员会难以分辨。有了主体公示,就多了社会监督这条通道。此外,过去搜索特定市场主体的公示信息,需要逐一打开多个地市的主体公示页面进行搜索,不仅耗时费力,而且容易发生遗漏现象。而省主体库能够集约公示所有参与全省各地市项目交易的市场主体,实现“搜索一次、全部获取”,信息失真更容易被发现,由于风险成本增加,市场主体造假的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今后深度应用场景探索

  可以开展“四个探索”:

  探索共建全国统一库的示范标准。作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组成部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建立全国性统一市场主体库是未来趋势,不仅有利于优化公共资源要素配置,也有利于全社会要素的自由流动,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下一步,需进一步打通技术通道,统一省域内交易规则,市场主体按统一标准和要求录入各类信息,借助OCR识别技术,实现图片格式的入库信息数字化、标准化,为智能辅助评标奠定基础,确保市场主体用得“惯”、用得“顺”,实现市场优势向标准优势转变,形成统一市场主体库建设的安徽思路和模式。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打造长三角统一市场主体库,提升长三角区域内市场主体跨区域参与交易的顺畅度、积极性,为构建全国性统一库提供样板示范。

  探索基于泛在连接支撑的智能交易。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大力推广手机端APP应用,支持除移动在线制作电子投标文件外的所有交易功能(含常规和增值功能)。其中用户首次通过手机号登陆APP使用增值功能,须申请市场主体“云CA”,随后在PC端登陆省主体库进行绑定,完成主体身份认证。建立省主体库后,就可以为参与各地市交易的市场主体提供原始身份认证服务,“一次绑定、全域通用”,既避免了多地市重复绑定、携带硬件介质的繁琐,也进一步加深了市场主体对统一市场主体库重要性、便捷性的认知。

  探索实现智慧评标的精准服务。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一些难度不高、门槛较低、金额超过400万元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往往有很多市场主体参与投标,评标时间很长,其中最耗时的是资格标评审部分。现实中市场主体资质、业绩、信用发生变化的频率较低,因行政处理、处罚被吊销资格、降低信用分的概率不高。对于绝大部分市场主体,可以凭借统一市场主体库的主体数据,通过引入置信度机制,直接判定是否符合资格、业绩、信用要求。即由评委对投标文件中链接主体库的信息进行置信度确认,如三次复核无误,置信度将达到100%,评委便无需复核,此举可有效减少评委95%以上的重复劳动。积极推动主体库与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的资信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各类电子证照数据自动获取,在确保数据完整、准确的同时,不断减少市场主体入库和评委进行置信度确认的操作,逐步实现主体库信息数据“零提供”,进一步缩减评标时长。

  探索大数据深度应用的阳光监管。目前,监管部门对交易现场的监督线索主要来源于现场音视频及评标前大数据预警分析,其中对市场主体围标串标行为分析高度依赖市场主体库的基础数据。如市场主体的登陆信息、操作记录、人员信息变更记录、联系方式等数据,是分析交易行为的重要维度,在较长的时间跨度中,尤其在多个主体参与多个项目的关联分析中,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通过分析主体库数据,比较容易发现多个市场主体间频繁出现人员交叉、联系方式交叉、登陆设备交叉等异常现象,再结合对操作耗时、点击频率和顺序等痕迹进行机器深度学习,对每个项目交易动态、节点信息进行全景式画像,能及时发现同一人为多个市场主体操作的痕迹,以便为监管部门锁定固定证据、明晰调查方向。

未标题-1.jpg

  规范统一市场主体库建设的建议

  需要聚力“四个方面”:

  “愿”归集。当前,市场主体对更新主体库信息的关注度不够、积极性不高,影响主体库功效的更大发挥。究其原因,是由于主体库上传的相关电子证件信息与项目交易关联程度较低,在制作电子投标文件时,投标人还是习惯于从电脑设备直接上传提前准备的各类电子证件、业绩、合同附件等组成电子投标文件,工作量没有减轻。可见,要提升市场主体数据归集的及时性、完整性,就必须提高其与项目交易的关联度,让市场主体主动做好数据归集工作。具体做法是,对现有投标文件制作工具进行改造,不再支持直接上传附件,而是植入获取主体库副本数据功能,保证市场主体在制作资信标时,只能通过该工具从主体库中获取对应数据,从而保证市场主体与主体库的粘性,确保主体数据长期动态归集。

  上“链”验。市场主体参与项目交易的资质、业绩等数据是否真实有效,关键在于其是由市场主体自身而非其他方上传归集。这就需要借助区块链技术来验证数据归集主体,以确保归集主体及其数据的有效性。可将市场主体操作记录、后台操作记录和数据本身链接所形成的完整数据链,分发至各地市,构建分布式共享数据库,保证机器前台、支撑后台等均无法对主体数据进行任何实质性修改、删除等操作,从而为后续神经网络训练、发展AI深度学习和自主分析预警提供数据基础。

  “治”数据。数据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数据利用程度的深浅和效果的好坏,不建好数据基础,基于数据的金字塔是建立不起来的。因此,要加强数据治理,在保留原始数据的基础上做好数据清洗、数据抽取、数据建模、多维查询和应用分析。主体数据作为公共资源交易基础数据之一,是主体交易数据链条中的第一个环节。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企业名称、法人信息等基础数据方面,可以通过读取CA锁直接获取,尽量减少重复工作。对于长期不完善、不更新主体库数据信息的市场主体,可以通过系统定时推送提醒消息督促其及时更新维护。

  “广”吸纳。在建设完善统一市场主体库的过程中,要重视市场主体的使用体验和意见反馈,并注重吸引相关软件开发和平台建设单位参与区域内通用CA驱动的升级改造,形成政府主导需求规划对接、市场各方共同参与研发的机制。同时,要突出基础服务产品的公益属性,通过政府购买知识产权方式,及时推出区域内互联互通驱动检测工具,避免因使用企业技术产权产生的有偿服务费用,以及系统后续升级衍生新的技术壁垒等系列问题。

  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库是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数据来源,是全流程要素配置的前端和支撑,也是推动政府部门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重要基础。在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广实施精准监管的形势下,政府有关部门和业内有必要进一步重视和关注,统一思想步调,加大科技赋能,在更高水平上建设统一市场主体库,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安徽省池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中心、安徽省池州市发展改革委)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