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黑恶团伙在公开招投标现场作案终被抓

2019年08月28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你要是不上路,我们就会合伙把这个地方拍下来!”

“你看我们这边来竞标的这么多人,随便来几个抬价,价格就上去了,你懂我的意思吗?”

“这家店你租来开了这么久了,装修费也花了不少,要是被我们拍走,你还得新的找个地方重新装修过,还是聪明点,舍小取大,意思一下好了。”

这些带有威胁语气的言语居然在公开招投标现场频频上演。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成功捣毁了4个长期在竞标行业实施敲诈勒索行为的恶势力团伙,该类团伙采用串标围标、言语威胁等方式对受害人进行敲诈勒索,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

结伙作案分工明确专挑真实竞标人下手

2018年9月份,殷先生在网上看到有一块农场土地要进行公开拍卖,经营农场生意的殷先生觉得这块地不错便有意将其拍下,于是在网上报了名进行竞标。

殷先生前期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工作,了解到从事农场行业的人来竞拍的不多,对这块土地可谓志在必得。可是到了竞标的日子,殷先生到了竞标现场就懵了。现场挤满了来“竞标”的人,更令他没想到的是,在竞标的过程中竟然杀出了一个“程咬金”。

“你也是来竞标的吧,你别想了,这块地我要了,等会儿就看看谁的要价高!”,突然,一个中年男子朝殷先生走了过来。在他后面还围上来了一群同样来“竞标”的,这些人像说好了似的一起在那起哄:这块地我也看上了……这块地的价格我会不惜一切来抬高…看来今天这块地要拍出高价了……

面对这群起哄的人,殷先生瞬间慌了神,可是这块土地对他非常重要,殷先生对此也做足了准备,可是没想到会横生这么一出。正当殷先生急的焦头烂额,一筹莫展的时候,另一个中年男子出现在了他的面前把他拉到了角落里,偷偷地说:“你也看到了,这么多人要这块地,这样吧,你给大家一点好处费,我跟他们去‘谈谈’,让他们不要抬价,把这块地让给你。”

殷先生考虑到自己之前做准备的时候付出不少精力和成本,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答应了下来,并承诺10万元的好处费。不一会儿,这个中年男子回来了:“10万太少了,你看看在场都将近30、40号人,要把他们都摆平,这点钱不够的,等会还会有人抬价的!”

最后,经过几番周折,为了拍到这块土地,殷先生被迫无奈答应给予在场报名来“竞标”的每人8700元好处费,共计32万之多。之后殷先生当然“顺利”中标了,因为忙于后续的生意,殷先生也只得忍气吞声。

多次作案反复敲诈店主不堪重负终报警

在市区经营了好几年面馆生意的陈先生,生意不错,就开了好几家分店,光装修就花了不少钱和心血。可是到了去年年底,一家店面房的租赁期限到了,店面房要重新进行公开招投标,本来不出意外陈先生还会是承租方,可是偏偏陈先生在竞标过程中就遇到了“麻烦”。

原来,陈先生在竞标的过程中遇到了好几个“中意”他店面房的人。“你这个店面房位置不错啊,开个店生意肯定好,我要抬价把他租下来!”“是啊,我去看过了,这个店生意不要太好,装修就花了有个十几万吧,租下来肯定不会亏!”

其中,一个带头的中年男子跟陈先生说道:“这样吧,你给我们每个人一点好处费,我们也就不跟你争了,不然你的店就别想开下去了!”想到面馆的生意一直不错,店面装修也花了自己不少钱和心思,要是重新再找一个店面,不仅停业装修没有入账,还要支出一大笔新的装修费,一来二去只得破点财,忍着肉痛给了这帮人一些好处费。最终陈先生被敲诈了2.6万的“好处费”之后才租到了房子。

陈先生本想着花钱消灾、自认倒霉,可是随着其它门店的租赁期限陆续到期,这帮人阴魂不散、得寸进尺,又来索要所谓的“好处费”,这时,忍无可忍的陈先生终于选择了报警。

长期关注招商投标通过“传帮带”扩大队伍

越城区分局经侦大队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通过分析研判、缜密侦查,查明该类恶势力团伙通过长期关注政务网站、报纸招投标板块信息,一旦有房屋土地、店面房、废旧金属等招投标或者公开拍卖信息登出,就蜂拥而至进行报名,但是这些人中没有一个是真正想要竞标的。

可以说,整个竞标现场,真正来竞标的也就2、3个人,其余的全部是来索要好处费的。他们分为好几个团伙,抓住受害人迫切想要中标的心理,串通起来,通过抬价、起哄的方式进行威胁,一步一步让受害人成为他们眼中待宰的“羔羊”。

令人唏嘘的是,该恶势力团伙成员中,很多人刚开始也是受害者,他们在竞标的过程中也被套路了,但是他们看到的是里面有利可图的“商机”,觉得这种方法来钱太容易了,利欲熏心的他们就走上了这条不归路。更令人没想到的是,该类恶势力团伙竟然形成了“以大带小”、“师傅带徒弟”的黑色产业链,比如舅舅带外甥、爸爸带儿子、老公带老婆等方式,采用串标围标的方式,侵害正常竞标人的利益,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

2019年4月24日22时许,越城区分局抽调百余名警力,制定了周密的行动方案,对需要抓捕的对象逐一进行定点定位,开展了统一抓捕行动,成功抓获以金某、李某、丁某、王某和张某为首的4个恶势力团伙近30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该类恶势力团伙自去年以来,进行串标围标、敲诈勒索活动10余起,涉案价值50多万。

目前,该案30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转载来源:浙江刑侦微信公众号)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