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就近评标:远程异地评标方式的创新与突破——以烟台远程异地就近评标实践创新为例

2023年04月03日 作者:孙吉帅 打印 收藏

远程异地评标是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同一项目的专家分散在不同评标地点进行协同评标,在实现专家资源跨区域共享,杜绝围标、串标以及专家“熟面孔”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全国大范围的远程异地评标实践,已证明其具有诸多优点,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远程异地评标还存在不少缺陷,若不作出相应改进,其非但发挥不了应有作用,反而会造成一些不良后果。

烟台在总结本地与先进地区关于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经验成果的基础上,依托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与山东省专家库,创造性地推出市域内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有效解决了评标场地随机分配和专家被“围猎”的重难点问题,为当前及今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远程异地就近评标发展提供了“烟台样本”。

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效益显著

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打破了传统远程异地评标理念,依托互联网或政务外网,充分发挥现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的优势,将省级专家库与市级评标场地资源进行深度整合,推出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新形式,在专家抽取与评标场地上采取“双随机”,即专家抽取随机、评标场地随机。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有效解决长期以来专家被“围猎”的顽瘴痼疾,在助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质增效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远程异地就近评标不仅有效解决了专家专业分布与地域分布不均的问题,而且对规避围标、串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为我国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培育了肥沃“土壤”。

1.保障了评标工作的公平公正

远程异地就近评标与传统远程异地评标相比,不仅能将同一项目的专家分散在不同地域的交易中心参与评标,而且能让专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就近的交易中心参与评标。专家评标地点在空间上的不确定性以及评标项目的不确定性,确保了不法者难以依据项目名称、评标时间地点、专家专业与专家抽取时间等项目特征,“对号入座”地“围猎”专家以及专家与企业的串通,充分保证专家评标的独立性,最大限度地防范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切实保障评标工作的公平性与公正性。

2.推动了现代科技的转化应用

公共资源交易的特有属性为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技术的探索融合提供了试验田,相关技术的应用也推动了公共资源交易的数字化、智能化与智慧化发展。远程异地就近评标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是对传统远程异地评标模式的细化与延伸,实现了交易系统数据互联共享、项目-专家智能比对、专家在线评标与沟通,是前沿科技在远程异地评标领域的成果转化与创新实践,实现了专家随机抽取与评标场地随机分配相结合,有效提高了评标工作质量与效率,推动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创新发展。

3.提升了交易中心的服务效能

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专家评标地点的随机性,其实现了全域内交易中心的协作评标。以烟台为例,为保障全市远程异地就近评标的顺利开展,对烟台市的场地建设、人员配置、软硬件设备等进行统一规范,整合全市交易中心评标场地资源,做到全市远程异地就近评标场地“一盘棋”统筹。最大限度地利用烟台全市交易中心评标场地资源与网络资源,一个项目的专家随机选择市级或分中心作为评标场所,突破了传统的一个项目一个评标室的做法,这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与服务效能的有益尝试。

经济效益

远程异地就近评标除了具有传统远程异地评标打破专家地域限制的特点外,还能使就近评标专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市域内自主选择就近的交易中心参与评标,让数据多跑路、专家少跑腿,极大地降低了专家跨区域流动的时间成本与交通成本,降低了招标人的专家费用成本,也避免了以往专家因为评标路程遥远而不得不放弃评标机会的情况发生,提升了专家的出勤率。另外,就近评标使得专家评标地点的不确定性增加,有效提高了专家评标的自主性和评标的公正性,为优秀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烟台在远程异地就近评标上的经验与做法

烟台是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具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和成长动能,2023年又向迈入全国GDP“万亿元俱乐部”城市发起冲刺,招投标规模也始终位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先行先试,烟台在保留现有成熟的电子交易系统应用模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级与分中心的现有软硬件及场内配套设施,率先在山东省创新性地推出了市域内远程异地就近评标新模式,在解决评标场地随机分配和专家被“围猎”的难点问题上取得了良好实效,是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对探索远程异地评标新模式具有示范效应。

找准远程异地评标创新突破口,敢为人先

在借鉴传统远程异地评标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烟台通过就近评标解决了招投标领域的顽疾,切实维护了公平公正规范的交易秩序。烟台开发上线了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设置主副场项目、场地管理、虚拟等待室、虚拟评标室等功能,与省专家库、电子交易系统数据实行互联共享,实现“评标项目-专家名单-项目信息”的智能比对、“人-机-室和项目”的一体化精准联动,是保障远程异地就近评标顺利开展的中枢。在省专家库增设专家就近通知功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专家与场地“双随机”是未来远程异地评标发展的必然趋势。为解决评标场地随机分配难题,烟台打破常规思维禁锢,不直接在评标场地的随机性上做文章,而是选择以省专家库为突破口,由省专家库向专家统一发送短信“到就近的交易中心参与评标”,专家自主选择评标场地。这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场地无法实现随机分配的难题,短信内容的统一也避免了项目泄密、“围猎”专家、围标、串标等影响公平公正的行为发生。

