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11个城市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效果显著

2019年12月09日 作者:金柏舟 打印 收藏

 vdsfv.jpg 近日,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家医保局等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将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并答记者问。

三举措支持国家药品集中采购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时飞指出,开展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一项惠及民生的重要举措,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标准、程序和技术要求,确保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有章可依、有标可循,为保障通过一致性评价品种的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一致,促进仿制药替代使用,国家药监局先后发布了10余项技术指导原则,参比制剂22批1899个品规,并且明确了一致性评价的工作程序和技术要求,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二是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审评审批。我们实施了审评项目管理员制度、沟通交流制度,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仿制药审评体系。特别是开通了“绿色通道”,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申请做到随到随审。此外,还组建了由医药产业界、协会学会、高等院校等70余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针对参比制剂遴选、人体生物等效性试验豁免等技术问题召开专家咨询会议,保证了评价结果的公平和科学。
三是强化政策激励和服务指导,进一步调动医药企业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允许在其说明书和标签上予以标注。企业在研究过程中遇到重大技术问题的,也可与药品审评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必要时,药审机构还会组织现场调研和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难点问题。
陈时飞指出,目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已经进入了常态,截至目前,共审评通过一致性评价123个品种,包括323个品规。按与原研一致标准批准的仿制药66个品种,包括113个品规。合计有184个品种,包括436个品规。前期已开展带量集中采购的25个品种全部是已经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

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效果显著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11个城市的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
陈金甫指出,效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效果就体现在降价上面,平均降价52%,个别重大疾病用药降价90%多,让老百姓切切实实用上好药,用得起好药。
二是效果体现在净化医药行业生态环境上面,比如说用带量采购来消除带金销售,通过医保预付、医院结余留用激励,营造一个新的比较健康的利益机制,系统性改变了药品流通领域的生态环境,让企业能够更加专注于产品研发、质量保障和技术创新。
三是效果体现在对整个医改全链条的影响上面,“4+7”试点作为医改重要的关键改革措施,能够有力促进医保、医药跟医疗机构改革形成联动,这是它取得的成效。
陈金甫进一步指出,从近一年来各个行业的分析、专家的解读,以及企业的应对,也充分体现了这次改革对整个医药行业的深刻影响。这些深刻影响具体到行业发展来说,也有几个比较显著的特征:
第一,促进了我国临床用药质量水平的提升。“4+7”试点药品都是以一致性评价为质量门槛的。原来的仿制药质量参差不齐,跟原研药比起来有一定差距。通过建立一致性评价制度,提升了整个中国的药品质量水平,进而提升了患者用药水平,患者用药有了质量保证。
第二,促进了一致性评价工作。这应该是双向驱动,一方面以一致性评价作为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的前提,使得我国仿制药和原研药可以同台竞争。另一方面,集中采购对中标产品的使用保证,提高了企业参加一致性评价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我国一致性评价工作。
第三,促进了医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高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各个领域。“4+7”试点对医药企业的影响,通过各个医药企业包括行业的报告可以看出来,对医药行业的质量发展起到了非常显著的作用。通过量价挂钩、确保使用等政策,挤出了流通领域的水分,减轻企业销售费用负担,有利于使其将更大投入用于质量保证、产品研发和成本控制

第四,推动我国医药行业格局变化。这种格局的变化,充分反映了市场规律,优胜劣汰,形成规模效应,带动产业集中度加快。

四举措提升规范诊疗动力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强调,文件主要是从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行业监管等方面提出了以下改革举措:
一是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服务价格是最能直接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工具,同时又直接关系医疗服务费用,关系民生。为调动医务人员使用中选药品的积极性,又确保不整体增加群众负担,各地要抓住集中采购降低药价的窗口期,稳妥有序试点探索医疗服务的价格优化,因调价增加的医疗费用原则上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调价方面,福建三明趟出了一个可借鉴的路子。三明在药品价格降药价的基础上,将腾出的空间重点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改革以来,三明先后7次调整收费标准,涉及了8000多个项目,不断优化医院的收入结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重要性,就是希望各地学习借鉴三明改革的思路和路径,逐步使医生回归看病、药品回归治病、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建立公立医疗机构的运行新机制。
二是大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贯彻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和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机制,使医务人员自豪地、有尊严地获得合理收入。
三是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优先选择使用质优价廉的药品、耗材和技术,节约医疗费用,发挥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
四是加强行业监管。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医疗服务的精细化监管,制定基于大数据的公立医院医保监督管理体系方案等,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行为,促进规范诊疗。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