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以构建现代化采购管理体系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04日 作者:余艳红 打印 收藏

采购管理工作是国有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深化腐败治理的重要环节,是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增强自主可控能力的基础条件,也是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的重要途径。

采购管理一直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重点提升领域之一,为了促进中央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保增长目标的重点举措之一。通过这几年采购管理对标工作的持续开展,央企采购无论是在管理组织与体制、管理流程与运营、供应商管理、信息化与大数据应用方面,还是在供应链管理创新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显著的提升。可以说中央企业的采购对标经验是国企共同创造的,建议形成《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标准》在国企中推广应用。

国企采购管理概况

2022年4月,据国务院国资委在对标世界一流采购交易管理体系推进会上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采购总额超过13万亿元,辐射带动各类企业达到200余万家,中央企业集中采购各项关键核心指标持续提升;全年节约采购成本超过5400亿元,集中采购率、公开采购率、上网采购率和电子招标率分别达到88%、90%、80%和80%;在风险控制方面,中央企业200万元以上采购交易数据全部纳入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监测范围,国务院国资委累计向中央企业提示各类风险问题近1700个,各企业及时堵塞风险漏洞,优化完善了采购管理体系;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各企业在寻源采购、履约供应、运行维护等关键环节,通过多点布局、拓展网络,不断提高反应速度,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和疫情防控等带来的供应异常波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持续增强。

但是,当前国企采购管理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部分企业随意简化采购流程、规避公开招标、限制充分竞争,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有关精神明显不符;部分企业寻源信息不全面、了解市场价格不充分,致使采购价格长期居高不下;部分企业对供应商管理不严,导致履约能力明显不足、“恶行”累累的企业中标,给国有资产造成较大流失风险和隐患。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企都在积极探讨进一步强化国企采购管理的方式方法、流程规范。但由于不同国企的发展境况不同,有关负责人对采购管理的理解不同,企业管理制度、规范规则的水平参差不齐,权威性差别大等客观因素的存在,不利于国企建立统一规范的采购流程及稳固的供应链关系,更不利于落实国家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基于此,笔者通过分别介绍部分国企采购管理成效显著的经验做法,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采购管理体系及其不足,从而提出构建国企现代化采购管理体系的路径,以期为国企提供规范化采购管理指导。

部分国企采购管理成效显著

国企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目前,部分国企采购管理成效显著,主要呈现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

一是建立了集中统一的采购管理机制。国企采购管理机制突出“归口统一、管办分离”,对全系统采购管理工作进行职责梳理、流程再造。在组织架构上,突出一个“全”字。国企建立健全的采购管理组织架构,按照“管、办、监督”相分离原则,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导、目标一一落实。例如,设立采购管理委员会,负责全系统采购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采购管理部,负责全系统采购业务的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设立集中采购中心,负责集中采购活动的具体实施。在制度建设上,突出一个“严”字。按照采购全主体、全流程、全链条等维度,制定采购管理办法、供应商管理办法、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等制度,逐步形成健全的管理制度体系,对需求计划、采购方案、组织实施、履约考核、验收支付、经费结算等环节实行“分段运行、分权制衡、多层管控”,坚决扎紧制度“笼子”,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二是建立了统筹联动的采购监督机制。部分国企瞄准采购管控的薄弱环节,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和业务监管的一体化深度融合,共同营造良好监督氛围。对外,练就“借力打力”的巧劲。加强与纪委监委的密切配合,对采购管理方面的监督意见高度重视、坚决整改,依托“再监督”的力量推动采购工作不断“升级”。畅通异议投诉渠道,统筹全系统采购投诉处理,提升处理质量。对内,保持“刀刃”向内的狠劲。推行“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考核”新模式,以电子平台为抓手,将采购业务公开作为采购风险管控的重点,通过网上开标、电子评标、异地评标、远程监控,实现采购业务全流程在线动态监控。不断完善巡察、审计等各类手段贯通融合的“大监督”格局,加大对采购违法违纪行为的问责处罚力度,反推各环节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了开放透明的采购管理平台。近年来,“互联网+采购”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也已成为国企现代化采购管理体系的有力抓手。国务院国资委不断加快推进“一张网、一平台”建设,逐步做到中央企业在统一的采购电子网络和商务平台开展采购业务,实现采购交易管理电子化;全面实施电子招标,依托平台统一信息发布、流程操作、采购价格管理、专家库管理和服务评价,切实做到业务公开、过程受控、全程在线、永久可追溯。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更加规范、透明、高效的采购管理体系,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严格内控管理,防范采购风险。同时,实现无纸化办公、智能化引导、自动化推进,切实为企业采购人员“松绑”,实现优质高效采购。

