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2023年度《中国招标》杂志社理事会在广东深圳成功举办

2023年06月19日 打印 收藏
1.png

  2023年6月16日,《中国招标》杂志社2023年度理事年会于广东深圳成功举办。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刘爱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张远刚主持会议。《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在会上以《携手同行,相互成就》为题,作了《中国招标》2022—2023年度理事服务报告。三位理事单位代表崔建武、叶锋华、王爱军分享了招标代理机构通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两位《中国招标》杂志核心专家吴振全、施叶青分别就全过程工程咨询、国际采购规则对我国招标采购制度改革的启发和借鉴发表主题演讲。

2.png

刘爱民主任致辞

3.png

张远刚副主任主持会议

  刘爱民主任在致辞中表示,20多年前,招投标制度正式确立,从那天起招标采购工作就自带着改革创新的鲜明基因,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招标》杂志正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当前,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引发广泛关注,人工智能从“效率工具”逐步成为“生产工具”,这将对招标采购行业以及信息传播方式带来更深层次的变革。对此,刘爱民主任提出三点建议,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招标采购行业主流媒体的发展根基;要始终立足于“招标采购领域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这个定位,打造专业媒体阵地、舆论发声平台和行业专精智库;要搭建好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共同推动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

4.png

张松伟社长作理事会报告

  张松伟社长回顾了2019年以来杂志社的发展历程和成就,指出杂志社将一如既往深耕招标采购专业知识服务领域,为理事单位提供优质产品体系。面向未来,他强调,《中国招标》将着力打造理事朋友圈,重塑行业生态。《中国招标》属于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全行业有识之士,必须嵌于交易产业链方可高质量发展,并将长期致力于建言献策,重塑行业生态,为专业驱动招标采购而奋斗。

  

5.png

崔建武董事长发表演讲

  陕西省采购招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崔建武分析了公司体制变革与发展、业务发展状况及工作思路、对下一步工作的认知及思考三方面内容。他认为,招标代理工作需要从程序化向专业化转变,从单一性向复合性转变,纵深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要将工程造价咨询业务延伸到整个建设过程的所有阶段,为业主提供覆盖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造价执业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全过程服务现场,为项目建设投资控制把关护航。

6.png

叶锋华副总裁发表演讲

  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锋华以《围绕为客户创造价值,探索代理机构第二增长曲线》为题作了交流分享。他指出,在“一业强体,一体多业”阶段,公司的策略是集中精力发展招标代理主业,在招标代理的平台上布局其他业态,现阶段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采购咨询等“八大业态”耦合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核心本质是基于业主方的项目管理,服务内容是“项目管理+”的业务就是全过程工程咨询;业主最为关心的问题是项目投资,质量、进度、安全、环保等一切问题最终都可以归结为成本,也就是造价问题。

7.png

王爱军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发表演讲

  深圳交易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王爱军围绕“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推动招标代理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了交流分享。王爱军认为,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到人财物和产供销的各个环节。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公司在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创新发展动力打造“交易+咨询”为一体的交易全过程服务生态圈,持续增强动能以服务质量提升赋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数智化转型探索把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资产。

8.png

中国招标杂志社核心专家吴振全作主题演讲

  中国招标杂志社核心专家吴振全围绕“面向三维协同构建全咨招标服务体系”发表主题演讲。吴振全提出,全咨体系核心思想是管理协同思想,即各参建单位以项目法人为中心,以项目管理引领构建全过程咨询服务体系,对其所实施的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协作。他以2013—2019年天坛医院迁建工程为例指出,项目管理+招标是全咨基本模式,招标代理机构向全咨转型的四个方向分别是实体咨询、品质咨询、多元咨询、数字咨询。

9.png

中国招标杂志社核心专家施叶青作主题演讲

  中国招标杂志社核心专家施叶青围绕“国际采购规则对我国招标采购制度改革的借鉴”发表主题演讲。借鉴国际采购规则,可将我国的咨询服务作为专门的采购类别独立出来。同时,借鉴国际金融机构的招标采购的监管主体和监管形式、监管内容(颗粒度)等,对我国招标采购监管机构、《招标投标法》合同授予标准、招投标过程等宜作相应调整。

《中国招标》杂志社2023年度理事年会荣誉称号授予仪式

  会上,主办方还举办了2023年度理事年会荣誉称号授予仪式,对18家《中国招标》理事单位授予了“招标采购领域专业驱动型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授予19位专家“中招智库核心专家”荣誉称号;对26家理事单位授予“《中国招标》专业驱动暨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授予43位理事单位高管“《中国招标》2023年度招标采购创新驱动领跑人物”荣誉称号;对《中国招标》理事单位报送的26个项目授予“《中国招标》2023年度招标采购专业驱动典型项目”荣誉称号;对理事单位报送的4个项目授予“《中国招标》2023年度招标采购专业驱动典型案例”荣誉称号。

  当天下午,80多名与会代表集体前往深圳交易集团实地考察参观,并就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发展路径、服务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座谈。深圳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戈,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江、柳青等深圳交易集团领导参加座谈会,介绍了深圳交易集团发展历程、管理运营模式、业务特色,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主任刘爱民致辞,对深圳交易集团表示感谢。《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主持了座谈会。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