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电网采购中如何构建智能辅助评标系统

2019年09月17日 作者:聂书群 段春姝 打印 收藏

随着我国电网事业的蓬勃发展,采购规模日益扩大,评标资源紧张,优质高效服务保障压力大的矛盾日益凸显。寻找更新颖、更高效的解决办法和工具迫在眉睫。智能辅助评标系统是电子招投标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提高采购业务效率,强化廉洁风险管控,促进采购服务精益管理。

智能辅助评标需解决的问题

智能辅助评标是根据提前预设的评审规则,将投标人的响应信息导入后,系统自动判断响应数据是否符合招标文件规定,当有一项不符合要求时,系统自动对投标人进行初评废标;对进入详细评审阶段的投标人,根据预设的量化打分规则,对投标人的响应数据进行自动评分。智能辅助评标可以避免专家人为主观打分的影响,有效提升评标效率,但亟需从业务层面和系统层面解决以下两个问题。

从业务方面讲,要实现评标环节自动清标和量化打分,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梳理标准化的评标要点及结构化的评审规则。电网物资品类有多种型号设备且设备指标有多个档位,针对这类结构复杂的评审规则,采用处理方法包括进一步细分品类策略、简化规则、不同评审条款权重设置、选取代表性设备或档位等。

从系统方面讲,将评标要点对应的评审规则转化为计算机能够识别的语言是辅助评标需解决的主要问题。辅助评标是将大部分定量分析对比的工作交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剩下少量却重要的定性分析工作交给评标专家,从而使评审专家能集中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关键性问题。

智能辅助评标的业务流程实现

智能辅助评标在业务环节上涉及招标方案阶段、投标阶段、开标阶段和评标阶段。招标方案阶段,主要是对项目评分条款中的客观评审项进行结构化,预置供应商响应条款与计算规则;投标阶段,供应商通过投标文件制作客户端,按响应条款的格式要求逐项应答并上传对应的佐证材料;开标阶段,对投标文件解密后系统自动提取供应商结构化应答数据;评标阶段,根据预置的计算规则自动生成评审项得分,供评标专家审核确认。此外为方便快速编制项目评分规则,通过预置智能评分规则模版库,供招标方案编制时引入。

EN}5D3W%[~~SAWJ{}423E2F.jpg

智能辅助评标评审逻辑

从当前招标案例的技术条款和商务条款来看,主要有五类评审逻辑:

针对以上五类评审逻辑以及供应商填报响应数据场景,进一步归纳为固定值计算和录入运算两大类。

固定值计算:设置单选或复选的选项条款,供应商勾选选项进行应答,系统根据勾选的数据项自动计算分数。

录入运算:设置参数和计算公式,供应商按照参数范围和算

法规则,填写信息进行应答。评标阶段根据供应商填写信息,通过计算公式自动生成分数。录入运算可分为数值取值法、数值区间法、计算公式法。为了适应复杂的计算逻辑要求,系统提供基础的逻辑运算符、函数(供应商排名、平均值、级差、最大值、最小值),招标工作人员可以在系统中进行动态组合。

JW%SAY~})45(DUX@NKJ08FQ.jpg

辅助评标系统功能模块设计

(一)智能评分模版库

招标工作人员针对品类添加评审模板固化于系统中,进行修改删除等维护操作。智能评分规则包含指标名称、指标属性、计算规则、评审细则描述等主要信息。其中计算规则最为关键,系统量化打分的评分项启用计算规则,专家主观评分项不启用计算规则。评审要素的应答数据,录入角色可设置为供应商和专家两类;应答数据填写规则针对不同评审要素特点,可设置为单选、多选或录入运算三大类。

Q{)7UOKQO[CCIJV55Z1HO8P.jpg

(二)招标方案编制模块

招标工作人员在编制招标方案时,根据招标范围及标的物清单,选择品类模板调用已固化于系统的标准文本。结合招标项目需要,可在模板基础上对评审方案的详细评分项、评分说明、评分项、智能评审规则进行调整。

(三)投标文件编制模块

供应商下载电子招标文件时,系统自动提取评审项内容至结构化招标文件中。供应商使用投标文件制作客户端打开结构化招标文件,进入评审项要素响应环节,该环节根据评审规则,按照单选、多选、录入等方式进行评审项展示,供应商逐项进行应答并填写证明材料索引。

供应商导出投标文件时,对供应商评审要素填写完整性进行校验,如果不完整,提醒供应商进行完善;如果填写完整,将评审要素以结构化数据打包至投标文件结构化内容中。

系统在开标解密时,自动提取供应商投标文件中的结构化评审要素,为评标阶段智能辅助评审提供数据支撑。

(四)辅助评标模块

评标阶段,系统根据辅助评分规则计算供应商得分,运算结果在评审界面进行显示,专家点击辅助计算分值,链接至佐证材料索引界面,辅助专家审核投标人响应数据的真实性。专家打分过程中,如果评分分值与辅助评分计算分值不一致或评分分值不在辅助评分计算区间内时,系统进行强制校验,限制专家必须填写备注进行情况说明,未设置辅助评审的评分条款不进行强制校验。

总之,评标是招投标的重要阶段,也是决定招投标工作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智能辅助评标系统的深入研究与开发,为专家的评标工作提供了辅助决策,有利于量化客观评分、减少专家工作量、规范专家自由裁量权,使招投标活动更加公开、公正、公平。

(作者单位:南方电网物资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谢振合,占友林.综合评分法评审细则的细化设置与评审执行[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3(23):56-58

[2]徐华,王有根.电子招标合计算机辅助评标初探[J].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0(2):132-134

[3]李凡生.决策支持系统新方向-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东北电力学院学报,2001,21(4):86-89

[4]王秀焕.计算机在电力系统物资管理中的应用[J].青海电力,2010(04):39-43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