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招标采购领域信用联合惩戒体系逐步建立

2020年02月20日 作者:金柏舟 打印 收藏

惩戒篇

        信用联合惩罚,是一种特殊的惩戒形式, 是以主体信用为基础, 对不遵守法律法规、 不遵守诺言、不履行义务、不承担责任、影响社会公 平正义、损害他人利益的信用主 体,给予相应的惩戒,使其对自 己的失信行为付出代价。在行政 监管领域,作为一种重要的监管 手段,信用联合惩戒在事中事后 监管机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 作用。

  2019年,招标采购领域的信 用联合惩戒成绩喜人。

  各部委对失信者进行黑名单 惩戒

  交通部严肃处理对公路建 设从业企业弄虚作假失信行为。 经向相关企业和省级交通运输主 管部门核实,交通部决定对12家 公路建设从业企业弄虚作假失信 行为进行处理,在2019年度公路 建设市场综合信用评价中作出信用扣分处理,并将其失信行为发 布在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 管理系统“不良行为记录”栏目 中,期限为2年。

  12家公路建设从业企业及弄 虚作假失信行为分别为,沈阳金 陆通交通设施有限公司、金智云 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市东路工 程养护有限公司、中锃交通建设集 团有限公司、重庆海科交通工程建 设有限公司、四川明兴建设集团有 限公司、四川圣宏基建筑工程有限 公司、成都建工路桥建设有限公 司、云南工程建设总承包股份有 限公司、中建新疆建工土木工程 有限公司等10家公路施工企业在 资质申报过程中虚构业绩。路达 交通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贵州匀 通路建工程有限公司在全国公路建 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虚 假业绩,并用于公路项目投标。

  国家医疗保障局提出我国将 建立药价失信惩戒机制。为进一步 完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落实短缺 药品保供稳价的各项相关政策,国 家医疗保障局公布了《关于做好当前药品价格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 未来还将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 机制。国家和省级医疗保障部门联 动,探索建立医药价格招采信用评 价制度。根据信用等级的高低设 置相应的激励措施或限制条件。 同等条件下,信用评价高的优先 中标;对信用评价负面的,采取 限制参与集中采购、纳入医保基 金重点监管范围等多种方式予以 约束;对严重失信的,可视情节 采取暂停挂网等惩戒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第十七 批涉金融领域黑名单,对十五类内 容进行联合激励,包括享受免费查 询个人征信报告便利;查询全国信 用信息共享平台全量信息便利;政 府部门行政审批、资质审核、备案 等“绿色通道”便利;个人信贷业 务“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便利;就 业服务便利;中国青年双创板挂牌 以信用承诺替代调查便利;海关企 业认证优先培训便利;专利申请和 版权登记便利;政府公益性场馆服 务便利;金融机构及平台公司快速 退款便利;城市落户优先或加分便利;公立养老机构入住便利;公立 托育机构入托便利;同等优先录 (聘)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 人员优惠;评优评先优先推荐。在 道德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四奖 章、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 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中国青年科 技奖、中国政府友谊奖等评选中, 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国家发改委发布第十九批 涉金融领域黑名单,根据《政府 采购法》第二十二条供应商参加 政府采购活动应当具备“(四) 有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 的良好记录”的规定,以及《招 标投标法》第二十六条“国家有 关规定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或者招 标文件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有规定 的,投标人应当具备规定的资格 条件”的规定,对包括北票市富 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1家企 业在内的重大税收违法与海关失 信企业实行依法禁止参加招标采 购活动。依据《关于对重大税收 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 施的合作备忘录(2016版)》 (发改财金[2016]2798号), 有关部门将对北票市富祥房地产 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地奥金属材 料有限公司、江阴宙峰铜业发展 有限公司、江阴成沃金属材料有 限公司、广州市芷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粤兴国际贸易有限 公司、武汉阜康金银制品有限公 司、重庆潼翔电子科技有限公 司、福建省弘拓新能源有限公 司、上海沐朗实业有限公司、无 锡润之飞纺织有限公司、重庆潼 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合 锦盛利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尊朋 实业有限公司等重大税收违法案 件当事人实施限制取得政府供应 土地,依法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 动,依法依规限制政府性资金支 持,限制出境等惩戒措施。

  各地纷纷依法建立联合惩戒 体系

  辽宁将完善医疗卫生行业“黑 名单”制度。到2020年,辽宁将 完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 行为记分制度和医疗卫生行业黑名 单制度,对进入黑名单的机构,纳 入重点监管名单,加大监督检查频 次,建立健全依法联合惩戒体系。

