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招标业务转型升级的7大重点

2019年11月18日 作者:孙加顺 打印 收藏

2019年全国招标中心系统工作座谈会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探索新时代招标工作转型发展道路为重点,深入研究讨论了当前形势下行业热点问题和系统共性问题,为做好下一步系统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与会代表紧扣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热点,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加快推进招标业务转型升级是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系统中部分机构在转型上走在了前列,部分机构在转型中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机构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络,加强业务合作,互相分享、学习好的改革经验和做法,使整个系统在新形势下共同把握发展机遇,在转型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进。

《中国招标》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就如何加快推进招标业务转型升级,本次会议讨论的内容重点集中在以下7个方面。

9.jpg

1.《招标投标法》修订

修法工作必须首先明确修法的原则和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应更加侧重事中事后监管;修法过程要接地气,要明确招标的范围和程序;要明确对招标业务程序合规性、廉政建设底线两方面各自的监管职责,廉政监管不应越位;明确对非依法必招项目的监督管理方式;增加业主的自主选择权,优化评标委员会设置;规范引导地方性政策文件的出台等。

系统各机构要积极参与修法工作,多向管理部门提出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招标中心要及时向管理部门反映行业诉求。加强对招标行业必要性的宣传,新法出台后要统一思想,加强宣传和解读,要有主流声音做引导。

2.业务及交易平台建设

系统电子招投标业务增长很快,但占整个招标业务的比重还比较低,电子化覆盖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尝试在系统机构间建立工信领域招标业务数据库,探索大数据共享的合作机制,加强互联互通。

3. 全过程咨询服务转型

代理机构开展全过程咨询服务必须明确自身的定位,找到自身的价值所在,围绕更好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提供高质量服务。

有的系统机构在转型中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面临主营业务单一,专业人才匮乏,开展咨询业务基础薄弱,业务转型起步难、起步慢的问题。部分机构转型工作走在前列,如安徽招标咨询集团分享了转型工作的经验,值得大家好好学习和借鉴。

4.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

把握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改革的方向和重点,明确交易中心的主体责任和职能定位,明确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由于顶层制度设计还不完善,各地在管理模式上仍然存在各种差异,有的做法也不尽合理,对招标业务工作产生了不良影响。

这些问题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需要招标中心发挥在行业中的作用,加强与管理部门的沟通,向管理部门反映行业声音,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向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10.jpg

5.《政府投资条例》的影响

《政府投资条例》的出台势必会带来政府投资领域的深刻变革,对政府投资范围的明确约束,将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配置资源、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创造条件;对政府投资方向的严格界定,将为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政府投资补短板作用提供基本遵循;严格项目和资金规范化管理,更加突出“放管服”改革要求。要高度关注条例出台对行业的深刻影响,开展应对机制研究。

6. 引领行业发展

招标中心系统是一个在行业中历史最长、资历最老、专业性最强的组织,是招标行业的主力军,30多年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形成了良好的声誉。招标中心今后要带领系统机构在对口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财政部等部委支撑服务工作和行业活动中发挥专业优势,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打造质量品牌和行业口碑。

7. 信用评价体系

招标代理资质取消后,各地代理机构数量呈现突飞猛进之势,很多都是小公司,有的在被管理部门列入黑名单后又改名换姓另起炉灶,扰乱了行业的正常秩序。很多代表呼吁要尽快建立行业诚信体系、信用评价体系,使行业行为更加规范,体现出系统在行业规范上的引领作用。


责编:杨金亮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