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为筑造招标行业技术领军企业而不懈努力 ——访江西明台项目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志勇

2023年03月02日 作者:郭鑫 打印 收藏

2022年11月,豫章师范学院发布了《豫章师范学院2023-2024年度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遴选项目结果公示》,《中国招标》常务理事单位——江西明台项目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明台”)凭借其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业务经验顺利入选。同年12月5日,南昌航空大学发布《南昌航空大学2023—2024年社会招标代理机构遴选项目入围候选人公示》,江西明台凭借专业化服务再次入围。

据了解,截至2023年1月,江西明台已接连入选豫章师范学院、南昌航空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以及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等江西省内多家高校的招标代理机构资源库,将自身业务发展再次推向新阶段、新层面。而这只是江西明台多年来不断在招采代理行业积极开拓的一个缩影。始终以“成为江西省内招标行业技术领军企业”为目标的江西明台,从未停下发展和探索的脚步。

6eb018641020465c842db0fd2f7af8c8.png

以点及面,不断实现业务发展新突破

“目前,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布的各类招采项目中,高校类项目几乎占比第一,有着巨大的业务发展潜力,也是我们一直在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江西明台总经理夏志勇表示,“江西省本地的高校之间多有联系,我们目前在单个学校中做的努力,日后都很有可能起到连锁反应,达到‘以点及面’的效果。”

据了解,随着江西省对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本省高校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也都跃上了新的台阶,大量招采项目随之涌现。对此,江西明台认准形势,抢抓机遇,积极推进高校领域招采项目发展。

在夏志勇看来,相比于巨大的项目数量,高校作为招标单位的更大优势在于项目的规范性上。他告诉记者,现如今省内各大高校对招标采购方面的工作已经非常重视,也较为专业,校内大多都设立有专门的招标采购中心或者招标办公室,有专人负责采购事宜,不管是在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上,还是对采购需求、采购流程的把握上都具有相当水平,非常有利于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后续发展。

而面对高校这部分如此专业的招标单位,江西明台也对自身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致力打造更加专业、细致的服务工作。其中,不仅在前期的市场调研方面投入了更多资源,对市场供给关系也考虑得更加充分。在核验项目初始材料方面,江西明台也更加重视,本着“多把一道关,多降一道险”的原则,公司标书处往往会在三审三校之外再进行第四审,最大限度确保招标文件的准确性。为了节约项目时间,帮助项目各方顺利开展工作,江西明台向招标单位作出一系列“时效承诺”,包括公司自收到采购人发来的招标技术指标后,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出具采购文件初稿,待采购人审核确认无误后,在一个工作日内在相关网站发布招标公告;自招标项目的中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第二个工作日,将招标项目的电子归档材料(除政府招标合同、验收材料)通过邮件或微信等方式发给采购人的项目负责人;在收到验收通知书的三个工作日内,将纸质归档材料送至采购人的项目负责人处;在档案整理完毕后,电子档案将在开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发送给采购人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结束后,保证所有业务文件按照国家规定年限有序保管,且不少于十五年等。这种严谨认真的服务态度,使得江西明台获得招标单位广泛好评。

珍惜机会,全力做好每一个项目

“我们始终珍惜每一个机会,全力做好每一个项目。”

近年来,受新冠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少政府采购项目或被大幅度削减预算金额,或被直接整体取消,很多代理机构因此陷入收支不平的发展困境。

面对困局,江西明台却实现逆势增长,接连承办多个项目,项目中标金额不断提升。2020年,江西明台代理的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总金额为30.12亿元,到了2021年,公司代理的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总金额为54.94亿元,实现了项目中标总金额增加182%的好成绩。而这一切都与夏志勇“珍惜每一个机会,做好每一个项目”的经营理念密不可分。

“这两年的招采市场政策更迭很快,新法规、新情况不断出现。‘做好每一个项目’,不光是对自己在专业能力上的要求,也是积累经验的重要方式,只有业务经验足够扎实、足够丰富,才能在行业里屹立不倒、不断进步。”夏志勇坦言,相比于高速发展,他更希望有序发展。均衡全面、不留短板,这才是一个公司保持长久且旺盛生命力的重要保障。

2021年4月8日,江西明台完成总规模4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的开标程序,其采购人为上饶市广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承揽项目到开标只用了30天。而这并不是偶然事件,公司早前已有5个债券项目的优质案例,规模最小的项目也达到了10亿元。随后,公司承接了某县公务用车服务有限公司某项目,中标金额6376.943万元,某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1年境外发行美元债券咨询服务与主承销商采购项目,中标金额3亿美元,在不同业务领域积累下丰富经验。

