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大数据时代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可视化平台研究

2021年09月07日 作者:尹寿垚 打印 收藏

  现代可视化技术综合运用人机交互、图形学、图像处理等技术,将原始数据经过加工后,转换成用户可识别的图形、图像、表格、动画等形式,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大数据可视分析则是利用支持信息可视化的用户界面以及支持分析过程的人机交互方式与技术,有效融合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和人的认知能力,以获得对大规模复杂数据集的洞察力。

  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积极落实国家政策,挖掘深化大数据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将交易全过程数字化,开发建设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阳光四季”一体化智慧云平台(以下简称“智慧云平台”)。该智慧云平台是对传统交易数据可视化平台的升级,推动了南京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进程。

  现状和问题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产生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如何利用好这些数据,为相关各方提供决策建议,各地都进行了积极探索。交易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将分散的交易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并展示,提高交易数据的价值,但目前普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缺乏精准细致的顶层设计;二是部分地区未建立数据中心,缺乏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数据服务支撑,获取的数据非实时数据,甚至有的地区是利用定时更新EXCEL方式实现数据支撑;三是数据展示的种类多、分层过细,存在数据堆砌、重点数据不突出现象;四是基本功能多是利用交易大数据进行展示,未能实现利用数据辅助交易中心进行智慧监管和智能服务。

  具体解决方案

  智慧云平台的优点如下:

  顶层设计精准细致

  智慧云平台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以下简称“41号文”)为蓝本进行设计的。其以春、夏、秋、冬四季代表四大模块,分别对应41号文提出的统一规范、服务高效、应进必进、公开透明四大原则。春、夏、秋、冬每一季都包含六个节气,分别对应四大模块中的六个主题,共有二十四个主题,代表一年四季的二十四节气。

  以夏季为例:夏季象征服务高效,包含公共服务、不见面交易、创新服务、绿色低碳、营商环境、宏观经济等主题。公共服务体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平台的公共服务职能定位;不见面交易体现了中心进一步推行交易事项网上办理,提高不见面交易覆盖率;创新服务体现了中心主动挖掘创新举措,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做好便民服务;绿色低碳体现了中心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在做到节能减排的同时降低了市场主体交易成本;营商环境体现了中心积极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南京整体营商环境的优化;宏观经济体现了中心积极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南京宏观经济提升,也加速了南京民生工程的发展。

  数据中心统一规范

  按照“数入一库、数出一门”的思想构建交易中心统一、规范的数据中心,在数据中心进行数据的清洗和整合,通过数据接口共享的方式为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提供数据支撑。

  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的数据中心以国家发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V2.0)》和江苏省发布的《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V3.0)》为基础,结合本市交易特点和应用需求增加适当的数据表及数据字段,建立了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化的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作为交易中心的数据服务枢纽,起到了数据整合、流转、共享的作用,有效提升中心交易数据价值。

  在构建数据中心的基础上,交易中心建立了统一的数据接口技术规范,为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提供全面、丰富的实时交易数据和历史交易数据。“智慧云平台所有展示和分析都是基于数据中心的交易大数据进行,可以精准对南京公共资源交易全景进行阐释,并指导和辅助交易中心管理和服务工作。

未标题-1.jpg

  价值数据显著标识

  考虑到目前一些大数据可视化平台用户体验差、未把握关键数据和关键指标等问题,交易中心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了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建设中数据筛选和展示的通病:数据种类多,数据展示堆砌现象明显;数据专业性强,用户不容易理解;展现手段繁杂,各类图表布满整个大屏,没有重点、主次之分。智慧云平台每个主题都对展示的数据数量加强控制,数据主次显著区分、数据展现手段贴合实际。在平台建设中尤其重视挖掘每个主题的高价值数据,以特殊展现形式对高价值数据给予显著标识,充分展现数据价值,使用户形成有效记忆点。智慧云平台筛选最能反映中心交易领域的高价值数据进行显著展示,并采用形象化、类比、对比等手段让用户便于理解。以夏季六屏为例,列出重点的高价值数据。如表1所示。

1630980154(1).png

  平台功能全面拓展

  智慧云平台不仅实现了“一屏统览”,还实现了“一屏统管”的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在2020年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指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需提升智慧监管和智能服务能力,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提高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动态监测和预测预警能力。交易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作为创新项目要全面拓展平台功能,不能仅局限于对交易数据的展示。智慧云平台重点打造了平台监测和预测预警功能,在智慧监管和智能服务能力上实现了突破。

  大数据监测侧重于利用实时大数据对日常交易活动和交易环境进行监控,实现对异常或违规行为早发现、早控制。平台利用数字见证实时大数据对评标活动的语音和图像进行监测,对违规行为进行智能判断,及时提醒现场见证人员,提高交易活动的公平公正;利用交易中心交易系统的软、硬件资源实时对数据进行监测,智能判断交易系统异常状况,及时反馈给交易中心运维人员,尽快排除系统异常保障交易活动的顺利开展。

  大数据预测预警侧重于利用历史数据对交易活动进行统计、分析和判断。预测偏向于利用大数据进行交易发展趋势判断,预警偏向于利用大数据进行交易异常和违规行为的判断。平台利用一季度、上半年数据进行精准动态预测,已开展交易中心年交易总量、交易总额以及年节能减排和交易主体成本节约的预测;结合南京市公共资源年交易额和GDP的历史占比,对南京市今年GDP开展预测;结合民生工程在工程交易中的历史占比,对南京市今年民生工程交易开展预测。

  平台利用历史数据进行精准动态预警,已开展专家打分行为的分析,对专家评标中异常分数进行精准识别,并综合判断其是否有倾向性违规行为;开展投标人中标情况的分析,对投标人之间的横向抱团及投标人和招标人之间的纵向抱团异常数据进行识别,判断其是否有围标串标的行为。

  未来展望

  交易中心紧跟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未来考虑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根据用户的专业方向、工作领域、年龄结构、主体类别等进行智能判断,从平台和数据中心中选取合适的展现模板和数据,自动完成南京公共资源交易展示主题的绘制,将平台定制化展示提升为智能化展示;增加先进展示手段,如触摸控制、语音控制等,使用户从视觉、触觉、嗅觉、听觉等多方面进行立体式的体验,增加主体获得感;继续深化平台的服务、管理、监督功能,协同打造一体化智慧云平台终端版本。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