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以区块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开放共享体系建设——基于贵州省的试点经验及思考

2023年04月03日 作者:徐云 权钧 王丛虎 吴鹏辉 打印 收藏

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开放共享是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充分发挥效能的前提条件,也是公共资源交易市场配置有效性剖析的基本要求。全方位全过程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不仅是各级公共部门的热切期盼,更是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和监管部门的责任与义务所在。区块链具备分布式存储、防篡改、可追溯、高共识的技术特性,在推动数据的安全可信、高效共享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因此要全方位全过程实施区块链技术,为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势在必行

“十四五”时期,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阶段。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规范数据开发利用场景,提升数据资源价值,是数字中国建设对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系统提出的时代要求。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是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改革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坚持统一规范,推动平台整合和互联共享”“实行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信息公开,保证各类交易行为动态留痕、可追溯”的要求。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体系成为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基础。在此背景下,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国家信息中心指导下开展了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试点工作,以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工作的发展。

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资源共享的症结和难点

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具有两重定位,一重定位在于国家平台、省级平台、地市平台间的数据整合,强调“共享”,积极推动数据交流、共享渠道的构建,实现交易数据安全、畅通、高效共享,提升业务数据利用的广度和深度,为部门间协作提质增效提供支持;另一重定位在于交易平台与社会间的数据整合,主张“开放”,除涉及国家安全、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数据外,强调交易平台持有的所有数据资源以非专有化且可机读的格式向社会开放,最大限度地促进公众使用并释放数据价值。

自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发布以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政策制度体系、服务模式和监管机制基本形成,覆盖全国各级交易平台的数据共享体系初步建立,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一网汇集。来自600余个地方交易平台的年均上百万个交易项目数据经由“市、省、国家平台”逐级汇集,以国家平台为枢纽向社会公众、市场主体、政务部门提供统一服务。但在现有数据共享体系内,依然存在数据流通透明度有待提升、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健全、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亟须强化等问题。

数据流通透明度有待提升

在现有交易数据逐级汇集的模式下,生产方、归集方、应用方多个层级的汇集、清洗、加工、共享,导致数据在流转过程中的透明度不足,数据权属、管理权责逐渐模糊,共享开放后的数据确权、数据安全、数据质量等权责界限面临新的挑战。比如,下级交易平台数据上传至上级交易平台后,在上报国家平台之前往往会被要求进行一次数据检查修正工作,原意是修复问题数据,更真实地反映交易情况,但上报数据因此与原平台数据产生差异,使得上报的数据转变为经加工处理后的衍生数据。在这一过程中,数据处理基本处于黑盒状态,数据问题不易追溯,数据质量也参差不齐。

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健全

2022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明确提出了“推动政务数据‘按需归集、应归尽归’,加强政务数据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实现问题数据可反馈、共享过程可追溯、数据质量问题可定责,推动数据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工作任务。公共资源交易正在从业务系统建设阶段向数字化应用阶段快速转型,在传统的业务逻辑下,交易数据应用以满足平台统计、展示需求为主。但在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数据的应用需求越发多元,数据的价值挖掘越发深入,这就对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从标准是否规范统一、评价是否全面准确、反馈是否及时科学等多维度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质量管理体系。

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亟须强化

《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出台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亟须建立完善与政务数据安全配套的制度。在传统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体系中,各部门、各层级在数据生产、存储、归集等方面都建立了中心化的数据安全保障机制,但统揽整个数据流转链条,还缺乏统一的数据安全保障监督体系,对问题的溯源、责任的判定也增加了难度。数据安全需要建立一套横跨多部门、多区域、多层级,纵贯全周期的统一安全保障机制。

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的区块链技术实现路径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防篡改、可追溯、强共识等特点,在构建可信安全的共享体系方面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在共享、治理、安全3个方面,区块链技术与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需求契合程度较高。

数据共享层面

传统的中心化数据服务体系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数据共享难题,但存在数据流动“单向化”,数据分布“碎片化”,数据共享“被动化”等问题。数据所有权向一个中心大量囤积,却难以实现大范围共享利用;各业务系统因异构和标准不统一的问题难以快速有效整合,共享效率低;数据所有方因无法保障数据隐私权和控制权而主动共享意愿不强等。

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对等网络,为数据共享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该技术基于分布式存储与P2P技术,在各网络节点建立分布式数据存储库。各数据生产主体将数据上链同步后,业务数据通过全网广播在每个节点进行验证、发布、交接与认定,确保数据系统的真实性与完整性。这种全覆盖的网络传播模式,有利于所有节点高效、直接地共享数据,数据产生即上链,无须经过第三方传输。各交易平台生产的数据可以更直接进行多向度的开放和共享,数据壁垒被大幅度降低。

借助区块链点对点的数据传输和共识机制,可以在其各节点间构建一个全新、可靠的数据生产关系,数据生产方、应用方在链网中都仅作为节点之一,地位平等、权利相同,数据传输更高效、数据流转更安全、数据权属更清晰、数据共享的主动意识也得到加强。

数据治理层面

数据治理的关键内容聚焦在3个方面:数据质量的提升、数据流向的监管和数据安全共享。

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的来源广泛,在传统的数据共享过程中,数据的处理、存储、共享过程透明度明显不足,且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同时,在现有纵向多层汇集的模式下,汇集后数据质量的查验机制也多以抽检为主,数据可靠性很难保障。

区块链技术在增加数据价值、实现过程透明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数据记录在区块链链网中会存储于每个节点内,每笔流转记录、应用记录全节点可见,这在保证了链上数据共享透明度的同时也兼顾了可审计性。每一笔数据均可溯源,数据权利清晰。

