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2021年度《中国招标》杂志社理事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2021年07月15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2021年度《中国招标》杂志社理事会暨学术交流会于6月10日在湖北武汉成功召开,会议主要围绕招标代理机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探讨。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白会宜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招标》杂志社理事单位代表分享了代理机构转型升级和新业务发展方面的经验。《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在会上作了2021年度理事会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杂志社副社长郑承娟主持会议。会议由《中国招标》杂志社主办,湖北省成套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招标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白会宜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招标》杂志作为招标行业的主流媒体,要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要认真做好理事单位服务工作,努力成为理事单位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专业媒体阵地和舆论发声平台,营造良好的招标采购营商环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理事单位的专业优势,团结业内一批专业能力强、知名度和美誉度高的招标采购机构,为杂志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出谋划策。

未标题-1.jpg

  张松伟向与会代表报告了2020—2021年杂志社工作情况及发展规划。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政府采购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国家及相关部门鼓励招标代理机构行业走向市场、理性竞争,代理机构专业人员培训情况也已被列入《2021年全国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评价指标体系》,从业人员的专业性逐渐成为核心竞争力。《中国招标》杂志社定位于“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秉持以优质内容为主的办刊理念,坚持杂志、网站、新媒体、高端前沿论坛及线上线下培训等多元化发展方式,为理事会成员和招标采购行业提供思想交流平台和专业服务,促进招标采购行业良性发展。

未标题-1.jpg

  湖北省成套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泽旺在经验交流环节介绍,2020年,该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当前,随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包括招标在内的咨询服务行业发生了深刻变革,招标代理服务行业自身发展和竞争格局进入更开放、更激烈的新阶段。在传统咨询领域竞争加剧的同时,全过程咨询正在快速成长,成为未来的发展大趋势,也是咨询企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此外,科技发展也给招标乃至整个咨询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代理机构应重新审视和思考高质量发展方式,坚持差异化和专业化,把技术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真正从程序服务向技术服务转变。

未标题-1.jpg

  湖北省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黎明围绕“建设专业的工程咨询和采购咨询机构”主题作了经验分享。据介绍,目前该公司依托集团的资质资源开展了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引进和储备工程咨询、项目管理等专业人才,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为业主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内的各阶段专业化、菜单式解决方案。公司还积极探索全过程一体化项目管理咨询服务,成立了采购咨询事业部,目前全过程采购咨询业务初见成效。

未标题-1.jpg

  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在主题演讲时指出,咨询投资企业的改革应当抓好三方面,一是顶层设计重在“谋”,坚定推动员工持股改革方向,全面启动所属员工持股和增资扩股工作,真正打好“组合拳”;二是操作程序重在“规”,在坚守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底线基础上,坚持“岗变股变、人退股退”的原则,建立完善的股权内部流转和退出机制;三是难点焦点问题重在“新”,在改革目标上应注重企业管理效益,更要不断加大研发和创新的投入力度,完善招标智库建设,加强新业态孵化,拓展服务产业链。

未标题-1.jpg

  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宏源表示,当前,招标代理机构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阵痛。招标代理行业在经历近20年的增长后,开始出现总体营业收入下滑现象,说明行业整体竞争不断加剧、利润率随之下降。顶层设计方面,近年来,财政部取消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住建部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同时鼓励代理机构积极推进电子招投标发展,鼓励国有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响应转型发展要求,中招国际在巩固招标咨询业务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招标引领、规划带动、数字化支撑,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新型业务模式。

未标题-1.jpg

  在交流讨论环节,宁波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国荣、北京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凤鸣、江西明台工程招投标代理公司总经理夏志勇、河南永正项目管理公司总经理张联成等与会代表围绕招标资料费用该不该退还、检测报告是否合理、招标代理机构如何自我监督等问题展开讨论,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和思考。

  会议掠影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责编:高荣月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