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招标中心举办电子交易平台业务交流会

2021年07月15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为交流研讨电子交易平台业务情况和发展建设情况,推动行业转型升级,2021年6月3日下午,中国机电设备招标中心(以下简称“招标中心”)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线上全国招标中心系统(部分单位)电子交易平台业务交流会。招标中心毛强副主任全程出席会议,来自全国招标中心系统33家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及招标中心办公室、综合处、培训会展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招标中心培训会展处方德惠处长主持。参会单位交流研讨了电子招标业务情况,围绕面临的共性问题对电子交易平台发展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4家电子交易平台公司分别介绍了各自电子交易平台的基本情况、功能特点、创新优势等情况。

  毛强副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目前招标中心行业工作重点,指出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共性问题。他表示,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交流研讨促进完善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发展建设情况,征集对《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征求意见稿等相关制度法规修订的意见建议。他强调,招标中心一直致力于建立新型系统关系,希望成为全国招标中心系统各机构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扎实推进系统服务工作。随后,方德惠处长对2020年电子招标业务情况进行介绍。2020年,全国招标中心系统多家机构推行“不见面”招标和远程异地开标、评标,有效防控疫情,优化电子招标流程,提升了电子平台综合实力,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招标中心系统部分机构完成电子招投标项目46884个,电子招标委托金额6614.80亿元,电子招标中标金额5288.51亿元。受疫情因素影响,选择全流程电子招标、“不见面”招标和远程异地开标、评标的机构数量和项目数量大幅增加。2020年,全国招标中心系统26家机构完成全流程电子招标项目总数18380个,全流程电子招标委托金额2731.51亿元,全流程电子招标中标金额2234.10亿元。

未标题-1.jpg

  来自江西精彩纵横采购咨询有限公司、优质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省黔云集中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中招联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参会同志分别发言。据江西精彩纵横采购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彩纵横”)总经理王聪介绍,精彩纵横一直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帮助企业打造数字驱动的采购供应全链路协同网络,为采购方提供“专业规范、阳光高效、灵活配置”的采购智能化服务,为供应方提供“精准匹配、科技赋能”的市场商机。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平台推出了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并向社会全面免费开放,为江西省和云南省疫情期间首个“不见面”电子化全流程项目的顺利招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经过近4年的持续优化和完善,在为招标机构提供服务的基础上,精彩纵横对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主要升级特点和实现功能分为四方面:一是采购场景丰富;二是业务数字升级;三是监督管理创新;四是决策精准高效。

  中招联合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招联合”)副总经理刘永青介绍,2020年疫情严峻时期,规范评标迫在眉睫,中招联合延伸了电子招投标平台功能,例如人脸识别确定身份、电脑操作全程自动录屏、音视频实时互动及同步录音录像、手机移动监控、扫码远程签字等,解决了评标专家身份认证的难题。疫情期间,中招联合招标采购系统被财政部推荐为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采购指定系统之一,同时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推荐目录。一直以来,中招联合充分发挥SaaS架构独有的优势进行优化迭代,从代理机构角度出发做实用性强的平台,加大政策适应能力、对接已经开放的各类监管平台和交易平台,打造咨询、造价、招标“三位一体”的代理机构内部项目管控体系。除了提供全流程电子招标采购平台,中招联合还积极开展“互联网+”业态下的衍生业务,“中招金服”提供互联网金融系列产品及招标领域“供应链金融”服务;“中招数博”“中招数据”为企业打造招标采购领域大数据服务平台;“中招学院”致力于电子招标投标行业培训;“中招智采”帮助企业实现采购供应链管理智能化;“中招电商平台”为政府机关、高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外资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物资供应服务。

  安徽省招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省省招”)所属优质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子招标投标板块负责人孙磊表示,该公司从2014年开始自建平台,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正式组建团队,在北京成立“优质采”电子交易平台,作为首批电子交易平台试点单位,与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发展至今已是规模较大的第三方交易系统。目前,“优质采”平台共入驻中粮集团等400家国企,2018年与合肥交易中心、宿州、潞安等地市对接,每年平台成交量2500亿元左右。第三方交易平台在疫情期间对招投标行业贡献较大,安徽省省招代理的电子招投标项目数越来越多,每个项目中参与进来的投标人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该公司也呼吁,希望在全国范围承揽业务,同时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贵州省黔云集中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云招采”)副总经理项磊分享了“黔云招采”电子交易平台情况,作为贵州省内既市场化运作又承担监督管理职责的平台,2018年正式运营后,“黔云招采”对于公开招标、竞价等招标方式均采用电子招标。2021年7月,“黔云招采”将启动全流程电子签约、合同备案管理,应用供应商体系管理软件,为国有企业集中解决供应链和采购链一整套的服务需求问题。

  在随后的交流研讨阶段,多家系统机构围绕法律法规修订、提升政府对第三方交易平台信任度、实现注册用户身份认证和交易信息互联互通、加强平台间横向联系合作等方面,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本公司的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情况和电子招投标的应用情况,分析研讨电子交易平台发展建设现状和面临的形势,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交流探讨共话电子招标在疫情等特殊时期的积极作用,探讨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对电子招标的支持推动,挖掘自建电子交易平台成本与发展的平衡点,为电子交易平台公司与代理机构建立了互信沟通的桥梁。

责编:罗帆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