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

2020年01月07日 作者:李朝升 肖钰杰 打印 收藏

QQ图片20200107094007.jpg

  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是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国资委在《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中对后评价进行了定义:项目后评价一般是指投资完成之后所进行的评价。

  它通过对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及其影响进行调查研究和全面系统回顾,与项目决策时确定的目标以及技术、经济、环境、社会指标进行对比,指出差别和变化,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得到启示,提出对策建议。

  通过信息反馈,改善投资管理和决策,达到提高投资效益的目的。

  一、投资项目后评价的三大特点

  与项目前期评价和中期评估相比,项目后评价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现实性。项目后评价是在项目投产运营一段时间以后进行的评价,是对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所发生的实际情况以及产生的数据进行评价,所以具有现实性的特点。而项目前期的可行性研究项目评价是以预测数据为基础,是预测性的评价。

  (2)全面性。项目后评价不仅涉及项目决策立项、设计施工、生产运营等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而且还涉及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影响、环境影响、项目综合管理等方面,是一项系统、全面的技术经济活动。

  (3)反馈性。项目后评价的结果:一是反馈到投资决策部门,加强投资者对所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同时可作为新项目立项、评估的基础以及调整投资计划的依据,这是投资项目后评价的最终目标。二是反馈到项目运营管理单位,为其改善项目管理、提高项目收益提供借鉴和参考。

  二、投资项目后评价的内容和方法

  一般情况下,项目后评价内容包括:项目总体回顾与评价、项目前期研究决策过程评价、项目实施过程评价、生产运营评价、项目经济性评价、项目竞争力评价、项目影响性评价、经验教训和对策建议。

  对于一般企业的投资项目来说,如果能够扎扎实实地完成以上评价内容,并且是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注重了和可研报告的对比分析,找准了原因,基本上就达到了后评价的目的。有的企业在开始后评价工作时,已经能够感知投资项目本身存在的问题大概是什么,项目效益好或者不好的经验教训是什么,只是不甚明晰,这时可以选择评价侧重点,对后评价的范围和内容有所取舍。

  对于中央企业的重大投资项目来说,《工作指南》指出,“中央企业的项目后评价应注重分析、评价项目投资对行业布局、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发展、技术进步、投资效益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作用和影响”。这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中央企业和中央企业的重大投资项目的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

  《工作指南》也指出了项目后评价所应用的综合评价方法,即逻辑框架法。逻辑框架法是通过投入、产出、直接目的、宏观影响4个层面对项目进行分析和总结的方法。主要分析评价方法是对比法,即根据后评价调查得到的项目实际情况,对照项目立项时所确定的直接目标、宏观目标以及其它指标,找出偏差和变化,分析原因,得出结论和经验教训。可以进行前后对比、有无对比和横向对比。

  此外,保证后评价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一个负责任的投资企业在项目伊始就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资料保存要求和方法,建立详细目录,并由专人负责,如有交接,保证交接质量。保存的资料应从项目立项报告、立项批复文件到项目竣工决算报告、验收报告,以及运营期的各项收入、成本数据等。资料不完整、不准确,后评价报告就站不住脚,结论就不扎实可靠。

  有的投资项目建成后就完全融入了投资企业原有的经营范围之中。这也许对投资企业实现整体效益有好处,但对衡量这个投资项目的效益是不利的,对于重大投资项目来讲,还是应该独立核算运营成本。

  三、现阶段后评价工作存在的问题

  1.重视程度不高

  后评价作为加强投资管理的重要手段逐步得到了多数企业的认可,但其受重视程度仍然偏低。

  一是企业有认识误区。一直以来,企业对投资项目的管理以前期的尽职调查、可行性研究、评审论证及决策审批为主,项目完工后再做好竣工验收、竣工决算及决算审计就已经足够,因此认为开展后评价是多此一举。

  二是企业有畏惧情绪。由于后评价工作涉及投资项目的立项决策、建设实施、竣工验收和生产运营全过程的各阶段,在综合分析与评价的过程中容易发现企业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因此,企业管理层心存顾虑,害怕被捅“马蜂窝”,更害怕被追究责任,而不愿进行后评价。

  三是企业有畏难情绪。后评价是一项复杂细致的系统工程,其要求与难度明显高于项目的前期论证,后评价所需资料涵盖了投资的全过程,包括论证阶段的可研数据、施工阶段的造价数据、投产之后的运行数据、未来运营的预测数据,及用于对比分析的标定数据与类似项目的可比数据等,涉及范围广且专业性强,并且还需投入一定数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这些投入短期内也难以见效,企业因此缺乏开展后评价的积极性。

  2.法规制度不全

  实践证明,业已颁布的系列相关文件还难以有效发挥其应有的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后评价机制的作用。一是法律地位偏低。已颁布的系列文件,不管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属于工作指南或指导意见的范畴,没有上升到政策法规的高度,对指导与规范企业的后评价工作缺乏强制性与约束力。二是可操作性不强。已颁布的相关文件原则性有余、可操作性不足。其对后评价的参与主体、项目选择、工作程序、经费来源、取费标准等要点大都只是原则性的规定,因此就可能出现评与不评、项目选择、评价程序、评价结论及结果应用等都由企业说了算的现象,由于缺乏有效约束与规范,而使后评价失去原本的价值和意义。

