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绿色建筑设计的六个要点

2019年08月08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建筑行业是一个资源和能源 消耗高,环境污染重的行业,随着 人类环保节能意识地不断提高,绿 色建筑逐渐成为热门。然而,一些 标榜为“绿色”的建筑由于设计和 管理不合理,不仅花费了更高的资 金,而且也并未取得预期的环保节 能效果。绿色建筑设计方面要考虑 以下几个要点:

  1.确保人的健康

  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任务是确 保使用者的健康,要保证室内空气 质量、热环境、噪音和电磁场辐射 等因素对人的影响。设计中尽可能 地采用低毒或无毒材料,如墙和吊 顶使用无毒或低毒性涂料,建材无 甲醛或Voc含量最少,采用陶瓷、 硬木等硬装修地面等;选择材料、 建筑系统和机械系统时尽量减少木 制品、地毯、涂料、密封膏、织物 等潜在的对健康不利的污染物,合 理组织自然通风,设置进风口和必 需的出风口,引风入室。

  改善室内热环境,包括温度、湿度、辐射温度和气流等,提高人 体舒适性。提高水质量,有条件的 可以选用直饮水。合理进行自然采 光,既满足人类健康的需要,又满 足视觉美学的需要,同时达到节能 的效果。通过改进细部设计和建造 方法,以及采用吸声材料来提高建 筑的隔音效果。

  2.最大限度降低能耗

  (1)减少生产运输中的能耗

  在建筑设计过程中,不仅要 注重使用过程中的节能,还应考虑 蕴含在建筑材料本身中的能源消耗 量。在满足建筑的使用功能和结构 安全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地选用生 产能耗低的建筑材料,以及钢材、 铝材这些回收利用率较高的建筑材 料,实现建筑的可持续。为减少运 输过程中的能耗和污染,应尽可能 地选用地方性材料。

  (2)减少建筑使用中的能耗

  在建筑建成后使用过程中会 消耗大量的能耗,所以应重点从 建筑本身做好节能设计,可通过

  建筑体形设计达到节能效果,如 平面布局、平面形状、进深、体 形系数、表面面积系数、长宽比 和朝向等因素,都与建筑的节能 效果有很大关系。合理设计建筑 的墙体、门窗、屋顶、热缓冲区 及有效遮阳,提高外围护结构的 保温隔热性能,也对建筑节能有 着重大意义。

  3.合理利用资源

  (1)清洁能源的利用

  太阳能是一种资源丰富的清洁 能源,在建筑中可加强太阳能的 利用,如设计并建造太阳能光电 屋顶、太阳能电力墙和太阳能光 电玻璃,将太阳能转化为建筑本 身需要的电能和热能。此外,风 能也是一种开发利用较为方便的 清洁能源,除了建筑的自然通风 外,还可以安装风力发电和风力 致热设备,将风能转化为建筑内可 直接使用的能源。

  (2)回收利用旧建筑材料

  加大旧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尽可能地降低能源和物质投入及 废弃物和污染物的产出,这是绿 色建筑体系最重要的内在机制。 可将建筑拆除过程中的建筑材料, 如木地板、木制品、混凝土预制构 件、铁器、钢材、砖石、保温材料 等,经过加工和改造,在满足规范 和设计要求的条件下,利用到新 建筑中。

  (3)可再生材料的利用

  建筑中加大木材、废纸/纤维保 温材料等可再生材料的利用,不仅 可减少建筑的投资,还可减轻人类 过度开采自然资源引发的生态问题。

  4.降低环境负荷

  在进行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 中,应注意减轻对自然环境的破 坏,减少环境污染,使建筑产生的 建筑垃圾、固体、污水与气体等污 染物带来最小的环境负荷。

  (1)选择环境负荷小的材料

  建筑生产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 资源和能源,并带来较高的环境污 染。建筑师在对材料进行选择时, 应具备生态和经济的意识,选择对 环境造成的负荷小的材料,如生态 水泥、绿化混凝土、高性能长寿建 筑材料、家居舒适化和保健化建材 等。可使用预制模数构件来减少建 筑垃圾。

  (2)采用合理的施工方法

  建筑设计要充分考虑施工过 程中带来的污染,在建筑的造型设 计、材料选用和工艺设计都应便于 施工,减少施工的能耗和降低其带 来的环境负荷。

  5.使建筑长寿多适

  (1)选用耐久性材料

  设计中选用耐久性较好的建 材,以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最好 做到建筑材料的使用寿命与建筑同 步,减少材料的更换、维护,从而 节约费用。

  (2)采用灵活多适的设计手法

  建筑师在设计中应充分预见 到建筑可能根据用户的不同要求而 改造,采取适应性改变、灵活性设 计等策略,提高建筑的使用寿命和 使用效益,以提高整体资源利用 率,减少寿命周期的能源资源消耗 和环境影响。例如,设计两所住宅 建筑,在材料和工艺都相同的情况 下,设计者采用不同户型的话,一 种自适应性差,可能在几年后无法 满足使用功能,无法改造只有拆除 重建,而另一所由于可以灵活变换 户型而得到更长时间的使用,相比 之下,在相同的时间内,后者生命 周期中耗费的资源和产生的污染比 前者要少很多。

  6.满足经济合适性原则

  人们通常认为绿色建筑比普通 建筑的投资成本要高很多,这也是 其推广的最大障碍之一,其实从长 远来看,如果加强绿色建筑的管 理,采取综合性的设计,可大大降 低建筑的建造和后期运行的费用, 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事实上,绿色建筑由于能源、资 源的节约会大大降低建造和使用 成本,其自适应性设计也会显着降 低后期的维护和改造费用,并降低 环境成本,其整体效益是非常可观 的。在绿色建筑设计中应选择环 境性和经济性平衡的建筑材料, 并建立整体建筑系统投资优化的 概念,从设计、建造和使用运行都 全局来考虑其经济效益。

  总之,绿色建筑能提高使用的 舒适性,节约资源和降低建造和使 用过程中的能耗,并降低环境负 荷,对于提高建筑的经济效益,解 决能源危机,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 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建筑工作 者一定要在建筑设计中掌握绿色 建筑设计的要点,贯彻环保节能 的设计理念,实现良好的经济和 环境效益。

  (转载来源:土木工程网)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