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用“三维管理”和“管理协同”推动全咨业务发展

2023年03月02日 作者:吴振全 打印 收藏

编者按:

当前,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热度不断攀升,相关业务在招标代理行业中越发占据重要地位。而招标代理机构能否依托自身优势,引领并更好服务于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的开展,引发广泛关注和探讨。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要求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这是国家在建筑工程全产业链中首次明确提出“全过程工程咨询”这一概念。

2018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建市监函〔2018〕9号),进一步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含义要点。文件提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前期研究和决策以及工程项目实施和运行(或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包含设计和规划在内的涉及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各有关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可采用多种组织模式,为项目决策、实施和运营持续提供局部或整体解决方案。

2019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意见指出,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全过程咨询服务单位应当具有综合能力,建设单位根据项目规模和特点,本着信誉可靠、综合能力和效率优先的原则,依法选择优秀团队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

从概念提出到内涵丰富,从明晰环节到政策鼓励,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发展可谓“一年一变化”,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包括招标、勘察、设计、监理等在内的潜在服务方也积极响应、不断革新,争取在相关业务上实现新的突破。那么,招标代理机构在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中的优势在哪里?有观点认为,从开展顺序来看,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涉及的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等业务需求上,以及项目组织、管理等多个业务环节上,招标策划作为整个链条运行的前端,负责开端布局进而主导整个流程也具有合理性。从专业技术来看,很多专业的招标代理机构具有与工程规模及委托内容相适应的资质条件,以及在技术、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丰富业务经验,具备与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相匹配的服务能力。不过,招标代理机构也存在自身的不足,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

综上,本期《中国招标》特推出专题“招标代理与全过程工程咨询”,邀请业界理论、实践专家就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发展的前景、存在的问题及招标代理机构等专业服务机构面临的机遇、挑战进行交流探讨。


2017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印发《工程咨询行业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令第9号),将全过程工程咨询定义为采用多种服务方式组合为项目决策、实施和运营持续提供局部或整体解决方案以及管理服务。2019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将全过程工程咨询定性为一体化、综合性、跨阶段的工程咨询服务。当务之急是要破除招标代理单一程序性服务局限,打造更具价值的服务体系,使其具有独立性、规范化、科学化、品质化及影响力。同时,还要强化招标代理与各单项咨询的内在联系,确保与建设管理密切协同,实现服务模式创新,全面释放招投标交易潜能。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招标代理服务是高质量发展必然选择。

招投标交易发展主要矛盾

招投标交易发展的主要矛盾

在招投标交易领域,建设项目高标准、高品质建设需要与代理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间的矛盾日益增强。破解这一矛盾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深化改革,并全面提升行政监管、建设管理和代理服务能力,促进招投标交易高质量发展。多年来,招标代理服务内容单一、延伸不足、拓展不够,尤其未能立足其本质特征,释放推进建设管理的潜能。无论是在助力现代市场交易治理体系建设,还是配合项目高标准管理体系打造,以及促进企业创新服务体系构建方面均显得十分乏力。

破解主要矛盾的核心思想理念

破解招投标交易领域主要矛盾,应从行政监管、建设管理及代理服务三层面入手。第一,在监管层面,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法律体系、优化监管机制、强化规划引领、消除监管便利化、建设监管保障体系并促进持续改进。第二,在建设管理层面,要加深对招标的认识,依托专业项目管理实施更加精细的招标过程,实施“三维管理”,构建面向合同约束力的项目管控体系。所谓“三维管理”,即将项目管理划分为面向主体、过程和要素的三个维度,每维度内又细分为多个管理领域。通过各维度管理领域相互协作及维度间相互作用,使项目管理过程形成有机整体。第三,在代理服务层面,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全面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提升服务效能,确保各参建单位与建设单位保持紧密的“管理协同”。所谓“管理协同”,是指各参建单位以建设单位为中心,对其所实施的管理全面协作的过程,其核心是对建设单位的管理支撑,其方式是在其管理下的相互配合,其优势是摒弃了各参建单位利益本位。在协同条件下,各参建单位优势互补并形成合力。可以说,“管理协同”是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合作共赢的重要方式,充分体现出全过程工程咨询融合理念。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必要条件

与传统单项咨询相比,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本质是单项咨询融合过程,其服务过程更加复杂,推进服务发展所需的条件更加苛刻。其中,“管理协同”思想和“三维管理”理念是其根本遵循。

主管部门实施政策引导

全过程工程咨询作为服务模式创新,其多种服务方式组合涉及市场主体重组问题。单项咨询融合不仅对主体提出更高要求,也使行政监管和建设管理需面向客观实际做出优化。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将监管重点转移到对市场主体利益的维护上来,注重对全过程工程咨询交易方式、费用计取、实施服务及成果形成过程等加以引导。

建设单位实施专业管理

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通过融合使得咨询功能更加多元,实现了跨阶段、综合性、一体化的效果。相比单项咨询,全过程工程咨询价值内涵更加丰富,有效满足了建设单位针对项目科学管理的诉求。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需依托建设单位及其委托的项目管理咨询机构专业管理实现,这有利于降低传统服务主体追求利益本位而导致的对抗性,通过科学管理使单项咨询融合更加充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活力得以正向激发。