加强科技对远程异地就近评标的赋能,效率优先 

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推进专家云签在远程异地就近评标业务场景中的应用,就近专家“刷脸”登录烟台市远程异地调度系统,通过调度系统与交易系统间的数据互联共享,由系统自动比对代替专家线下签到,并自动跳转对应项目的评标系统,专家的“静默”签到形式使专家签到效率与名单保密性得到有效提升。在电子评标系统中,开发配套了远程异地就近评标音视频会议系统,专家登录电子评标系统后自动开启视频会议系统,评标画面同步直播,实现同一项目不同评标地点的专家同步评标、同步沟通,并实时进行在线监控。交易系统、调度系统与“YT智联云端”智能总控系统互联,评标结束后同一项目多地评标时段内的交易数据自动存入电子档案、光盘自动分类刻录,全程留痕、可溯可查,提高了烟台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能与承载力,为下一步远程异地就近评标的开拓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远程异地就近评标启示及发展远景

远程异地评标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专家与场地的“双随机”常态化运行,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远景目标。烟台市域内远程异地就近评标就是对该远景目标的一次成功实践,但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远程异地就近评标,真正达到专家随机与场地随机相结合的理想效果,需要制度规范、平台技术与专家库3个层面同步发力、密切配合。

全国远程异地评标制度的规范统一是基础

2018年以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相继制定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V2.0)》《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在推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整合共享以及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远程异地评标是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以及全流程电子化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没有现成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及模式,也缺乏国家顶层设计方面的规范与指导。各地区经济发展、政策理解、风土人情等的差异,导致远程异地评标方式在实践中存在规范、模式、方式方法等的不统一、不规范问题,在评标过程中存在泄密的风险点,这为不法主体寻租与围标、串标提供了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远程异地评标,不是仅仅具备软件、硬件条件就可以实现的,它是一个系统工程,亟须国家在交易中心的场所设施要求、信息化建设要求、安全要求、评审流程、监管方式等方面进行系统布局,出台《全国远程异地评标数据规范》,统一不同地区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的编码规则与数据接口,深化各地区公共资源交易评标系统的互联互通,促进公共资源交易评标数据的汇聚共享,为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推进提供制度支撑。

不同地区间交易电子平台的兼容互认是保障

有了全国统一的远程异地评标制度规范,还须大力推进不同地区间电子交易系统的接口兼容性互认工作。当前,全国不同地区的电子交易系统由不同软件公司开发建设,再加上地区间评标办法的差异,使得不同地区的电子交易系统的数据规范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不同地区的交易系统与评标系统间的数据交互,增加了远程异地评标进一步深化扩展的难度。国家层面应当制定统一的远程异地评标流程、远程异地跨平台评标的数据规范、适用于不同地区项目的评标办法,加快解决不同地区间交易电子平台的兼容互认问题,大力推进软件公司对软件接口兼容性的开发工作,为跨地域更深层次的远程异地评标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远程异地评标的优势,切实降低各方交易主体的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公共资源领域专家库的全国统一是关键

当前,各省专家库处于独立管理、使用、监督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远程异地评标的深入推进。随着远程异地评标的纵向深入发展,建立全国统一的专家总库将逐步被提上日程,变局部“小远程”为广域“大远程”,真正发挥出远程评标“双随机”的最大优势。制定全国统一的、科学的、跨行业的《综合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打破行业与地区限制,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专家“同一平台管理、同一平台抽取、同一平台考核”,利用信息化网络实现对专家评标行为的动态监督,加强专家信用全国统一管理,“净化”专家库生态,提升专家综合素质与评标质量。在建立全国统一专家库的同时,还要着力做好全国专家库的接口开放工作,为各地市交易系统与专家抽取信息的互联互通创造条件。还要考虑到各地市经济发展特点预留专家库功能扩展接口,为各地市交易系统与专家库的对接创造条件,满足不同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对专家的特色化需求,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远程异地评标提供全国专家库保障。

越是前景美好,越要苦干实干。远程异地评标前景广阔,对实现地域间专家资源共享,保障评标的公平公正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应当正视远程异地评标运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要充分进行调查研究,在机制体制、制度规范、互联互通、监督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施策与创新优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远程异地评标的优势,不断营造阳光、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烟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责编:夏建立)


责编:夏建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