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扩大金融开放,助力PPP市场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2020年05月08日 作者:吕汉阳 打印 收藏

  PPP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近年来PPP政策的变化也是如此。我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常有必要,因为只靠宏观政策已经不够。但是从去年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来看,在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仍然需要强调需求政策,让经济增长不再下跌,已成为当前最急迫的问题。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中国经济每个季度都在往下走,从12.2%下降到2019年四季度的6%,市场上明显存在信心不足。这就需要通过扩张性的宏观政策,尤其是扩张性的需求政策来拉动经济增长。

  PPP是稳增长、拉需求的重要政策工具

  叠加当前新冠疫情,稳增长更是成为当前的首要问题。疫情对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造成冲击,短期就业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明显增加。消费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尤其是刚性易耗品的消费品;短期投资力度减弱,整体投资进度必将进一步放缓;进出口因国内外需求变化存在下行压力,特别是欧美等国疫情发展形势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给我国的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国际合作带来巨大冲击。

  PPP既是公共产品的供给侧改革,又是稳增长、拉需求的重要政策工具。在当前宏观环境下,稳增长和调结构需要相互配合,PPP仍然是目前非常适宜发挥作用的政策工具。与土地财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相比较,PPP更是市场化的公共产品有效供给机制和透明规范的融资模式。近年来,我国上马了诸多PPP项目,形成了大规模的PPP存量资产,如何盘活这些资产,是推进我国PPP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在目前已经落地的PPP项目中,有运营良好的项目,也有出了问题需要再融资的项目。无论是主动再融资还是被动再融资,PPP模式要可持续发展,都需要一个活跃的二级交易市场。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中国PPP的特点和市场环境,重启和激活PPP项目,解决PPP项目资产流动性问题、构建活跃的二级市场是破题的关键。

  PPP领域应以开放姿态积极对接国际资本

  PPP项目融资的特性主要是长期、稳定、大规模、低风险、低收益,这适合匹配成熟、稳健的资金与大企业。在西方发达国家,参与PPP项目投资的主流资金是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和家族信托基金。而在我国近年来也是中央企业、少数民营大企业主导PPP项目投资。但是,我国由于资本市场发育深度不够,此类成熟类资金不足,国内市场的资金要么停留在过去两位数GDP快速增长背景下高收益的迷恋中,要么沉迷于希望短、平、快的“赚快钱”思维中。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越来越大,在市场准入、资本项目等各领域有序推进,金融业竞争力在全球愈加突出。2019年我国金融业增加值为77077亿元,较上年增长7.2%,占GDP比重高达7.8%,这一数值甚至高于大多数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我国已经成为银行业总资产规模全球第一、保费收入全球第二的金融大国。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宣布金融业要加大开放的力度,政策落实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更大程度、更大便利地欢迎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今年1月15日,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中美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根据协议,中美双方将在银行、证券、保险、电子支付等领域提供公平、有效、非歧视的市场准入待遇。

  为应对疫情,美联储及全球其他重要央行大幅度降息,全球流动性宽松,而我国利率仍处于相对偏高水平,中美利差持续维持高位,外资流入我国寻求资产安全和投资收益趋势明显。中国PPP项目存量资产不乏优质项目,增量也有很大空间,成熟的国际资本需要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结合我国当前扩大金融开放的政策环境,我国PPP领域应该抓住这一机遇,以极大地开放姿态积极对接国际资本投资进入中国PPP市场。这就需要加强PPP政策和项目的信息披露,做好供需匹配平台和机制,完善PPP交易的相关规则和监管体系。这既有益于我国PPP二级市场的繁荣和PPP的可持续发展,也有益于国内资本在开放竞争中成长。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