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给交易平台带来的新变化

2022年08月11日 作者:李锋 打印 收藏

2022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构建发展新格局,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磅举措,各行业、各领域随之掀起了学习贯彻《意见》的热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交易平台”)在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发展背景和改革实践中,面临发展新机遇和政策利好,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交易平台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交易平台发展现状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预期目标


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是我国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全国交易平台改革正处于爬坡攻坚的关键时期,整合建立统一的交易平台基本形成,整合共享工作正在深度推进,要素交易平台试点建设刚刚起步,各地交易平台建设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同时也存在着发展思路和服务定位不清晰、共建交易平台统一大市场合力不足、进场交易资源有限、系统建设和技术标准不规范、平台功能和作用发挥不明显、专业团队和人才缺乏、平台影响力辐射力小等突出问题。

《意见》明确提出了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让需求更好地引领优化供给、让供给更好地服务扩大需求,以统一大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提升统一交易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等任务和新要求。可以预见,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是交易平台的发展方向,其倡导建立全国统一的交易基础制度规则、规范的交易平台组织体系、高标准的先进设施联通系统,为规范交易平台制度规则、完善交易平台综合服务功能提供了依据。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交易平台带来的主要变化和影响


交易制度建设主体和平台关注重点发生变化。交易平台设立之初,由于缺乏顶层制度设计,各地纷纷出台了交易管理办法、服务标准、交易规则等地方性政策法规,规范各行政区域内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却造成了不同区域公共资源交易分割、政策和制度标准执行不统一等现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国家明确了顶层制度设计的内容和建设主体,强化了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建设,包括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等。今后,交易平台对制度建设方面的关注重点已由创新设计交易制度、交易规则转变为正确理解执行交易政策和制度,细化交易制度操作规范,提高交易效率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

交易平台标准化建设的内容和水平发生变化。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创新建立了各种各样的交易平台标准化模板。但由于各地对交易平台的功能定位、服务标准、技术标准、交易流程、标准文本等理解不同,缺乏统一的标准化规范,很难在其他地区进行复制推广,标准化水平在低层次徘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交易平台职能定位、服务标准、技术标准、平台整合共享标准等将得到进一步明确。今后,交易平台在平台标准化建设方面将由以往的探索创新、各自研究规范转变为在统一的标准框架下,围绕提高交易效率、压缩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等进行完善,交易平台标准化可复制、可推广,建设水平将大幅度提升。

进场交易资源和平台影响力等发生变化。公共资源项目进场难、资源少、交易不活跃、平台影响力小、发现项目价值能力弱等问题是影响交易平台发展的瓶颈,这主要源于各地进入交易平台的资源范围划定和执行政策的力度水平。《意见》明确坚持应进必进的原则要求,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扩大到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意见》还提出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建立健全全国性技术交易市场、推动各地技术交易市场互联互通,有序推进全国能源市场建设,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用水权交易市场,推进排污权、用能权市场化交易,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等方面拓展进场交易资源。探索建立初始分配、有偿使用、市场交易、纠纷解决、配套服务等制度。今后,项目进场难问题有望通过有为政府发挥作用解决。交易平台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是如何在大量资源进场交易的背景下提高市场配置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发挥好交易平台功能和作用。可以预见,进入交易平台的公共资源将越来越多,进场交易的障碍和阻力将越来越小,交易规模、资源配置效率、交易平台影响力等要素将越来越显著。

开展资源配置工作的能力素质要求发生变化。以往相对单一的交易平台,对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要求往往也是简单的,熟悉和掌握了某一行业的交易政策制度、组织实施方法,就基本能够胜任工作。过去的交易业务主要是通过线下、面对面完成,现在的交易方式已经转变为电子化、不见面交易,包括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网络竞价、无纸化交易、移动交易等。新的交易理念、交易模式、交易方法不断涌现,加之交易平台工作人员受编制员额等因素影响,工作负荷重、压力大,培养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为急迫需求。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进入交易平台的行业领域越来越广泛,交易平台成为一个既有“买”又有“卖”的综合性平台,复杂的网络系统构架、多元化的市场主体、不同的行业交易规范、全国统一的标准化建设要求,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等改革举措,对交易平台工作人员政治素养、专业技能、创新能力、服务水平等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


夯实交易平台实力,关注影响平台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下,影响交易平台健康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要求发生了新变化,交易平台应找准关键点,夯实基础,提升实力。

全面熟悉应用交易政策。政策法规和交易制度是开展交易活动的基石。制定完备的交易政策法规体系,熟悉交易理论、政策要求、制度边界,建立便捷的政策法规查询体系、咨询服务平台、策划服务机制和市场引导机制等,发挥好交易政策制度效能,应用好政策指导,是促进交易平台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

大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交易平台要积极履行见证、场所、信息、档案、专家抽取和交易流程服务工作,要学会换位思考,能够站在不同市场主体的角度建设交易平台要素,努力降低交易成本,提供交易咨询、项目路演、操作演示、金融支持等服务内容,把交易服务工作的内容、时机、方式与项目交易活动相结合,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不断扩大平台影响力。交易平台要围绕履职尽责、发挥好功能作用,做好研究和宣传工作。要结合破解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围绕当前实现双碳建设目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放管服改革等焦点问题,研究探索建立初始分配、有偿使用、市场交易、纠纷解决、配套服务等交易机制,通过理论研究、案例宣传、合作交流等,不断提升交易平台的影响力、辐射力。

重视专业人才团队建设。人才是交易平台建设的生力军。要围绕培育组织专家型、复合型人才队伍花成本、下功夫,建立鼓励学习研究、平台宣传、人才成长的工作机制和氛围。


责编:高杨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