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中共中央、国务院 印发“数据二十条”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

2023年01月03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从建立保障权益、合规使用的数据产权制度,建立合规高效、场内外结合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建立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安全可控、弹性包容的数据要素治理制度4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举措。《意见》明确,推进实施公共数据确权授权机制。对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履职或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公共数据,加强汇聚共享和开放开发,强化统筹授权使用和管理,推进互联互通,打破“数据孤岛”。《意见》提出,完善和规范数据流通规则,构建促进使用和流通、场内场外相结合的交易制度体系,规范引导场外交易,培育壮大场内交易。在安全治理方面,《意见》提出要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协同的治理模式,创新政府治理方式,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和义务,形成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数据要素治理格局。此外,《意见》还要求完善数据全流程合规与监管规则体系,统筹构建规范高效的数据交易场所,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


责编:张颖川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