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中国招标》杂志创刊30周年座谈会暨2022年度理事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24日 打印 收藏

1.jpg

  《中国招标》30周年座谈会暨2022年度理事年会于8月20日在浙江宁波成功召开。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刘爱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张远刚主持会议。《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在会上作了2021-2022年度理事会工作报告。部分理事单位代表分享了代理机构如何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做法。

2.jpg

刘爱民主任致辞

3.jpg

张远刚副主任主持会议

  刘爱民主任表示,《中国招标》杂志自1992年创刊三十年来,见证了中国招标采购事业的发展历程,以权威行业媒体的视角记录下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进程。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数字化转型浪潮方兴未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招标采购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招标》杂志作为招标采购行业的权威媒体,要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鲜明的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更好发挥理事会作用,做好理事单位服务工作,努力成为理事单位信赖和依靠的专业媒体阵地、舆论发声平台和智力资源宝库;要营造良好生态,做好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建设良好的招标采购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4.jpg

张松伟社长做理事会报告

  张松伟社长向与会代表报告了2021-2022年度杂志社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发展规划。他表示,《中国招标》杂志不仅仅属于杂志社,更属于中国招标采购行业,必须深度嵌入行业发展的产业链。《中国招标》定位于“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为理事单位打造思想交流平台,提供招标采购专业知识服务。今后,《中国招标》将更加紧密地团结业内真专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输出用得着专业知识,在扎实服务中做优做强。

5.jpg

马国荣董事长发表主题演讲

  宁波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国荣的发言主题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据介绍,2001年2月,《招标投标法》实施,宁波市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在行业内率先进行了体制改革,后于2002年整体转制为宁波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伴随着改革步伐,公司的内部管理体系更加健全和科学,经营和分配机制更加灵活,公司迈入了快速发展和壮大的通道。2020年初,其自行组建团队研发的宁国招电子招投标平台正式投入试运,成功完成了宁波市首个“不见面”开标评标项目。当前,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带来的冲击仍在继续,公司将坚决服从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大局,努力为全市的正常生活秩序和工作秩序贡献力量。

6.jpg

钱国兴总经理发表主题演讲

  政采云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国兴围绕“数字技术赋能政企采购转型经验分享”做了交流分享。目前,政采云已成为政企采购行业服务范围最广、用户数量最多、交易最活跃的数字化采购平台之一。公司依托具有先进技术架构和强大业务功能优势的电子化招投标等平台,是国内唯——家IaaS、PaaS和SaaS均通过中央网信办互联网安全评估(审查)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并基于去中心化、数据不可篡改、永久可追溯的特性,自主搭建了政采云区块链BaaS平台——政采链,以先进的数字技术为支撑,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便捷的产品,为推进招标采购制度变革和技术创新贡献力量。钱国兴认为,数字化时代,招标采购过程中大量的重复性或流程性的工作应逐渐交给平台来做,采购人、代理机构应朝着专业化道路发展,开拓更有价值的核心业务。

7.jpg

张帆总经理发表主题演讲

  四川国际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帆围绕“优质服务到高质量发展的蜕变之路”主题做了经验分享。当前,公司在人员的专业化建设方面,主要基于“廉洁自律是代理工作的底线”“合法合规是代理工作的尺度”“规范有序是代理工作的日常”“专业严谨是代理工作的追求”四项要求,已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及私营企业在内的逾万家单位提供服务,平均每年代理项目的数量达数千个。在平台的专业化建设方面,主要基于政府采购的行业规则及发展趋势,制定3-5年专业化建设发展规划,落实阶段性目标及重要工作事项。实时调整并明确专业化建设的阶段性内涵。未来,公司将持续对既有的优质服务进行改造与提升,有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蜕变。

8.jpg

  在座谈交流环节,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河北省成套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山东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广岳,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利红等理事单位代表,围绕《中国招标》30年来的改革成果,理事单位与《中国招标》的深度合作、共赢发展,招标代理机构如何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的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发展等问题展开交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和思考。

  会上,主办方还举办了招标采购领域专业驱动型示范单位倡议和承诺活动启动仪式,对自愿参与承诺的58家《中国招标》理事单位授予了“招标采购领域专业驱动型示范单位”荣誉称号。《中国招标》学术委员会核心专家荣誉称号授予仪式也同步举行。

9.jpg

  当天下午,50多名与会代表集体前往宁波市海曙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地考察参观,并就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服务的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座谈。宁波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冯全国主任参加座谈会,沈煜副主任专题介绍了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冯全国主任参加座谈会

13.jpg

沈煜副主任做专题介绍

14.jpg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