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国务院: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4年02月01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覆盖、支持企业发展、体现全民共享、优化布局结构、提升预算绩效,到“十四五”末,基本形成全面完整、结构优化、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对宏观经济运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控作用更加有效,收支政策的前瞻性、导向性更加彰显,支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资本金注入渠道更加畅通稳定。完善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机制方面,《意见》要求,一是要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覆盖范围,二是要健全国有独资企业和国有独资公司收益上交机制,三是要优化国有控股、参股企业国有股收益上交机制,四是要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管理。提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效能方面,要优化支出结构,增强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强化资本金注入,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加强支出管理,强化支出预算审核和管理,坚持政策导向,区分轻重缓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对重大支出政策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工作方面,要加强国有企业名录管理、完善预算编报、主动接受人大和审计监督。

责编:辛美玉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