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治理过程中,智能合约技术通过代码形式建立的技术信任体系可大幅提升数据质量,依据数据构建执行标准、数据类别、数据筛选依据等,当数据出现不合规、不全面、不准确等违反合约问题时,系统会自动执行预警,提醒数据生产方修正数据。在技术和规则构建的治理框架下,数据质量将越发可靠,应用价值将大幅提升。

数据安全层面

公共资源交易共享数据安全主要包含数据的私密性、数据的完整性等内容。在存储安全、隐私安全和共享安全3个方面,区块链技术都有助于保障数据安全。在存储安全方面,区块链作为结合密码学技术,采用链式结构存储数据的分布式数据管理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传统数据存储方案存在的单点故障问题,任意节点失效都不会影响其他节点的数据存储和互联,数据安全更有保障。在隐私安全方面,通过数字签名、非对称加密、零知识证明等技术,可对参与者的涉密信息进行技术化处理与差异化权限设置,确保涉密信息非授权不可见。在共享安全方面,数据资源有严格授权访问机制,且全程审计,上链存证,确保数据访问与共享安全。同时,区块链的链式存储结构,使得数据状态变更都会按照时间顺序全程记录,从而具有可追溯性,任何非法操作行为都将有迹可循。

区块链技术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实时共享的实证分析

数据底座作为数据业务化应用,是实现通用计算、数据赋能、自助式服务等业务响应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支持数据持续使用的机制保障,在高内聚、低耦合的基础上,强调数据完整性与业务可运营性。区块链技术为解决数据安全可信共享提供了基础能力支撑,贵州省在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试点工作中,即开展了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底座的研究和建设。

区块链数据底座的建设价值和目标

区块链数据底座的建设,以全量汇聚贵州全省交易数据为抓手,对数据进行重新组织和连接,让数据有清晰的定义和统一的结构,并在确保数据安全与隐私的前提下,保障数据的获取、流通,最终打破数据孤岛,从而为管理决策提供强大支撑。

就其定位而言,区块链数据底座是连接前台、后台的桥梁,实现前台快速匹配所需能力和资源,提升响应效率,满足应用需求。就其能力而言,区块链数据底座具有数据共享、数据治理、交易监管、数据服务等能力,如图1所示。

图1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试点项目功能架构图.png

图1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试点项目功能架构图

区块链数据底座建设的主要目标如下:

1.统一管理各类数据。将数据视为资产,能够追溯数据的产生者、业务源头以及数据的需求方和使用方等。

2.确保交易数据质量。监控数据全链路下各个环节的数据质量,降低数据维护和使用成本的同时,提升数据质量。

3.保障数据安全可控。基于数据安全管理策略,利用数据权限控制,实现对涉密数据和隐私数据的合法、合规消费。

打通数据供给通道,为数据消费提供丰富的原材料、半成品以及成品,满足自助分析、数字化运营等不同场景的数据消费需求。

区块链数据底座的建设内容和成果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数据共享平台试点工作以数据资源为核心。一方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数据管理能力、感知能力,夯实数据管理基础。另一方面,释放数据价值,运用数据手段监管业务运行情况,并为终端输出更多元的服务能力。

试点工作将数据共享效率、安全保障能力、质量可靠性3个关键指标作为数据管理的核心任务,构建了高质量数据安全共享应用模式。

在数据共享方面,形成了以区块链为基础架构的分布式数据共享网络,实现了国家平台、贵州省级平台、地市平台的全面部署。传统多层级的数据汇集方式,转变为数据点对点高效共享。开发链目录系统,实现数据资源目录的自动化部署。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数据采集环节从原有的21个增加到了87个,数据项从424个增加到了2453个,数据覆盖范围大幅提升。内置的大数据血缘关系管理系统,支持数据资源与数据规范间的自动匹配,满足按需、精准、共享的数据资产化管理需求。

在数据安全方面,建立了“收、存、用”三位一体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区块链数据存储机制保障数据资源全网一致性。内置的隐私计算服务,确保数据隐私可用不可见。区块链数据授权机制全面保障数据资源的访问安全,审计过程均链上存证,数据访问过程可溯及既往。

在数据质量方面,构建了“规则治、智能治、用中治、源头治”的循环治理机制,采用合规性、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修复效率6项指标,实现了对数据质量的量化评价。以区块链智能合约为基础,通过嵌入大量质量控制规则,对数据进行实时合规性检测,通过AI技术整合多种数据资源,实现对数据问题的自动识别。利用区块链的数据溯源能力,数据质量问题自动反馈到数据所有者,从而保证数据质量问题可纠错,稳定提升数据质量。全面、准确、实时的交易业务数据,真实地反映了交易业务情况,为交易业务的分析、监管、服务提供了全面的数据支持。试点工作基于高质量数据,在交易监管和交易服务方面拓展了数据应用。

在交易监管方面,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全景,还原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交易行为的数字化还原与追溯,并通过写入61个关键监测点,实现交易异常行为的自动风险预警。

在交易服务方面,围绕市场主体高频应用,开发移动交易App,实现主体注册、登录、签章、加解密、保函业务、标讯查看、企业资信维护等业务移动化办理。

结语

区块链数据底座能有效提升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数据资源管理、运用能力,通过赋能各方主体构建全新的生产关系,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水平。当前,试点工作覆盖了贵州省内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深度、广度还需加强。区块链数据底座的建设是一个长期、复杂、渐进的过程,需要多区域、多层级、多部门共同构建不断发展的生态体系,通过联合探索、相互融合,最终必将取得更加积极的成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统一平台运行下公共资源交易腐败治理机制:模型检验及实现路径(项目编号:72274199)

〔作者单位:徐云,国家信息中心;权钧,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王丛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资源交易研究中心;吴鹏辉,标信智链(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责编:夏建立)


责编:夏建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