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提供专利加分是否具有倾向性?

2019年07月10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问题:招标文件中要求提供 相关专利加分,是不是具有倾向性和排他性? 

       回答:关于招标文件中要 求提供相关专利加分是否具有倾 向性和排他性,要视情况而定。 首先招标文件要求提供的专利必 须与项目特点和实际情况、采购 需求有所关联。其次在招标文件中的表述不能具体到某特定的专 利,比如采购节能环保设备时, 要求供应商提供投标产品的节能 环保相关专利证书没有问题,因 为要求提供节能环保方面专利, 符合要求的不仅限于某一专利技 术,指代宽泛并没有特定具体 化,所以这样的加分项符合相关 规定,不具有倾向性和排他性。

      但如果要求供应商提供投标产 品具备的某某节能专利证书(专利 全称),则违反了有关规定,这 样的专利加分,就具有倾向性和 排他性,因为要求供应商提供投 标产品具备的某某节能专利证书 (专利全称)已经特定到具体专利 证书,必然是唯一的,倾向性和排 他性十分明显。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