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的五种情形

2020年02月20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知识篇

  人无信而不立,如 今的社会,已经让这句 话显得更加现实。能不 能和你做生意,敢不敢 和你谈恋爱,先拿出你的信用来看看……信用,已经来 到你我身边,让我们来关注一下 哪些信用是可修复的,哪些是不 可修复的,让读者可以第一时间 纠正其失信行为。

  不可修复的行政处罚

  一般来说,不可修复的行政 处罚,大体有如下几类:

  1.在最短公示期三个月内的行 政处罚信息。

  2.属于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 罚信息。

  3.在信用修复后一年内再次被 给予的行政处罚信息。

  4.失信主体因行政处罚而被列 入失信受惩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 单的,按照相应名单管理要求公 示和开展修复。

  5.经行政处罚决定部门认定的,或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 不可修复的行政处罚信息。

  信用修复4步走

  行政相对人通过网站异议修 复渠道正式提请修复申请。

  行政相对人进行信用承诺并 向网站提交以下材料:

  1.法定代表人有效身份证件复 印件。主要包括身份证、居民户口 簿、军官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 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等。

  2.行政相对人主要登记证照 复印件。主要包括工商营业执 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社会团 体法人登记证书、民办非企业单 位登记证书、基金会法人登记证 书等。

  3.已履行行政处罚相关材料。 主要包括缴交罚款收据等。

  4.信用修复承诺书。行政相对 人完成提交材料,并经网站主办 单位审核后,行政处罚信息可由 网站撤下公示。

  未履行信用修复承诺的后果

  行政相对人在签署《信用修 复承诺书》后,未履行承诺书相 关内容,视情节严重情况给予失 信惩戒措施:

  1.所提供资料存在不合法、不 真实、不准确、无效等情况的, 不予信用修复,继续公示其行政 处罚信息至公示期止。

  2.未按照行政处罚决定机关 规定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执行 处罚决定的,不予信用修复,继 续公示其行政处罚信息至公示期 止,并将其未履行情况通报至行 政处罚决定机关。情节严重的,将 其纳入相关领域失信“黑名单” 管理。

  3.行政处罚信息经信用修复 撤下一年内,行政相对人再次被 给予行政处罚的新增行政处罚信 息将不予信用修复,直至公示期 止。若该行政相对人反复产生多 条行政处罚信息,将视情节严重 情况,将其纳入相关领域失信 “黑名单”管理。

QQ图片20200220142838600.jpg

  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多长时间

  行政处罚信息在网站公示期 限最短公示期限为三个月,涉及 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暂定为三年,其他行政处 罚信息公示期限暂定为一年,法 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另有 规定的从其规定。公示期服起始 时间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 计算。公示期限届满的,网站将 撤下相关信息,不再对外公示。

QQ图片20200220143225600.jpg

  纳入处罚范围的严重失信行为

  1.因严重损害自然人身体健 康和生命安全的行为,严重破坏 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 序的行为,在司法机关、行政机 关作出裁判或者决定后,有履行 能力但拒不履行、逃避执行,情 节严重的行为,拒不履行国防义 务,危害国防利益,破坏国防设 施的行为等被行政处罚的信息。

  2.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强 制性产品认证等领域作出的行政 处罚,以及因贿赂、逃税骗税、 恶意逃废债务、恶意拖欠货款或 服务费、恶意欠薪、非法集资、 合同欺诈、传销、无证照经营、 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故意侵犯知 识产权、出借和借用资质投标、 围标串标、虚假广告、侵害消费 者或证券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 严重破坏网络空间传播秩序、聚 众扰乱社会秩序等被行政处罚的 信息。

  3.经行政处罚决定部门认定 的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 信息。

  4.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 的可列为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 政处罚信息。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