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以“六个模范”为抓手建设模范平台

2021年12月07日 作者:刘航波 打印 收藏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公有、公益性资源交易综合服务的体系,需要开放透明、资源共享、高效便民、守法诚信运行,建设模范平台既势在必行又相得益彰。本文围绕建设模范平台,发挥党建的政治优势和组织功能,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

  建设模范平台的重要意义

  建设模范平台是新时代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

  公共资源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要素资源,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发展阶段,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必须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部署,大力加强模范平台建设,着力破解自身运行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平台不断改革创新,推进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模范平台是应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特殊性特点的内在要求

  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显著特点是“危、难、重、杂”。面临的诱惑多、考验多、陷阱多、利益冲突多,始终处在风口浪尖,可谓“高危”;必须从众多投标人中评选出满足项目实际需求的唯一中标人,工作难度大,可谓“艰难”;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法定程序链条长,工作强度大,可谓“繁重”;交易涉及范围广、门类多、专业性强,可谓“杂糅”。加强模范平台建设,能够帮助相关从业人员在“危、难、重、杂”面前始终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服务优质不降格。

  建设模范平台是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平台贯通上下、联结内外,电子交易、服务、监管三大系统在此交集,挂靠投标、虚假交易、围标串标等违规违法乱象层出不穷,体制机制改革各项举措、优化交易环境具体行动、制度规范治理工作成效也在此交融。市场化改革越深入,平台面临的新问题、任务和要求越多、越严峻,迫切需要我们知重负重,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淬炼模范,追求示范。

  注意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各单位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在模范平台建设中也不同程度出现,需要予以重视并切实解决。

  一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部门和单位党组(党委)片面认为建设模范机关是党建工作,不是中心工作,是机关党委、党支部的事,不是党组(党委)的责任,导致多数单位抓模范机关创建的职责不清,齐心共建的合力还没有形成。

  二是创建内容不够实。有的认为模范机关要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但具体抓什么还不清楚,停留在口号式、号召式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有的把模范机关建设等同于文明单位创建,认为文明单位抓什么、模范机关就抓什么。

  三是推动方式不灵活。有的把建设模范机关看作一项活动,规定动作做完了,创建活动就完成了;有的把建设模范机关当作目标来实现,各项工作都是为了建设模范机关。

  四是工作标准不细化。模范机关创建标准不具体、太宽泛,既不好把握,也不好评价,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使建有目标、评有标准。‍

未标题-2.jpg

  提升措施

  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笔者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质量导向、模范导向,以“六个模范”为抓手,推动平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平台,为推进新时代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践行“两个维护”,做对党忠诚模范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对标,建立健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责任制,做到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相结合,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发挥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二是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决行动上,落实到履职尽责做好交易工作的实绩实效上,融入到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教育党员干部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勤学善思践悟,做理论武装模范

  一是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依托“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共产党员先锋网、“三会一课”、青年骨干学习小组等学习阵地,分层分类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做到常学常进、常悟常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推深做实“四史”学习教育。落实自学、研学、领学、互学、带学、评学“六学”任务,健全述学、考学、巡学“三项机制”,认真研读党史教育学习材料,贯通开展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干部在感悟初心使命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忠诚之本。三是牢牢把握交易市场化改革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七次会议关于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等决策部署精神,全面研究把握构建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和平台带来的政策利好机遇,开阔胸襟视野,牢记“国之大者”,引领事业发展。

  夯实基层基础,做全面进步模范

  一是压紧压实党建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健全党组(党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两个清单”,强化述职评议考核,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做到党建工作与交易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二是纵深推进强基争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基础保障“五大工程”,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三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深入开展党员质量提升、能力素质提升、党性修养提升、队伍纯洁度提升、作用发挥提升等党员教育管理“五提升行动”,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平台党员队伍。

  聚力作风效能,做优质服务模范

  一是用心用情优化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最优交易市场环境,树立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次跑、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专家抽取零泄密、交易文件零成本的“六零标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设立先锋岗示范区、创先争优等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提升服务做贡献,不断增强服务对象获得感。二是锲而不舍整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紧盯“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健全责任追究、约谈提醒等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工作纪律松懈、工作作风漂浮、工作效能低下、工作不在状态等“机关病”和“衙门作风”。

  围绕中心大局,做担当创新模范

  一是砥砺担当奉献。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形成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二是锐意改革创新。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办理程序环节较多、服务不优不畅、市场主体库不统一、信用信息不共享、CA数字证书不互认等堵点难点问题,敢于自我革命,勇于创新突破,加快推进“互联网+交易”深度融合,实现“零跑腿办事”“不见面开标”“一网就通办”和全程电子化运行,彰显平台便捷、降费、利企、惠民的功能。

  突出正风肃纪,做阳光交易模范

  一是坚持挺纪在前。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坚持警示在先、预防为主,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严守党纪国法,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划定基线,明确底线,亮起红线,保持亲清政商关系。二是构建制度规范。开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健全制度规则、流程体系,完善防控手册、行为规范、现场监督、保证金和交易档案管理、交易大数据管理和信息技术保障标准,确保既畅通工作流程又嵌入制约监督,既提升工作效率又防止权力滥用。三是涵炼交易文化。以皖文化为底蕴,紧密联系各地历史名人廉政事迹,赓续好传统,弘扬正能量,因地制宜创优平台楼宇文化、走廊文化、桌面文化等环境生态,陶冶情操,促进自律,规范行为,积极打造公开公平公正“三公平台”和“阳光交易”等交易领域特色党建品牌,提升平台影响力、美誉度,实现平台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互促互进。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