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政府采购招标过程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

2020年02月20日 作者:李艳君 打印 收藏

  【摘要】经济的快速增长促使各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伴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和大 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某种程度上为政府采购部门提供了便利,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采购招标是市场经济化发展的一种产物,同时也是一种典型交易方式。随着《政府采购法》的出台,《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也相继颁布,伴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招标已经逐渐成为政府采购的主要方式之一,促进了政府采购项目的公开、公正、公平,增加了市场的合理竞争,有效地降低采购成本,大幅提升了政府采购的经济效益。但是在政府采购招标的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政府采购的公平公正性。 

      【关键词】政府采购;招标;问题;对策

  国内正式开展政府采购工作 的历史较短,经验较少,因此在 实施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严重 影响政府采购工作的实效性。随 着经济建设快速发展,政府采 购规模不断扩大,在采购过程中 出现各种问题伴随腐败的滋生, 致使政府资金管理和应用已经逐 渐成为社会所关注的焦点。资金 管理和应用是否合理,在一定程 度上关系到政府运转效率,公信 力和人民对政府的满意度。政 府采购规模快速增长,为企业提 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而招标促 进了企业的充分竞争,建立了良 好的竞争机制和发展空间。政府采购招标通过信息的公开,让企 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使采购人 能够以更合理的价格获得更优质 的产品。

一、政府采购的特点

  政府采购特点主要表现在以 下几方面:

  其一,指导性。政府采购 涉及范围较广,对区域资源配置 和财政政策均匀性呈现很大的指 导性,能够让区域经济更有均衡 性,同时能够对宏观经济环境进 行调整和配置。

  其二,市场性。政府采购与企业采购同样是一种市场交易, 在开展采购过程中需要遵循市场 经济发展规律。

  其三,程序性。政府采购活 动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在 实施过程中遵循相应程序,依据 现行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化招标。

  其四,公益性。政府采购具 有一定的公益性,其主要原因政 府采购是政府行为的体现,为社 会大众服务。

  其五,时效性。政府采购受 预算支付进度影响。原则上当年 预算当年支出,否则很可能发生 预算收回,导致项目终止,为采 购人带来法律风险,同时也影响了次年财政预算计划。

QQ图片20200220103523600.jpg

二、招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规避招标问题

  在政府采购过程中,规避 招标问题频繁出现,其原因在于 采购人为了能够获取不当利益, 采用各种方式逃避法律监管,规 避招标方式。例如,公开招标大 大增加政府各项费用的支出,增 加投标企业负担,甚至出现额外 支出的问题;上级部门无法及时 批复文件,导致采购工作时间紧 迫;部分采购单位程序倒置,直 接进行项目发包,在项目结束后 才会进行各种项目的申报,寻找 一切理由推脱工作[1]。上述种种都 是规避招标的理由,在一定程度 上影响采购工作引入到正常招标 环节,最终导致腐败滋生。

  (二)虚假投标问题

  投标人虚假投标在政府采 购过程中屡屡发生。个别投标人 缺少诚信,在招标过程中提供虚 假信息,尤其严重的是提供虚假 的产品质量和资质证明信息等。 有些投标人为了能够中标,在应 标过程中会满足采购人所提出的 各种要求并做出相应承诺,但是 在后续工作中并没有履行,出现 虚假承诺现象。还有些投标人为了能够阻碍或影响其他人参与投 标,会恶意质疑投诉,迫使招标 工作延时,导致政府采购工作无 法顺利开展。这些投标人的行为 不仅严重影响采购人利益和其他 投标人利益,在一定程度上还严 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围标串标问题

  在招标过程中,投标人为了 能够拿到项目,增加中标机率, 有时会找其他单位为其围标,建 立攻守同盟。这种行为扰乱了市 场秩序,侵害了采购人以及其他 投标人的利益,严重影响招标的 公平、公正性。

  (四)招标代理机构问题

  在政府采购过程中,招标 代理机构专业能力对招标采购工 作的实效性具有较大影响。具体 有以下几方面:其一,招标代理 机构对程序控制和项目质量控制 的缺失,直接导致招标程序混 乱。其二,招标代理行业是一个 充分竞争的行业,在激烈的市场 竞争中,部分招标代理机构为了 获得更多项目资源并没有将重心 放在项目管理上,而是注重公关 层面,过度竞争导致无法兑现质 量和服务承诺。其三,部分招标 代理机构业务人员水平较低,目 前国家未设定招标从业人员准入 门槛,监管部门对招标从业人员的资格能力也未进行监督考核, 招标代理市场竞争激烈致使招标 代理机构为压缩成本,雇佣不具 备招标专业能力的人员开展招标 工作,导致违规操作现象频繁发 生。再者,政府部门没有实行联 动考核制度,缺少及时对招标项 目质量进行监督的机制,严重影 响招标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评标专家问题

  目前,政府采购专家库管理仍 待完善。其一,多个专家库并存, 没有有效的统一管理。其二,专 家水平参差不齐。专家入库资质审 查、专家培训、专家评价等管理存 在漏洞和缺失。屡屡出现专业性 不强、法律意识淡泊的专家,给 政府采购带来极大影响,导致质 疑、投诉情况频繁发生,为采购 人以及投标人带来巨大损失,造 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同时还会 影响政府采购的公平、公正性。其 三,专家库专业分类不详细、专家 资源不足,导致部分政府采购项目 无法选取专业匹配的专家。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对采购人进行有效监督