国务院国资委采购管理体系

国务院国资委充分吸收了部分国企的成功经验,并提出了一套完整的采购管理体系。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采购管理组织要求,包括战略规划制定与实施、组织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制度与流程、专业队伍建设、内控与风险管理、绩效考核等。

管理流程与运营要求,包括内部协同与资源共享、计划管理、采购品类管理、招标流程规范性、集中物流管理、集中资金管理、集中采购管理、公开采购、电子采购、采购金额、采购节约等。

生态与可持续发展,包括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自主可控、供应商管理、供应商动态量化考核、供应链协同与生态建设、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绿色供应链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

数字化与新技术应用要求,包括数字化平台建设与集成、采购交易平台功能完善、数据治理、数据分析与应用、绩效考核等。

笔者认为,以上内容是基于行政管理建立的一套制度,缺乏量化指标,无法进行标准化管理,因而难以持续。国务院国资委进行的国企采购对标活动已持续多年,对标指标也在逐步完善。建议再进一步规范对标指标,形成国企现代化采购管理体系。

构建国企现代化采购管理体系的路径

第一,开展国企采购管理体系标准化研究,全面总结我国国企采购的实践经验。一要立足中央关于供应链发展、数字化转型、质量强国等国家战略,提高站位,找准方向,精准发力,全面总结我国国企采购的实践经验,提炼出国企采购的基本普遍原则。二要根据国企的采购特点,对国企采购全流程进行科学梳理,形成标准化的采购流程。三要根据流程,配备相应的资源,包括制度供给、人员配备、组织保障和资金保证。四要结合采购数字化和供应链管理的要求,提出采购全过程各个阶段需要采集的数据项,为数字化打下基础。五要建立数字化平台,规定数字化平台应当具备的基本功能,通过数字化平台全面提升采购管理水平。

第二,在研究的基础上,创建《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标准》文本。参照ISO国际标准体系,形成系列标准,包括《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术语》《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要求》《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改进指南》《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审核指南》等。

《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术语》规定国企采购管理体系的基本原则和通用术语,在国企采购领域形成统一语言。《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要求》规定国企通过认证需要达到的要求。这个标准要充分体现国企采购的先进经验、采购管理向供应链管理的目标,建立科学的采购流程,规定必备的资源安排,要将数字新技术与采购业务等深度融合,推动全供应链实时感知、可视可控、协同运作、精益高效。发挥企业产业主导优势,整合调动全产业链要素,引领上下游融通创新、和谐共赢,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强化合规管理,最大限度阳光公正、客观透明,确保供应链可持续健康发展。《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改进指南》要以采购原则和要求为基础,提供采购部门持续改进采购水平的方法和流程。《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审核指南》提供采购管理体系审核的基本原则、审核方案的管理及审核人员的资格要求。

第三,基于《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标准》建立统一的国企采购组织体系和业务流程,提高采购管理水平。参照《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推广方法,建立《国有企业采购管理体系》认证机制。在初期,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从低效粗放向高效集约转变。针对传统采购计划不连贯、标准不统一、难以发挥规模化优势等弊端,要坚持能集中则集中的原则,构建集采模式,从通用性强、标准化程度高、价值量大以及重要的项目物资入手,深入挖掘集中采购品类,逐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二是从单一导向向双重导向转变。树牢“采购要服务生产经营”的核心理念,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兼顾采购质量、效率和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三个要素。三是从传统采购向供应链管理转变。国企要积极探索供应链管理创新,在核心业务上确保自主可控,在非核心业务和非优势领域上深入挖掘利润新增长点。抓供应商动态管理,科学、全面、动态评价供应商绩效情况,形成良性竞争机制;抓内部供应链升级,将系统内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委托给具备资格能力的内部单位实施,并从供应范围、采购价格、转包分包、履约考核等方面加强管控,有效带动相关产业板块发展,提高公司整体效益。

结语

构建现代化采购管理体系是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持和保障,也是国企未来发展的必要举措。国有企业采购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并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促进采购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借数字化采购发展之东风,助力企业采购工作开启新的航程,为新时代国企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作者单位: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


责编:昝妍;编辑:辛美玉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