在夏志勇看来,专业的事情专业人做。作为招标代理机构最不能怕的就是麻烦,只要能够帮助项目取得良好效果,再怎么认真也不为过。2021年9月,江西明台受万年县农业农村局委托,承接了万年县渔政执法高空视频监控服务采购项目,要求在当地铁塔上装一批高空摄像设备。由于当时安装的设备主要是为了在林业、矿业、农业等领域发挥视频监控作用,专业要求非常高,为了防止出现潜在的风险隐患,江西明台四处查阅资料、寻访专家,邀请到了江西省一位摄像方面的权威学者,将所有待安装设备的具体参数和标准规格全部仔细确认了一番,保证没有偏差、失误后才完成了所有设备的安装,该项目最后顺利完结,招标单位对结果非常满意。

及时转型,探索科技型全过程咨询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首次明确提出“全过程工程咨询”这一概念。2019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全过程咨询服务单位应当具有综合能力,建设单位根据项目规模和特点,本着信誉可靠、综合能力和效率优先的原则,依法选择优秀团队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

282495b0f1a7485fa79608b62f5c9ee8.png

理事风采3.png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夏志勇明白,招标代理行业的全过程咨询发展趋势已不可逆转。而正如他十二年前放弃相对稳定的教学工作,毅然踏进了招采行业一样,对于这一次的全过程咨询转型,夏志勇同样没有迟疑,迅速带领江西明台的公司成员积极布局、研判方向,全力推进全过程咨询业务发展。

2020年,江西明台获得江西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并进一步往科技方向发展转型。2021年10月,江西明台将公司名称由原来的“江西明台工程招投标代理有限公司”申报变更为“江西明台项目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将行业门类由原来的“租赁和商业服务业”变更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不断加快向科学研究、全过程工程咨询方向发展进程。

“招标代理作为一种中介服务机构,如果只是做代理业务的话,对业主的服务就过于单一了,现在国家正在推行项目的全过程咨询服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夏志勇表示,“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很多时候都是由一家服务机构来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这种模式已经不算新鲜。而如果能从项目的立项之初就开始配合业主开展工作,接着为项目做科研、做设计,直到一整套流程走下来,那么项目整体的延续性就会非常好,也更有利于项目顺利开展。”

据了解,为了帮助公司更好实现全过程咨询服务转型,夏志勇带领公司成员积极谋划、认真筹备,已于2022年2月,在原有国际招标、工程招标、政府采购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造价咨询和工程监理资质,资质类别及等级包括机电安装工程监理乙级、房屋建筑工程监理乙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乙级、电力工程监理乙级共四种。经过公司全体成员不懈努力,截至2022年12月,江西明台已接连荣获20余个知识产权和多项专利,在科技型企业发展道路上再次迈出坚实的一步。

不断学习,最大的成绩是得到认可

“我们最大的成绩不是某一个项目,而是得到越来越多的采购人的认可。”

多年来,江西明台稳扎稳打,一直以专业、细致、规范为原则努力前进着,而收获的越来越多采购人的认可就是江西明台这些年来实力进步的最好体现。

对于招标代理机构来说,所能提供服务的专业与否,事关一个代理机构的生存和发展,尤为重要,而如何不断提升公司团队的专业水平也成了夏志勇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每周一次的例会上,除了对当前项目进展进行复盘总结之外,对于最新法规条例的分析解读,同样是一项重要内容。对此,夏志勇经常给出各种奖励措施,就为了帮助公司成员尽可能多学习一些法规知识。虽然法律条例的学习是一件挺枯燥的事,但学不会相关法规就成为不了招采专家,学习法规势在必行。

学课程、考证书、做研讨……多年来,夏志勇的脚步一刻未停。他表示,由于目前国内仍然缺乏招标代理相关的专业,几乎所有招采代理从业人员都需要在工作中一步步积累成长。所以,他要求自己必须始终是业内专业人士,这样才能带着团队成员一起把项目越做越好。为此,夏志勇先后参加江西省财政厅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并获取相应资格证书;前往银川、洛阳、沈阳、北京、武汉、厦门等地进行学习交流,汲取各地知识经验;在国家级重要刊物发表《货物单一来源添购应当以“品牌”为着力点》《可将“三大认证”作为政府采购的资格条件》《工程总承包(EPC)招标时如何设置加分项》等十余篇专业文章,提炼方法路径,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的精度和深度。

得益于公司成员的不懈努力,江西明台近几年捷报频传,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认证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企业正式进入标准化管理。此外,公司编制的招标文件于2018年荣获“全国政府采购十佳招标文件范本”,并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政府采购百强代理机构”,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展代理服务工作,五年来,江西明台始终坚持在每年10月印制一本法律汇编,并将其赠予江西省内招标单位。其内容以江西当地政策法规为主,同时汇总了大量丰富的招标采购典型案例,实用性较强,对招标人很有帮助。

下一步,江西明台将继续秉承“专业成就未来”的发展理念,致力于专业技术的研究,不断带领公司成员提升法律法规知识水平,提高创新能力,推动公司进一步加快全过程咨询服务业务转型,为成为江西省内招标行业的技术领军企业而不懈努力。

(责编:戎素梅)


责编:戎素梅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