  首先,针对采购人所受利益 影响和实施手段进行有效监管, 避免今后招标采购工作出现规避招标的现象。其次,对招标采购 过程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再次, 根据《政府采购法》规定,对于 采购人自身不具备招标能力仍要 自行招标的情况,监管部门应当 及时进行有效制止,避免出现虚 假招标现象。最后,监督采购人 实施有效的公开性招标,以此避 免规避或虚假招标事件出现。

  (二)建立有效奖惩机制

  在招标过程中,因投标人虚 假投标现象已经严重影响政府正 常采购工作的开展,需要制定有 效的管理政策和解决方式,彻底 解决虚假招投标,确保采购招标 的真实有效性。其一,根据政府 的实际采购情况,对各项投标活动保持公平公正的态度。其二, 为了确保招标的公平性,应建立 有效的奖惩制度,及时完善政府 招标工作的法律法规,以此能够 对招标过程中存在的违规现象进 行有效的制裁,解决招标过程中 存在的漏洞。其三,要建立有效 的监督管理制度,对政府招标项 目进行有效的审核,确保投标人 能够符合政府招标项目的资质, 若是出现虚假投标问题,要从严 处罚。政府部门建立黑名单管理 制度,对出现违规操作的投标人 进行相应惩罚,并拉入黑名单 中,使其不再有投标资格,即使 以后还有其他项目,也会将其直 接排除[3]。其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招标过程中的作用,促使各 个企业都能够按照法律的标准参 与到投标当中。

  (三)强化招标代理工作质量

  招标代理工作中存在很多问 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采购的 实效性。因此,强化代理工作质 量,是确保政府采购工作顺利实施 的保障。强化手段主要有三个方 面:其一,逐渐引导招标代理机构 展开良性竞争。只有良性竞争才能 够确保更高水准的采购招标顺利进 行,为政府采购节省更多的资金成 本。其二,相关监管部门加强对招 标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 事中事后监管,在一定阶段可以对 代理机构进行评选排名,为采购人选择代理机构提供参考依据。同时 要对代理机构进行考核,建立考 核约束机制,以此强化代理机构 提升专业水平,维护良性政府采购 环境。其三,充分发挥招标协会作 用,引导各代理机构向更加规范化 发展。

  (四)加强评标专家管理

  目前,各地方各领域有自 己的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这样 会造成标准不一、方法多样的局 面,所以亟待建设统一的综合评 标专家库。建立综合评标专家库 之前,应首先制定统一的评标专 家库管理办法,取消各地方各领 域的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办法 中应明确专家库使用范围、专家 入库条件、专家库建设标准、专 家库的管理等,作为建设全国综 合专家库的指导性法规。

  组建全国统一的综合评标专 家库应遵循:将综合评标专家库 建设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公共资源 库,按照资源共享、联合建设、 统一管理的原则组建,不隶属于 任何部门,但各个部门可以推 荐、抽取专家。组建全国统一的 综合评标专家库,其建设途径可 以从各地方综合评标专家库、原 大型甲级招标代理机构的专家库 中择优整合纳入到综合评标专家 库中,按全国专家库建库的统一标准,对现有的专家资源重新审 核入库。

  目前,我国的招标工作正向着 电子化招标发展,建设全国统一的 综合评标专家库,也是互联网+电 子化招标的必然发展趋势。

  除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外, 还需增加采购人或招标代理机构对 评标专家的监督评价环节,可以较 为有效的约束专家的违法、违规行 为,降低质疑、投诉的发生,最大 程度地保证评标的公正性。

  (五)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

  若想开展高水准采购招标工 作,首先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 招标管理制度,确保招标工作的 透明度。在实际工作中,政府一 定要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贯彻落实到政府招标采购的工作 中,积极开展更高质量的监督管 理工作,使其能够有效提升招标 环节的透明度。再者,为了避免 出现不良招标现象,还需要对相 关工作人员进行民事或刑事追究 责任,以此能够有效避免一些工 作人员为了个人利益从而影响招 标质量的现象。另外,政府部门 还要重视社会群众的监督管理能 力,及时将招标信息进行有效的 公开,建立起有效的第三方监督 管理机制,确保采购招标工作能 够顺利开展。

结束语

  政府采购招标是借助互联 网平台或者特定的传媒向全社会 公开招标信息,同时还要及时规 范招标内容和程序,使其能够为 项目选择更优的投标人。政府采 购对经济发展和建设有很大的帮 助,为了确保招标采购公平、公 开、公正的开展,相关主管部门 对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在不断 进行研究探索,相信随着政府采 购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些问题会 得到有效解决。

  参考文献:

  [1]肖飞.政府采购招标评标问题及完善对策的相关分析[J].中国市场,2019(16):181+183.

  [2]车颖.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编制的策略探讨[J].办公室业务,2018(12):37.

  [3]张静.政府采购招标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07):58+60.

  [4]王小谦.政府采购招标评标问题及完善对策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7,24(09):312—313.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