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利用区块链解决招投标痛点问题渐成趋势

2019年07月30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文/金柏舟

  《中国招标》周刊记者北京报 道:7月18日至19日,中国招标投标 公共服务平台在北京召开了为期两天 的协同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行 动技术创新成果推广运用交流会,共 有113家单位超过330余名与会嘉宾参 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CA 扫码互认共享”、“系统网络、大数 据、安全”和“区块链”三大主题 展开。来自于招标采购行业和相关 技术领域等共24位发言嘉宾分别从 行业难点、痛点问题,深度剖析了 新技术与招标采购行业融合发展的 实现路径。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 任珑出席交流会并致辞。

image.jpg

       任珑指出,回顾《电子招投 标办法》的实施和《“互联网+” 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 年)》颁布三年间的发展,实施 “互联网+”招标采购是提高招 标采购整体运作水平的有效途径。 “互联网+”招标采购创新技术的 运用,对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创 新监管方式,提高交易效益效率, 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发挥了显著作 用,要持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和行业的深度融 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任珑强调,中国招标投标公共 服务平台协同全国电子招标投标系 统电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 行政监督平台及有关研发建设营运 主体积极落实区块链、大数据、人 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招标采 购行业的应用,为企业减负,有效 提升招标采购的质量和效率做出了 很多探索与实践。她表示,希望新 技术的应用创新在会议中能够充分 展示交流,共同探讨新技术应用在 招标采购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任珑还对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 台当前运用的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给予肯定,并希望交易平台融入新 一轮科技革命,实现招标采购工作 高质量、高效率的规范化发展。 

       作为本次会议的三大主要议题 之一,“CA扫码互认共享”成为7 月18日上午的焦点。据记者观察, “CA扫码互认共享试点”项目启动 仪式共有12家来自公共资源交易平 台、中央企业、电子交易平台、CA 机构、电子签章机构、开发机构等 四类试点单位参与。12位试点单位 代表共同上台将12块魔方组合为整 体,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高级专 业顾问李小林放置最后一块魔方点 亮启动仪式并宣布“CA扫码互认共享试点”项目正式开启。试点工作 启动后,试点单位将共同完成“CA 扫码互认共享试点”工作内容,助 力早日实现“CA扫码互认共享”, 推动招标采购新技术发展,为市场 主体降低交易成本,从而进一步优 化营商环境,引领行业变革。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 副总经理张行以“移动电子认证助 力招标采购升级”为题,分享了 CFCA对移动电子招投标全流程安全 保障的见解及创新解决方案。张行 指出,为了有效解决电子招投标在 移动设备上的应用问题,保障移动 端应用的安全可靠,CFCA不断进行 技术创新和产品优化,已形成针对 移动电子招投标全流程的安全认证 解决方案。CFCA将安全贯穿在电子 招投标的整个业务流程中,与平台 的功能模块集成,为招投标相关各 方提供身份认证、数字签名、数据 信息加密解密、电子签章、时间戳 等方面的安全认证服务。CFCA电子 签章保障了电子招投标活动中电子 数据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 抵赖性。第三方提供的权威时间戳 服务,对平台交易数据赋予时间标 识,保障招投标平台参与各方对其 网络行为时间的公平公正和不可否 认。帮助各级政府、企业和第三方 招投标平台构建安全、便捷、合规 的移动电子招投标平台。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完 善,区块链技术正在加速落地应 用,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招标投 标行业的痛点问题也成为一大趋 势和方向。7月19日上午的“区块 链”专题会议,中国招标投标公 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胡志高在主题 发言中提出了当前行业内面临的信 息虚假、围串标调包作弊、平台主 体间的信任危机和信任督导等行业 痛点问题,并介绍了依托于区块链 技术的分布式账本和防篡改特性的 “中招公信链”全新解决方案,为 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提高招标采 购交易效益提供了可靠的平台技术 支持。 

     “中招公信链”作为招投标 行业首个应用联盟链技术的区块链 平台,致力于打造招标采购电子化 新一代安全可信平台。为了能够使 “中招公信链”具备更加强大的底 层技术,会上进行了中招公信链技 术合作单位的签约仪式。中国招标 投标公共服务平 台董事长袁炳玉 分别与阿里云副 总裁李树翀、复 星国际副总裁及 复星金服董事长 辜校旭、北京邮电 大学区块链及安 全技术联合实验室马兆丰主任进行了技术合作签约。 随后,现场举行了“中招公信 链”项目首批投资意向单位签约仪 式,标志着中招公信链项目工作正 式启动。投资意向签约单位包括: 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义 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招标集 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招标有限 责任公司、南京市招标投标协会、 南京鑫智链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深 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袁炳玉作 为项目发起方与投资意向企业代表 共同签署了《中招公信链投资意向 协议》。同时,在会议现场确定的 两家投资意向企业北京国信创新科 技有限公司和云南西南招标有限公 司也上台一起参与了仪式。此外, 现场还有六家单位表达了浓厚的投 资兴趣。会后,多家参会代表就中 招公信链项目进行投资交流咨询, 多家单位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中招 公信链项目中。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