咨询企业实施创新驱动

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招标服务组合具有多元性,不同代理机构所提供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在不同项目及项目不同阶段存在一定差异,所采用的方法相比单项咨询更加广泛。通过横纵向延展建立起与其他各单项咨询更加紧密的联系,从而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秉持“管理协同”思想和“三维管理”理念,有助于形成具有发展特色的招标代理服务产品。广大代理机构应加快探索适应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治理机制,打造丰富的业务资源保障体系。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重要模式

核心模式

招标代理服务是围绕法定招标交易展开的,以满足缔约交易主体利益为宗旨,以中标优选为目的。为此,“招标代理+”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在建设项目实施中是以建设单位构建“管理协同”体系和“三维管理”系统为出发点的。助力建设单位实现更加科学的管理过程成为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招标代理服务的关键。基于前述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条件的分析,由专业项目管理咨询机构与代理机构联合,即形成“项目管理+招标代理”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核心模式。由此,代理机构可更好地为建设管理提供伴随服务,使管理要求得到全面落实,发挥了招标环节的重大作用。可以说,“项目管理+招标代理”模式将成为建设项目各阶段单项咨询融合发展的重要解决方案。

典型模式

从建设项目整体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可分为前期的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建设阶段的全过程咨询。项目前期以投资决策为中心,各单项咨询与投资决策密切配合。当建设单位委托投资咨询单位时,该单位有义务确保其他各咨询与其形成良好协作关系。对此,可实施“投资咨询+招标代理”模式,以便建设单位能够为投资咨询遴选优秀的评估评价咨询单位。项目投资决策结束后,建设过程可实施“监理+招标代理”模式,以便建设单位遴选项目检测、监测等单位,全面助力监理服务开展。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技术与经济作为两大管理因素,“技术+招标代理”和“经济+招标代理”同样是构建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的重要思路。其中,技术服务主要由勘察与设计单位提供,而经济服务则由造价咨询单位提供。通过面向建设项目实施阶段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招标过程,将使得技术与经济管理因素充分融合,从招标固有本质出发,沿着横、纵两方向延展代理服务,形成表1所示典型模式。

表1 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招标代理服务典型模式

表1 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招标代理服务典型模式.png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若干问题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十分紧迫

当具备前文所述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展条件时,其发展就迎来了良好契机。多年来,由于单项咨询惯性,业界对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理解往往停留在对单项咨询的“简单叠加”认知中,即未能理解什么是“咨询融合”。不少市场主体缺乏对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内涵的深刻了解,很多代理机构也尚未形成成熟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体系。此外,部分地区的行政监管机制尚未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相适应。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已十分紧迫。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角色尚需转变

当前,招标代理需尽快破除程序服务局限,以建设管理为中心在横、纵向两方面延展服务内容。在“项目管理+招标代理”的核心模式下,实现对项目管理过程的深度配合。代理机构急需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建设单位所提供管理伴随服务。这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发展下,代理机构在服务角色上的重大转变,使得代理服务与项目针对其他参建单位的管理思路保持统一。代理机构针对各单项咨询主体的紧密配合是确保实现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深度发展的关键。

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尚未构建

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招标代理服务体系一般包含三层面内容:一是从建设项目“三维管理”出发,由建设单位及其委托的专业管理咨询机构提出系统化的全过程管理要求,形成项目管理需求体系。二是各参建单位响应需求体系中的管理要求,形成以建设单位为中心的管理伴随服务体系(或理解为全过程工程咨询任务清单,即所谓的“咨询接口任务”)。这一过程可理解为各参建单位针对建设单位及其委托的项目管理咨询机构实施管理的响应。三是与其他各参建单位多元协同与相互配合的过程(或理解为咨询方法及协同机制搭建过程,这是通过“咨询接口任务”完成的)。上述三层面中,第一、第二层面将依托“项目管理+招标代理”模式实现。而第三层面则通过“招标代理+其他单项咨询”模式实现。这一层需代理机构与其他各单项咨询建立所谓的“咨询接口任务”。位于第三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是以第一、第二层核心模式为基础的,上述三层共同形成完整服务体系。

全过程工程咨询人才队伍急需形成

鉴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诸多特性,特别是咨询融合的本质决定了其对跨界、综合能力人才的需求,表现在人才应具有项目管理潜质、能驾驭咨询服务过程、具有较强创新力、能够识别并完成“咨询接口任务”等。当然,这依赖于代理机构科学治理机制的建立。为尽快形成全过程工程咨询人才队伍,广大代理机构应结合自身发展,使原本从事单项咨询人员具备综合咨询服务能力。需指出的是,跨部门项目的成功实践及本文所述典型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的顺利实施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快捷路径之一。

结语

唯有将招标代理服务置于与其他单项咨询围绕建设项目管理的协同过程,才能确保全过程工程咨询成功实施。唯有立足“项目管理+招标代理”模式并秉持“管理协同”思想和“三维度管理”理念,才能确保全过程工程咨询健康发展。面向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招标代理服务包含了几乎所有项目管理及单项咨询的方法。应当认清招投标交易领域主要矛盾,坚持系统、前瞻地考虑咨询服务发展问题,着力打造高质量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推动招投标交易在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市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责编:郭鑫)




责编:郭鑫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