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财政部部长刘昆: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2020年06月03日 作者: 打印 收藏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后,首场“部长通道”开启。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

  在回答财政部今年如何实施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时,刘昆表示,财政部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有保有压,积极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

  加法怎么加?刘昆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预计财政收入将有所下降,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增加了1万亿元的财政资金。此外,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中央财政还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入了近万亿元的资金,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6万亿元。刘昆说,今年的一般预算收入预计略高于18万亿元,低于去年。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将达到24万7000多亿元,高于去年,一收一支,增加了6.76万亿元资金,做好对冲。

未标题-4.jpg

财政部部长刘昆

  减法方面,刘昆表示,将着力于惠企惠民,减税降费。去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规模达到2.36万亿元,今年将继续实施。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的新增规模会达到25000多亿元。

  近年来,中央一直强调,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也是连年压缩,今年财政更加吃紧。

  刘昆称,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财政要节用裕民。刘昆表示,政府过“紧日子”,同保障政权的正常运转是没有矛盾的。今年中央本级压减了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超过50%,但对工资等刚性支出是给予保障的,机关的正常运转是有保证的。

  在政府的支出管理上,刘昆表示,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方面的支出,严禁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在当前还要严控非急需的支出,要把该花的钱花到刀刃上,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兜牢民生底线。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