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后疫情时代招标采购咨询发展趋势探究

2021年06月08日 作者:关阳 打印 收藏

1623135318(1).png

  一、宏观环境分析

  1.政治经济因素

  近些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逐步放缓,但是国内经济仍旧保持平稳上升,政府加大了经济政策上调力度。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人民群众的经济状况明显好转,中国对全世界的经济增长贡献比率超过30%,持续成为全球经济最大的增长来源。

  随着政府采购相关政策规定的修订及完善,地方政府采购和中央预算采购逐渐走上轨道,各级政府机关及采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对招标采购更为重视,要求采购活动务必依法合规。在这样的环境下,招标采购咨询的市场也在逐渐扩大。与此同时,大型国企将采购流程合规作为工作重点,而受采购人委托从事招标采购咨询的中介机构在确保采购活动的合规性上承担的责任也随之加大,严格规范招标采购的流程成为必须遵循的基本工作原则。

  2.社会因素

  招标采购咨询服务在行业划分中属于咨询服务业。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企业无法将所有需要的服务纳入自己的经营版图,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更为专业化服务来支持企业的发展,咨询服务业的市场也随之不断扩大。

  现今,社会分工逐渐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变。企业在经营及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专业技能和经验无法通过自身来掌握或者需要使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获取。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咨询服务行业可以帮助其在创业的最初阶段用较低的成本完成规范化的经营;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因为市场竞争极其激烈,企业参与竞争的容错率较低,招标采购咨询服务可以弥补其短板,使其有足够的能力应对市场的变化。

  招标采购咨询行业是顺应市场专业化、精细化发展而产生的。一方面,招标采购咨询行业帮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获取优质的产品,转移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采购风险,同时帮助企业较好地通过审计检查。另一方面,招标采购咨询行业通过招标的流程,选择了性价比高的产品及服务,让优质的公司获取订单,让市场形成良性循环,从而优化营商环境。

  3.技术因素

  随着“互联网+”战略政策的不断推进,电子化招投标可以方便人们精准查找招标采购信息,实现自由订阅想要关注的信息,获取相关主体所推送的消息。技术体系的完善,能够提高这种方式的可靠性、安全性提高,避免在招投标过程中出现暗箱操作,保障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

  招标采购咨询通过与“互联网+”融合与创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的同时,也为招标采购咨询行业带来了流程及理念上的变革与创新。招标采购管理具有标的种类多、时间进度紧、技术专业性强、影响面广、涉及单位多等特点,属于现代项目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利用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特性,通过专门开发的网页、软件、大数据收集分析等技术,招标人可以及时了解所需产品或服务的情况,知晓潜在投标人数量和经营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需求,根据自身采购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制定技术及服务要求。投标人可以在线浏览招标公告、下载招标文件,在线递交电子投标文件,节约了投标人在投标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及费用,降低了未中标人事后质疑投诉的意愿。“互联网+”可以让招标采购咨询摆脱传统项目操作中的弊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提高招标采购咨询效率,让招标采购咨询行业在新轨道上快速发展。

  二、招标采购咨询行业分析

  《招标投标法》颁布已有21年,通过招投标制度及法律法规的全面推行及补充修订,整个社会依法招标、有序竞争的意识显著增强。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工程类法定招标项目的招标率从二十一世纪初的63%,提高到现在的近95%。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招标采购咨询机构数量从2010年的4799家增长至2019年的8832家,平均年增长7.01%。其中从2017年开始,更是从每年2%的增长率陡增到24%,2017年至2019年,年平均增长率19.27%,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随着国内经济的平稳上升,招标采购咨询行业规模也逐年增大。2015年至2019年,全国中央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逐年递增。公共预算的增加保证了招标采购咨询市场的繁荣,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基础建设、重大工程、惠民工程投入的不断增长,招标采购咨询行业的市场一定会越来越大。

未标题-2.jpg

  三、招标采购咨询行业变化

  1.电子化招标是大势所趋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电子化招标平台将成为现阶段招标采购咨询的主要趋势。电子化招标平台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互联网的连接功能,通过应用软件实现发布招标采购公告、获取招标采购文件、投标或提交响应文件、开标或接收响应文件、评审或谈判、定标、公示或公告中标成交结果、签署中标或成交合同的全过程,使整个招投标流程具有可追溯性和管理性。在实现基本招标采购咨询功能的同时,招标平台还能实现一些有助于提供招标采购咨询服务的功能,根据不同客户个性化的要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电子化招标平台的建设应从招标投标现行的法律法规出发,通过不同的模块设置,解决现有招标采购咨询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多个功能模块的有效运行和紧密结合,建成安全、稳定、实用的电子系统,以及配套的实现方案和管理方法。

  从长期行业发展来看,招标采购咨询业务不会消失,而是会和服务咨询合并,从单一程序性服务向综合性服务发展,同时也向具备电子交易平台的公司聚集。传统的只能采用线下组织评标或者单一程序性代理公司会逐渐被淘汰。

  2.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当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不得不以较低的价格出售自己的服务,同时会导致营销成本、经营成本的上升,整个行业的利润也会逐步降低,陷入不良循环。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招标采购咨询企业也会受到“看不见的手”的制约,因市场具有自我调节以及优胜劣汰的作用,在企业与企业激烈以及充分的竞争下,客户也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招标采购咨询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在良币驱逐劣币的作用下,收取高昂费用却提供低质量服务的招标采购咨询企业将被淘汰,而提供更优质服务且收费合理的公司将赢得更多业务。

  从行业竞争结构来说,招标采购咨询行业具有区域性,在同一个省份或直辖市中有较多小型及中型企业,没有具有垄断性质的大型企业,不同企业之间比较零散,没有一家招标采购咨询机构能决定整个区域行业中服务的价格。大量小型招标采购咨询机构提供的服务较为同质化,同质化的服务将拉低整个行业的服务标准,同时加剧竞争,最终导致整个行业利润下降。

  3.业主需求更加个性化

  招标采购咨询行业正逐步进入行业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而行业成熟表现在四个方面:产品的成熟、技术的成熟、生产工艺的成熟和行业组织的成熟。行业总生产能力趋于饱和,市场需求也停止或缓慢增长,买方市场逐步显现。该行业竞争者之间的竞争手段应发生改变,更好地满足业主的个性化需求成为了招标采购咨询行业的发展趋势。

  招标采购咨询企业应及时、全面地关注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满足客户提出的合理的个性化需求,保持咨询服务的竞争力及最终成果产品的准确性,运用针对性强、效果显著的营销方法,最大程度地了解客户的潜在需求,为已有的客户特别是重点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对客户在咨询过程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完善的解答,使客户更依赖公司的服务。

  随着疫情的好转,“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传统基建与新基建行动方案或计划也会陆续出台和落地,新一轮的项目将为中国的GDP增长注入新的动力,招标采购咨询行业也将在挑战中迎接更大的机遇。

  参考文献:

  [1]卢东斌.招标投标业行业文化的思考[J].招标采购管理,2013(10):22-22.

  [2]周慧,李朔.国内工程招投标的现状分析[J].科技展望,2015(08):64-64.

  [3]朱继业.互联网在工程招标采购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 2018(44):177-178.

  [4]王馨馨.信息化对产业价值链的影响[J].上海商业, 2005(04):30-32.

  [5]文庭孝.提高社会咨询意识 促进我国咨询业的发展[J].高校图书馆工作,2005(05):16-20.

  [6]金元浦.“互联网”与“创客”时代[J].理论导报,2015(10):20-25.

  [7]杨晶.关于做好高等学校建设项目自行招标工作的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3(24):148-148.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