  3.实践经验不足

  企业实施后评价制度的时间并不长,实践经验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是理念方法待改进。主要表现在:评价的内容还偏重于投资项目的立项决策、技术指标及经济效益等方面,而对其环境影响、社会影响、持续能力等方面的评价较少;评价的重点还偏重于对投资项目本身的分析评价,而忽视了外部因素及外部环境对项目的影响;评价的方法还偏重于对投资项目全过程每一个环节的全面描述与分析评价,而缺乏对项目前后的对比分析、有无项目的对比分析及与同类项目的对比分析;评价的时点还偏重于过去的事实,而缺少对投资项目未来营运状况的预测性分析和评价。

  二是人员素质待提高。后评价仍属新的业务领域,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系统与完善的培训体系,从业人员的知识储备与工作经验尚难以完全胜任后评价工作的需要。

  三是成果应用待加强。当前还存在后评价与投资管理相互脱节的现象,评价结论及评价成果不受重视或不被利用。一方面,因为由企业主导后评价工作,后评价机构及人员处于被企业领导或受企业聘用的地位,容易丧失应有原则及立场,不敢揭示存在问题特别是违纪违法问题,使后评价报告的有用性大打折扣。另一方面,一些企业领导觉得出了问题不光彩,并害怕影响自身的利益,故不愿公开与交流后评价报告,碍于情面也不愿处理责任人员。这样不但对后续的投资管理起不到应有的纠正与警示作用,反而会助长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四、改进后评价工作的对策建议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是规范企业运作的需要,也是出资人加强投资监管的需要。当前部分企业为做大“蛋糕”,患上了投资饥渴症,盲目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特别是少数企业的负责人还把投资大项目作为捞取个人私利的重要手段,导致企业投资频频亏损。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一套科学严密的投资管理制度,特别是后评价机制缺失。开展投资项目后评价,一是可以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投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避免投资损失的进一步扩大。二是可以帮助企业调整发展规划、完善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及堵塞管理漏洞,防止类似或共性问题再度发生。三是可以帮助出资人客观公正地考核企业在投资活动中取得的业绩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责任追究还可以减少企业的投资冲动及违规行为;并根据后评价反馈的信息可以帮助出资人及时修订不合适以及过时的投资管理政策和指标参数,为出资人加强对企业未来投资项目的监管提供借鉴。

  2.建立健全法规制度

  为促进后评价工作健康发展,不仅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还必须建立一套内容完备、程序科学、运转高效、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的法规制度。首先要提高后评价工作的法律地位。为将后评价纳入企业投资管理的必须环节,要把已颁布的后评价工作指南或指导意见上升为法律法规或部门规章,用专门的法律法规或部门规章来具体明确后评价的地位、组织、机构、人员、权力、义务、责任等,使后评价真正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使之走上法制化轨道。二是要督促企业制定实施细则。企业应结合实际,制订与后评价相关法规制度相适应的后评价实施细则及工作手册,以规范企业开展后评价及开展自我评价的方式方法、指标体系、工作程序、评价内容及报告编制等。只有后评价的法规及制度体系建设完善了,后评价机构及其人员才能独立、客观地履行好职责。

  3.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为确保后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及提高后评价工作质量,应不断探索与创新后评价工作的方式方法。主要有:

  一要加强动态评价。坚持项目事后评价和项目中间评价相结合,并逐步加强对投资项目的中间评价,即对投资项目的后评价,应当在投资决策完成后随即开始,而不是等到项目完成后再进行,这有利于强化对投资项目的动态监测、评价和管理,并防患于未然。

  二要培育专业团队。培养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专业团队是做好后评价的前提与保证。相关从业人员除应具备财务、管理、审计、工程、技术、法律等必要的学识及业务能力外,还应熟悉企业投资管理的流程及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较强的人际交往技能。各有关部门应建立一套完善的培训机制,包括编写培训教材、组织集中培训和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对后评价参与人员的培训;同时,要加快培育发展后评价咨询服务市场,实施后评价资质等级准入制度,并明确后评价专家的选择标准。

  三要搭建信息平台。应根据后评价总结出来的数据资料及从中得出的参数指标、经验教训等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成立这样的一个数据库,可以方便监管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类似问题时通过查询信息平台而快速得到解决参考方案;也可以方便监管企业在开始实施投资时查询到与之前相似项目的后评价资料以避免犯相同错误。

  四要建立问责机制。将后评价报告作为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于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及存在重大违规违纪行为的项目,要分清责任,落实整改,必要时要追究企业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行政、经济或法律责任;对达到预期效果及能够持续贡献收益的投资项目,应按规定给予适当奖励。

  (作者单位: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丽娟.投资建设项目后评价研究[J].经济论坛,2009,(2).

  [2]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国发[2004]20号).

  [3]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指南(国资发规划[2005]92号).

  [4]赵瑞英.项目后评价研究及应用[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4).

  [5]陈玉亚.浅谈企业投资项目进行后评价的重要性[J].科技资讯,2009,(33).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