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第二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在甬成功举办

2022年10月08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image.png


2022年8月21日,由《中国招标》杂志社主办的“思想盛宴 创新高地”第二届招标采购前沿论坛在浙江宁波成功举办。

来自北京、天津、浙江、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江西、黑龙江、四川、重庆、甘肃、广东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80多名招标采购专业人士参加论坛。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刘爱民、副主任张远刚,宁波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冯全国,副主任沈煜、曹剑波出席论坛。《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作《让专业驱动成为习惯》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丛虎、南开大学教授何红锋、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成协中、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平庆忠等9名招标采购行业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image.png

       刘爱民主任致辞

刘爱民主任在论坛致辞时指出,当前,招标采购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抓住机遇、勇于担当,推动新时代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前沿论坛是《中国招标》杂志社履行专业媒体社会责任、服务招标采购行业而举办的大型公益论坛,一直坚守公益性、前瞻性、理性和建设性,把众多业界专家汇聚在一起,通过权威的前沿理论成果分享,为招标采购行业发展输出正能量,对推动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冯全国主任致辞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宁波的城市名片,“诚信、务实、开放、创新”是宁波的城市精神。宁波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主任冯全国在论坛致辞时,介绍了宁波公共资源交易建设的经验。他表示,宁波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公共资源交易一系列指示精神,在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优化公共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博览众长、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持之以恒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

image.png

张松伟社长作论坛主题报告

《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让专业驱动成为习惯》的主题报告。他说,今年是《中国招标》杂志创刊30周年,杂志社已经发展成为全媒体平台,拥有一刊(《中国招标》)、一网(中国招标投标网)、一移动端线上培训平台(中招睿达APP)、两个微信号(“中国招标”“中国招标投标网”)、两个线下培训品牌(专题培训和高端培训)、一个公益前沿论坛,全方位、多角度,用专业知识服务招标采购及公共资源交易专业人士。杂志社将锚定“招标采购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的定位,团结一大批真专家,和招标采购专业驱动型示范单位一道,大力倡导和践行专业驱动,让专业驱动成为习惯,促进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王丛虎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王丛虎以《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现状及发展趋势》为题,从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价值与意义、最高法院执行失信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失信人的惩戒问题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及管理趋势四个方面展开演讲,展望了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管理的发展。他认为,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和法治经济,“信用中国”建设中,公共资源交易信用建设为重中之重。公共资源交易应形成本领域统一的信用信息,作为公共产品、产生公共价值,并形成合法的联合信用管理机制。交易平台是全主体的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共享、更新、应用的枢纽,行业监管部门负责本领域信用监督工作。

image.png

平庆忠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产业学者、平台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平庆忠教授以《平台经济学的发展及走势——以公共资源交易为例》为题,带来了平台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并结合实际案例进一步揭示了交易平台基于数据的运行机制和成长模型。网络、数据、平台构成了数字经济三要素,数据在网络上流动,在平台集聚并产生价值涌现和知识涌现。在交易平台的每一个成长阶段,都有一个特殊的体系结构,使平台数据发挥作用,最终使交易平台建立协同机制和智慧能力。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我国独有的网络平台,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的大规模集聚,是重要的数据资源。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平台化转型,未来的竞争是平台竞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应当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

image.png

张晓峰律师发表主题演讲

合同效力的认定系工程纠纷争议解决的逻辑起点,工程招投标又作为影响合同效力的首要因素,在施工合同争议解决领域引致众多疑难法律问题。同时,建筑业“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对工程争议解决也产生了深远影响,诸如应招未招、合同无效变有效、低于成本价中标、合同实质性内容变更、招投标中文件的优先级以及EPC模式推行导致设计单位风险扩张等传统问题的解决思路和裁判观点。在大的改革背景下,其底层逻辑和价值取向也出现微妙变化。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峰通过对裁判倾向的研究和分析,以探究工程招标所引起的争议解决新趋势,发表了题为《工程招标法律纠纷的防范与处理——“放管服”改革后裁判规则新特点》的主题演讲。

image.png

成协中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成协中围绕《政府采购行政裁决:现状、困境与完善方向》,分享了何为行政裁决、政府采购投诉处理的性质争议与定性、政府采购行政裁决面临的主要困境、《政府采购法》修改对争议解决的创新等五方面内容。他认为,修订后的《政府采购法》将质疑投诉的范围扩展至合同履行阶段,有利于政府采购争议的一体化解决,但赋予私人对于纠纷解决的选择权,不一定完全有利于政府采购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建议以行政裁决为核心,进一步理顺政府采购争议解决机制。完善政府采购行政裁决机制,一是要重新审视行政裁决功能,二是要增强裁决机构的独立性,三是要提升裁决程序的公正性,四是要理顺行政裁决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关系。

image.png

戴建标常务副总裁发表主题演讲

中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戴建标以《招标策划驱动项目管理创新与效果分析——以港珠澳大桥招标策划为例》为题进行演讲。他指出,招标采购是项目管理、需求采购的主线,是资源实现有效配置的重要手段,是策划项目管理、需求采购的重要过程,而不应是简单程序管理。招投标作为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影响着资源的有效配置,是项目获取优质、高效资源的重要手段。他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中如何以项目需求为核心,通过招标采购策划来实现资源高效配置,有效确保项目管理目标实现的创新举措。

image.png

何红锋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南开大学教授、博导何红锋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及国企采购中的框架协议采购》为题,着重介绍了框架协议采购的本质特征、适用条件、主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及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国企采购等不同领域的正确适用方法。框架协议采购在政府采购制度中有了明确的规定,并将得到广泛的应用。而在工程招标领域长期存在一种呼声,要求《招标投标法》加入招标投标以外的其他采购方式。当前,我国已构建了工程采购系列制度,在这种意义上理解招标投标制度,也存在使用框架协议采购的可能性。国有企业事实上已在广泛采用框架协议采购方式,但此种对招标投标做泛化的理解还是需要谨慎。

image.png

岳小川总经理发表主题演讲

中机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岳小川围绕《〈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对政府采购方式的创新》发表演讲。他认为,最新的《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打破了对公开招标的迷信,公开招标从此走下神坛,不再是政府采购的主要方式。修订草案重新整合了各种采购方式,新增了创新采购和框架协议采购方式。修订草案以采购需求为导向,为不同采购方式设置了专属的适用情形,各种采购方式的适用不再交叉重叠,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此外,修订草案还对原有采购方式进行了优化创新,增加了两阶段开标评标、多方案谈判、工程和服务纳入询价采购的范围、公开竞争时供应商数量不足三家可以继续采购等内容。

image.png

张松伟社长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招标》杂志社社长张松伟以《“适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如何判定》为题发表演讲。《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实施以来,业界关注和争议较多的一个问题是:在预留份额时如何判定“适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这直接关乎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功能落实的效果,同时也关乎政府采购项目本身功能目标能否充分实现。《中国招标》杂志社专门就此问题,成立了“适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研究课题组。经过一年多的调研、研讨和大数据分析,课题组从判定“适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主要依据、判断“可不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的六把标尺等维度,给出了较为全面和务实的思考和建议。《“适宜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品目参考目录》在论坛上正式向业界发布。

张松伟社长在论坛闭幕式上对论坛主题演讲内容作了简要总结。他表示,论坛搭建了一个平等、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建设性的理论研究成果皆可在这里体现。招标采购和其他行业一样,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领军企业和领军人物义不容辞的使命。《中国招标》杂志社将继续团结招标采购领域专业驱动型示范单位和核心专家,为促进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责编:彭淑荣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