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国有企业绿色采购现状分析

2022年06月08日 作者:孔晓明 打印 收藏

  【摘要在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全面实施的情况下,国家对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国有企业必须服从国家绿色发展的大局,带头转变增长方式,把环境效益纳入重要考量之中。本文以国有企业实施绿色采购为重点,对绿色采购的概念和内涵、关键环节、现实意义进行了分析和思考。

  【关键词国有企业;绿色采购;节能环保


  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把绿色作为普遍形态。为此,绿色采购应纳入国有企业生产经营,贯穿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之中。随着双碳目标(碳达峰、碳中和)的全面实施,国家对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绿色采购是国有企业在节约资源、减少排放方面必须树立的新理念、新思路,必须采取的新举措、新方式,也是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是国有企业树立品牌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绿色采购的概念和内涵


  绿色采购是指企业内部各部门加强沟通和合作,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在采购行为中减少或不使用对生态环境产生危害的材料,提高材料的循环利用率,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污染和浪费,降低材料成本和末端处理成本,并通过与供应商的协调沟通,打造“绿色供应链”,强化企业的绿化发展品牌,提高企业绿色发展竞争力。

  从内涵角度看,绿色采购有三个基本方面:内部沟通协调、绿色供应链建设和绿色品牌塑造。其中,内部沟通协调是实施绿色采购的基础,绿色供应链建设是绿色采购的保障,绿色品牌塑造是实施绿色采购的目标。内部沟通协调既要求企业管理层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意识,又要求企业内部设计、生产、营销和采购等各部门都要强化节能环保观念,通过内部有效沟通协调,形成绿色采购共识和内部机制,使企业采购全过程体现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绿化供应链建设既包括企业采购目录做到节能环保,最大限度降低材料用量和终端处理成本,又要求供应商提供绿色材料和产品,保证供应的材料和产品从结构功能、生产制造、包装运输等环节都符合环保要求,最终通过与绿色供应商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保证绿色供应链的稳定。绿色品牌塑造是指企业本身通过绿色采购节能降耗,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为社会节约资源、减少排放做出贡献,树立绿色发展的良好社会形象。


  实施绿色采购的关键环节


  凝聚企业内部绿色采购共识

  以往企业采购多是以价格为导向,千方百计降低采购成本,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忽视环保和末端处理环节。而绿色采购是理念上的提升,要更多地考虑节能环保,而且要将这一理念渗透到企业内部各部门,企业上下形成绿色采购的共识。只有达成这一共识,才能保证绿色采购各环节工作的顺利实施。

  注重采购材料和产品的全寿命周期成本

  全寿命周期成本既包括采购成本,也包括产品设计制造、使用过程中维护保养、使用后废弃处置成本。过去企业采购往往只注重采购成本,不关心全寿命周期成本。绿色采购要求不但要关注采购成本,也要关注全寿命周期成本,二者并重。因此,企业在绿色采购决策和采购程序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全寿命周期成本。

  选择绿色供应商

  企业绿色采购程序设计上要强调选择绿色供应商,从供应链的源头保证绿色基因。要广辟渠道,建立绿色供应商资料库,从生产、销售、运输各方面掌握绿色供应商的相关信息。要加强与绿化供应商的联系,形成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注重材料终末环节的再利用

  绿色采购的原材料和产品经过生产使用各环节,最终产生的不再是废物,而是可再生资源。这些可再生资源要以适当方式转售、返回制造商或作为原材料重新使用。


  国有企业实施绿色采购的现实意义


  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国有企业,要带头践行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绿色采购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大势所趋。通过充分考虑能源消耗和环境成本,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彰显国有企业的担当和作为。

  提升国有企业的社会效益

  绿色采购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采购成本,但为全社会树立了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榜样,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同时,强化了企业内部职工的节能环保意识,提高了生产经营各环节管理水平,实现了原材料的循环再利用,算总账是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降低生产经营的环境风险

  作为国有企业,有义务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与当地环境保护部门对接联系,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环境信息。绿色采购从源头上减轻了环境负担,提高了企业绩效,降低了末端治理成本,在环境保护工作要求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环境风险,在全社会树立节能环保的良好形象。


  实施绿色采购的几点思考


  国有企业要增强绿色采购意识

  要把绿色采购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摆上重要位置。企业管理层要统一思想,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要做好绿色采购的培训和管理,企业内部从设计、生产、营销到采购等各部门都要强化节能环保思维,并形成企业上下的一致行动,保证绿色采购的顺利实施。

  在国有企业内部建立绿色采购的工作机制

  绿色采购不单是企业采购部门职责,更多地是各部门各处室的协调配合。采购部门要加强与设计、生产、销售部门的联系沟通,从招标产品规格设定到招标程序设计,充分体现绿色环保理念,与绿色供应商建立稳定关系和合作模式,建设绿色供应链。通过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一整套绿色采购工作机制。

  与绿色供应商形成密切联系的利益共同体

  在绿色采购工作链条中,确定绿色供应商是重要一环。绿色供应商具备较强的节能环保理念,能够保证提供绿色材料和产品。选择优良的绿色供应商,与他们建立稳固的战略伙伴关系,直接关系绿色采购的实施效果。在企业招标程序设计上,要为绿色供应商提供优先条款,建立利益连接机制,既保证采购材料质量和环保要求,减少工业生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损害,又能降低交易成本,保障双方互惠共赢。

  加强绿色采购的监督检查

  企业内部各部门特别是采购部门一定要负起责任,严格履行采购程序设计和管理。从绿色采购品目的编制、采购预算的编制和审批等方面全面落实绿色产品采购政策,推动绿色采购向标准化、法制化方向发展。企业监督审计部门要加强对绿色采购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绿色采购制度落实到位。


  结语


  国有企业要带头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坚持绿色环保、促进可持续发展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之中。绿色采购是国有企业实践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关系企业长远发展和社会形象。要把绿色采购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加强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在企业内部凝聚实施绿色采购的共识。通过绿色采购的实施,提升企业的环境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树立国有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