  四川公共资源交易失信将受联 合惩戒。从2019年10月23日起,对 严重损害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的 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涉及工程 质量、招投标、挂牌交易等方面。 同时,四川省将通过信用体系建 设,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 数据交互共享,从而让守信者得便利,让失信者付代价。

  广东社会信用条例提请审议 失信主体。一旦责任主体有失信行 为,将面临着限制公共资源交易、 提高政府参投项目保证金比例、限 制享受政府优惠政策、列入重点监 管对象等一系列惩戒措施“组合 拳”。这将极大提高企业和个人失 信成本,倒逼责任主体依法守信, 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安徽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 享 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近年 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持续加强 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建立失 信联合惩戒机制,制定《关于加 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 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 见》,印发省级联合奖惩措施清 单,会同省有关单位先后签署44 个信用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海南创新设立信用名单四色 分类机制,令失信者在公共资源 交易中“寸步难行”。通过设立 A(红色)B(黄色)C(蓝色)D (绿色)四色分类,依托全省公共 资源交易平台,助力3类主体、6个 交易关键环节的信用核查和联合奖 惩。如今,依托省公共资源交易平 台,海南率先实现了将信用核查和 联合奖惩机制嵌入全省的工程建 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类公共 资源交易环节。截至目前,海南已对全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2.6 万家企业和4308名评标专家全部进 行了信用核查,对14名列入严重失 信黑名单的评标专家予以移出;对 552家严重失信A类企业、代理机构 封锁账号,禁止参与交易。

  甘肃严重违法失信主体禁入公 共资源交易活动。甘肃省政府办公 厅印发《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 管理办法》规定,进场交易的公共 资源交易项目,应当符合法律、法 规规定的交易条件,需要相关部门 审批、核准、备案的,应当依法办 理相关手续。省人民政府按照国家 专业分类标准,组建全省统一的跨 行业、跨地区的综合评标(评审) 专家库。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依 照其规定执行。行业主管部门负责 本行业入库评标(评审)专家的动 态管理,健全专家征集、培训、考 核和清退机制。公共资源交易局 (中心)负责综合评标(评审)专 家库系统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明 确各级发展改革和行政监督部门 要协调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 系建设,与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深 度融合,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信用信息作为对各类主体考核评价 的重要依据。各级行政监督部门应 当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当事人信用 信息作为实施监管的重要依据,逐 步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对失信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依法予以限制,对严重违法失信主 体依法实行市场禁入。

  贵州九部门印发联合惩戒通 知,明确失信被执行人投标将受 限制。为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拒 不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行为的 制约,促进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 发展,根据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 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规定,贵州 省发展改革委、省法院、省财政 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 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 利厅、省国资委、省公共资源交 易中心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贵 州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对法院失信 被执行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的通 知》(黔发改财金[2019]1035 号),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招投 标活动中依法对法院失信被执行 人实施信用联合惩戒,让失信被 执行人为其失信行为付出代价。

  江苏省水利厅印发《江苏省 水利工程建设从业单位履约考核 信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对《江 苏省水利工程建设信用管理实施 细则》的修订完善,针对履约考 核存在的问题,结合新情况和新 要求,对信用管理制度进行顶层 设计,从履约考核信用档案管 理、等次评价、等级评定、等级 应用和管理以及评审纪律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

  福建泉州多措施强化政府采 购诚信管理。泉州市财政局出台 《关于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务诚 信建设的通知》,明确政府采购落 实政务诚信的原则,以及政府采购 前期工作阶段、执行阶段和合同履 约、验收阶段的具体措施要求等。 在采购合同履约、验收阶段环节, 要强化合同的签订与执行,诚信履 约。采购人应当自收到评审报告之 日起5个工作日内确定中标或者成 交供应商,应当自中标、成交供 应商确定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发 出中标、成交通知书,应当在中 标、成交通知书发出之日起三十 日内,按照采购文件确定的事项 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等。要严格规 范开展履约验收,确保采购“物 有所值”。采购人应当依法组织履 约验收工作,完整细化编制验收方 案,严格按照采购合同开展履约验 收。同时,要落实信守合同履约责 任,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对于验收 合格的项目,采购人应当根据采购 合同的约定及时向供应商支付采 购资金、退还履约保证金。满足 合同支付条件的,相关款项支付 在收到发票后不得超过30日,对 于中小企业供应商应加快支付进 度,原则上不超过15日。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