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深化“放管服” 推进国际招标诚信体系建设

2019年11月18日 作者:尉进明 打印 收藏

国家机电办主管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开展30多年以来,一直与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保持良好的工作协作关系。下面结合会议的主题,就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

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管理是商务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诚信、高效”的原则,不断探索更加科学高效的监督管理模式和方法,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需要的发展道路,在招投标管理领域逐步树立了鲜明的特点与优势。近年来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配合发展改革委完善招投标顶层设计。结合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监督,我们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专业分类标准》《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2019年版)》《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

二是加强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制度建设。抓紧制订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相关配套文件,我们今年组织专家起草了《机电产品国际电子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专家库及专家管理办法》,并修订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综合评价法实施规范》,目前正在行业内广泛征求意见。

三是全面推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8年,全国各级机电办共随机抽查了194家招标代理机构和385个招标项目,分别占到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代理机构、招标项目总数的10.9%和1.6%,按时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检查结果在中国国际招标网上进行了公开。此外,我们积极稳妥处理招标项目投诉,今年以来,全国各机电办共受理机电产品国际招标项目投诉77个,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招投标市场秩序,促进国际招投标市场健康发展。

四是进一步完善机电产品国际电子招标平台建设。为贯彻落实《“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

(2017—2019年)》,将电子招标投标的行政监督平台、交易平台分别交由不同的主体负责,保证在线监督的独立性和公正性,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电子招标投标办法》《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我们委托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开发建设并运行中国国际招标网,作为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投标活动新的公共服务及行政监督平台,已于春节后正式上线运行。我们正按照《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制订相应的技术规范,将尽快开放数据接口,与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和符合规定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6.jpg

二、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形势

2019年,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总体呈现健康有序发展态势。据统计,1—8月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共完成14618个项目,委托招标金额347.3亿美元,累计中标金额291.8亿美元,通过招标节约资金55.6亿美元,节资率达16.0%。主要特点:

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民营招标代理机构增多且日益活跃。2013年,我们主动取消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机构资格审批,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2019年8月,共有1909家新机构注册,国际招标代理机构总数比此前的223家增长了8.6倍。其中,新增民营企业1703家,占新机构总数的89.2%,民营企业的活力得到了激发,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有力支撑了国际招标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前50家招标代理机构业务规模占比超八成,行业集中度较高。1—8月,在全部国际招标代理机构中,招标中标额超过10亿美元的有5家。业绩排名前10位累计中标金额165.7亿美元,占比56.8%;排名前20位累计中标金额197.9亿美元,占比67.8%;排名前50位累计中标金额239.15亿美元,占比

82.0%,行业集中度较高。

三是我国产品中标额仍居首位,日、德产品中标额下降。1—8月,我国产品中标金额109亿美元,同比增长24.2%,占比37.4%,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4.1个百分点,排名仍居第一位,主要产品包括铁道电力机车、载人的机动车辆、旅行小客车等,表明我国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日本产品中标金额45.5亿美元,同比下降17.4%,占比15.6%,位居第二,主要产品是曝光机、医疗设备等。德国产品中标金额28.8亿美元,同比下降4.4%,占比9.8%,居第三位,主要产品是圆角磨边机、激光晶化装置/ELA、叠片机、短路检查机等。

四是城市公共交通业招标规模增幅较大,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招标规模有所减少。1—8月,国际招标前三大行业累计中标金额190.7亿美元,占中标总额的65.4%。主要包括: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中标金额合计92.1亿美元,同比下降19.8%;城市公共交通业中标金额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7.2%;医疗卫生行业中标金额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0%。

三、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市场秩序日益规范,招标效益更加明显,但也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

(一)招标投标活动仍然需要进一步规范。招标人滥用权利的现象仍然存在,围标串标屡禁不止,评标专家不认真公正履职现象屡有发生,恶意虚假投诉泛滥,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管理,维护正常秩序。

(二)政出多门、地方保护现象普遍。近年来,部分地方存在扩大强制招标范围、实施地方保护、实行变相审批等突出问题,制度规则之间不统一,市场主体无所适从,不利于全国统一市场的形成,需要加大力度有效解决。

(三)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不够。目前有关管理规定对处罚的标准偏低,难以对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监管力量和监管能力也存在不足。地方各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中负责招标投标管理人员较少,没有专门执法队伍,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亟待提高。

(四)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滞后。目前各方面对招标投标领域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有充分共识,一些部门和地方出台了相关信用评价办法,但在全国层面对信用信息收集和共享、评价标准制定、评价结果应用、信用修复等还缺乏统一规定,招标投标信用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不能满足创新强化监管的需要。

四、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工作将以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创新监督管理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法规规章,构建招投标市场诚信体系框架,维护招投标市场秩序,促进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机电产品国际招标取消了招标机构资格审批,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监管效率,有效激发了招投标市场主体活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环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创新公平公正的监管方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大力提升监管效率,建立维护公平竞争的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市场秩序。

(二)推进机电产品国际招标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我们依托中国国际招标网,建立了招标机构诚信档案和信息披露制度,设置专栏定期公布招标机构业绩、违法违规记录等信息,纳入信用记录,并设置了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要让信用好的企业充分施展,让信用差的企业曝光亮相,一方面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倒逼招标机构依法依规诚信经营,增强随机抽查的威慑力;另一方面为招标人择优选择招标机构提供市场化参考平台。

(三)落实好专家及专家库管理办法,建立规范科学动态化的专家管理长效机制。评审专家的专业素质、道德水准高低,对于招标投标活动健康地开展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今年即将出台机电产品国际招标评标专家及专家库管理办法,对评审专家的入库条件、工作职责、培训要求、考核标准、处罚和退出机制等设立统一的标准和规则,并在中国国际招标网上建立统一的专家库,由各地方和部门机电办负责监督和管理本地区、本部门范围内的专家推荐和管理,建立一个规范化、科学化、动态化的专家管理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招投投标制度在现代市场体系中的作用,建设公开、公平、公正、高效的招投标市场,提高资源配置质量与效率,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