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跨省一体化智慧交易平台的思考

2021年11月09日 作者:尹寿垚 打印 收藏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单设篇章,其中区块链被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可见国家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程度。公共资源交易应积极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深入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跨省一体化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提高区域内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交易公平,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目前,全国部分城市已经开展了区块链技术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研发探索,但基本上都处于理论研究阶段,实际应用的为数不多。加快区块链技术与公共资源交易行业的融合,建设跨省一体化智慧交易平台,使平台具备可复制可推广,真正解决公共资源交易行业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是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

  交易平台构建目标

  跨省一体化智慧交易平台的建设总目标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架构,建成区域一体化智慧交易平台,横向上实现区域内交易平台互联互通,纵向上实现与国家服务、监管平台全面贯通,将区域内公共资源交易打造成阳光交易的示范区,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下通过拟构建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智慧交易平台为例进行介绍。建设目标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架构,建设长三角地区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管理功能。以区块技术为基础建设跨省一体化智慧交易平台,在保证数据安全性的基础上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提升区域内交易中心的管理水平。制定长三角地区公共资源统一交易目录清单,加速推进长三角区域清单内公共资源平台交易全覆盖。

  第二,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架构,建设长三角地区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监管功能。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建设跨省一体化智慧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智慧监管。

  第三,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架构,建设长三角地区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服务功能。对此,需提高区域内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量,突出交易平台的公共服务职能定位,推行区域内网上统一办理事项和创新服务应用,降低主体交易成本,做好利企便民服务,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交易平台构建内容

  构建区域关键数据链上资信库

  构建跨区域的链上资信库,对接国家信息中心、住建部等权威信息源,完成企业基本信息、企业资质,企业业绩及企业获奖,企业人员信息等数据上链,同时将已成功投标并公示的企业相关主体信息存入链上的资信库。建立可信的关键主体数据的链上资信库,可以解决主体多次录入重复数据,利用假数据在交易过程中非法获利等问题,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关键信息在长三角范围内的共享应用,精简投标环节,实现市场主体在长三角城市群跨区域、跨平台交易时“零填报”。

  实现区域内CA证书互认

  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打造区域内市场主体CA的互联互通。可考虑利用移动设备在线申请CA,实现CA证书全流程移动在线办理。另外,CA证书存储于手机介质,可有效降低证书丢失、损坏的风险。地区互认的CA可实现:(1)有效确保市场主体身份真实可信的同时,为市场主体提供“一个账户、处处登录”的便利。(2)市场主体可使用手机扫码完成投标文件签章过程,无需使用其他介质。(3)市场主体可使用手机扫码完成投标文件加解密,无需使用其他介质。

  构建区域重点项目协同管理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浪潮之下,会出现较多跨省协同建设的大型工程项目,因实际施工需要,会划分为多个招标标段,在不同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标。然而,现实却是具体标段信息分散在各地区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无法实现招投标数据整合共享,对项目招投标信息和建设信息不易进行整体把握,难以实现跨区域大型工程项目全过程的管理,容易造成项目建设周期拉长,建设风险加大。

  考虑到构建长三角区域重点项目看板功能,对大型跨省项目在各地招标信息进行整合共享,将其交易的全过程数据进行展示,后续条件成熟时,可与项目审批及监管单位进行数据共享,实现对重点项目的闭合管理。在看板展示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共享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并设置监测功能,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监测,并对其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提前预防,为长三角跨区域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构建区域移动版公共服务平台

  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支撑,可协同实现移动版的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是围绕公共资源交易中的高频业务事项,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为着力点打造移动服务平台。移动版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节约办事时间,提供市场主体方便、快捷、高效的“指尖”办事模式。实现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招标信息全覆盖展示,进一步打造精准推送招标信息服务;项目投标时开具可信的电子保函服务;CA证书移动解密、盖章等服务。

  构建区域跨省远程评标

  评标专家抽取方式、专家库专家数量对于评标的公正性也有着一定影响。正是基于这个考虑,各省都在积极建立全省统一的专家库,推广省内远程评标模式。然而,由于专家库建设缺乏统一标准,跨省的评标数据互联互通、跨平台评标系统协同管理存在问题,实现跨省远程评标难度较大。区块链技术有着数据安全、操作可追溯及不可篡改性,适合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实现跨省远程评标。

  长三角区域内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同建立统一规范的专家库,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专家数据上链存证,形成链上远程评标专家库。经专家库管理单位的授权,链上专家库与区块链内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系统协同实现专家抽取等功能。通过链上专家库存证,可提升专家信息的可信度与透明度,为跨区域专家抽取服务和专家信用共享服务提供数据支持,促进专家信息跨区域共享。

  构建区域一体化信用体系

  信用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企业营商兴业的条件,也是社会良性运转的前提,应该充分认识到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利用有效的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利用交易主体在多地产生的信用指标数据和奖惩记录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在长三角区域内实现信用信息固化存证和实时共享,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技术在链上自动计算出交易主体信用分数和信用评级,确保链上信用分数和信用评级不被篡改并且可进行追溯。在此基础上,为依法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撑,有利于打造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的信用体系。

  构建区域智慧监管模式

  利用区块链技术,可将区域内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人行为、投标人行为及专家评标行为等数据上链固化,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对异常行为的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判断。(1)招投标人监管:重点是进行招标人和投标人之间的纵向抱团分析以及投标人之间的横向抱团分析,通过智能监测分析出疑似围标串标的行为线索,并将原始数据及分析结果提供给链上相应的监管单位。(2)专家监管:推广远程评标,虽能提高专家评分客观性,减少专家评标的倾向性,但还是会出现评委在评标中有主观干扰等问题,将专家评标行为数据进行全面整合和分析,对有明显倾向性的评标行为进行预警,及时将原始数据和结果提供给监管单位。利用区块链技术为支撑,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智慧监管新模式,可以提高监管的时效,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平公正的交易标杆区域。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