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迎变革、盯热点,不断创新发展招标工作

2019年10月08日 作者:白会宜 打印 收藏

A]Q2Y_3@$LEGZRSVRC$`W[4.jpg

非常高兴来到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新疆自治区库尔勒市参加由中国招标周刊社主办的中国招标与政府采购2019年度峰会。“库尔勒”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眺望”,在今天这个美好的日子,大家齐聚一堂,共同“眺望”中国招标与政府采购行业的广阔前景,开展高峰对话,对于在新形势下把握机遇,共同推进我国招标与政府采购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中国招标》周刊成立于1992年,是我国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最早成立的专业性期刊,目前由国家发改委主管,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主办。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对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采购单位、代理机构的同志们、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谈一些对当前招标和政府采购行业改革发展的认识,供大家参考。

新时代招标和政府采购工作面临深刻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魄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

在新时代持续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国内许多行业在新时代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招标与政府采购行业也不例外,最突出的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集中采购机构竞争机制,改进政府采购代理和评审机制,健全科学高效的采购交易机制,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措施,健全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制,加快形成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我国政府采购工作从试点、立法到全面推开,历经20年时间,迎来了建立现代政府采购制度的新机遇。

二是“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促进招标代理市场全面开放。为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近年来招标行业各主管部门推行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举措,各类招标代理资质、招标代理服务收费标准、招标师职业资格的陆续取消,招标代理不在有“门槛”,招标行业

的监管模式也由事前审批逐步转变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平等参与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大市场正在形成。

三是信息技术进步催生“互联网+招标采购”成为新模式、新业态。近几年来,国家推行电子招投标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电子招标投标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各地方陆续建立起各类电子招投标平台。2017年《“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的发布,从政策层面确立了招标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理念。目前招标行业的电子信息化发展方向已在行业中形成了共识,第三方交易平台蓬勃发展。

四是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改革深化,统一、规范、阳光、透明的交易平台正在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将被关进制度的“笼子”。国家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初期,由于职能定位不明确、管理机构不健全,经历了一段政出多门、管理混乱的时期,对招标代理业务的开展产生了明显的制约和禁锢。

近年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的发布,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今年上半年,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为今后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五是全过程咨询为单一招标代理拓展了服务新领域。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程咨询服务市场化、专业化快速发展,形成了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咨询服务业态。随着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为更好地实现投资建设意图,投资者或建设单位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决策、工程建设、项目运营过程中,对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咨询服务需求日益增强。这种需求与现行制度造成的单项服务供给模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有必要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招标代理机构面临从单一招标代理业务向全过程咨询转变的选择。

“放管服”思路下招投标行业热点频现

从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到各级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招标行业管理思路的转变,使招标行业发生了深刻变化。同时,随着行业变化也涌现出一些新的行业热点。

目前行业普遍关注的《招标投标法》和《政府采购法》修法工作就是热点之一。《招标投标法》全面修订工作于2018年初启动,《政府采购法》的修法也紧随其后,这是落实将中央顶层设计思想法制化、规范化的重要步骤,也是调整法律不适应现实问题的步骤,有利于释放生产力。在招投标领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招标行业的头等大事,对今后行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这两部法的修法工作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但无论怎样修改,《招标投标法》的三个鲜明特点是我们必须应该坚持的,即强制招标的范围标准、专家评委和招标代理制。我们要特别关注修法的结果是不是有利于招标代理业务和代理机构的发展。关于这两部法的修法工作也是这次峰会的议题之一,希望大家在会上能够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在工作实践中的问题和经验,积极为修法工作提供好的意见和建议。

有些热点是在“放管服”改革的推动下产生。比如,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即将开展的招标采购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评价工作。这是在2016年国务院取消招标师职业资格后,贯彻落实人社部“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执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分类推进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政策的一项创新举措。评价采用“两个自愿”原则,即“从业人员自愿参与,评价结果市场主体自愿选择使用”,充分体现了招标行业市场化发展的要求,为招标行业从业人员能力水平的认定提供了新的依据。

还有些热点是行业内过去就存在的,但在“放管服”改革后,被进一步推到了行业关注的前沿。比如,招标投标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放管服”改革的作用就是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使市场更好地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更好地发挥作用,在取消企业资质“门槛”的同时,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就变得尤为重要。

目前,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导下,各级政府部门与部分先行企业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招投标领域的信用建设,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中国招标》周刊社在这个方面也开展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2017年周刊社成立的中国招标投标企业信用评价与公示平台截至8月底已有157家评级机构入驻,累计公示了29648条企业信用信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电子招投标、PPP咨询、全过程工程咨询等等都是目前行业关注的热点,我们必须紧密围绕这些行业热点工作,紧跟新时代招标行业改革的脚步,在改革中抓机遇,在创新中谋发展。

BQ9QW2H7]5T30X]S~ISRR94.jpg

迎变革、盯热点,招标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招标中心作为我国招标和政府采购工作的开拓者,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为我国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法律制度建设,招标和政府采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新时代,我们迎接变革、紧盯热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修法工作,参与行业转型重构工作,参与行业创新发展,寻找结合点为国家重大经济战略服务,紧紧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工作,积极开拓对工信部支撑服务领域,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今年1月,招标中心加挂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的牌子,主要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研究,以及承担部系统政府采购有关支撑和服务工作。探索推进招标和政府采购工作的协同和相向发力。重点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已经完成的如“国外政府采购比较研究”。目前正在进行的两项课题是“政府采购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这些课题对于有效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促进制造业乃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时,招标中心深入开展工业领域招投标管理支撑服务,开展了工业领域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建设,组织了工业强基项目招标工作等,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服务。

由招标中心联合社会力量成立的中招联合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电子招投标力量,希望能为招投标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为新时代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责编:孙加顺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