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3个月660亿,水环境治理PPP项目渐成热点

2019年08月08日 作者:金柏舟 打印 收藏

□文/金柏舟

  近日,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制 定了《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鼓 励在水利工程方面采用政府和社 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开展项目 建设,创新项目投资运营机制; 遵循“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原 则,坚持建管并重,支持农业水 价综合改革和水利工程建管体制机 制改革创新。

  一段时期以来,从中央到地 方,新一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规范政策集中发布,许多 地方都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探索创 新模式。分析认为,经过五年的发 展,引资规模已经超过13.5万亿元 的PPP模式正步入运营落地的关键 期,各大水环境治理PPP项目频频发 布项目动态,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PPP管理库累计项目9000 个、投资额13.6万亿元

  财政部PPP中心发布的最新数 据显示,截至5月末,PPP管理库累 计项目9000个、投资额13.6万亿元; 累计落地项目5740个、投资额8.8万亿元,落地率63.8%;累计开工项 目3426个、投资额5.1万亿元,开工 率59.7%。专家认为,下半年规范 的PPP项目将会受到银行信贷资金青 睐,成为稳投资的主要手段之一。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 监唐川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 表示,综合《全国PPP综合信息平 台项目管理库2018年报》中的统计 数据可以发现,截至2019年5月31 日,PPP管理库项目累计9000个, 比2018年末多347个;当前总投资 金额13.6万亿元,比2018年仅高出 约4000亿元。

  由此可见,PPP呈现出缓步增 长的态势,但增长趋势依然明确。 在落地项目数量方面呈现稳定增 长,且受新增项目放缓的影响,存 量项目落地比例有所升高。

  唐川认为,在以基建、公共服 务发展来拉动内需、稳定投资的经 济布局下,各方对已立项优质项目 的投资热情持续走强,但各方也在 不断探索合理的项目投融资模式。 其中,PPP依然是地方政府、社会 资本、金融机构积极思考、尝试的一大模式。故而在2019年上半年, 在沿用原有PPP模式之上,PPP项 目运营模式的创新,市场化盈利能 力的探索,以及PPP的模式优化成 为全市场的主要工作,且已取得一 定成果。部分大型基建项目和地方 公共服务项目领域出现了依赖市场 化运作模式获取项目收益和结合国 企、民企各方优势打造项目竞争力 的优质案例。

  他认为,整体来看,PPP将在 2019年下半年开始以全新的姿态担 当地方推进基建建设和公共服务项 目的重要工具。

  唐川表示,展望下半年,当 前大幅度的地方财政管理规范 性、金融规范性的调整已经进入 尾声,待财政部在PPP方面针对政 府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完成 调整之后,PPP项目在资本金获 取、项目贷获取、财务处理,以 及立项、运营等方面硬性管理准 则就会基本明确, PPP领域会迎 来一个依赖于“重运营”项目和 规范化管理全面渗透的高质量发 展阶段。加上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服务重心开始逐步转向基建、科 技等领域,规范的PPP项目无疑将 成为银行信贷资金和其他形式股 权、债权资金投放的重点。

  唐川预计,PPP模式将在短暂 的平静之后再次迎来全面爆发,成 为稳投资的主要手段之一。

  水环境治理PPP项目释放正 当时

  近日,各大水环境治理PPP项 目频频发布项目动态,引业内广泛 关注。

  据中国水网不完全统计发现, 自2019年5月至今,短短的三个月 内,进入招标、发布需求公示、发 布资审结果、预中标、中标和流标 等阶段的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已有 30余个,总投资达660亿,可谓呈 现出了爆发的释放态势。

  7月26日,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发布 预中标结果公示,北京首创股份有 限公司成为预中标社会资本方;7 月25日,湖北省雷溪河整治二期及 蕲河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发布招 标公告,总投资约22.18亿;7月24 日,河南宝莲寺高端商务区水生态 综合整治一期PPP项目发布资格预 审结果,引八大“中”字头企业竞 相争夺,项目总投资约18.19亿;7 月12日,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 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PPP 项目发布中标公示,云南建设基础 设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 合体成为中标方,项目总投资约 98.74亿。

  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正打得火 热。近来,据中国水网统计数据显 示,自2019年5月至今,短短的三 个月内,进入招标、发布需求公 示、发布资审结果、预中标、中标 等阶段的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已有30余个,总投资近660亿,可谓呈 现出了爆发的释放态势。

  对于水环境治理PPP项目的爆 发式释放,业内专家认为,在《水 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的大背 景下,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应该 明确PPP项目资本金比例,注重研 究和明确资本金设置比例和测算办 法,如按照运营期资金需求设置, 降低融资和使用成本。

  有专家表示,开展水环境治 理PPP培训和研讨,是应对水环境 治理PPP项目爆发式释放的主要举 措。他说,PPP项目的实施,不仅 涉及政策文件和规定较多,涉及利 益相关方以及涉及专业领域也不 少,在PPP项目决策、管理和方案 设计优化过程中需要的知识点很 多,不少管理者和决策者表示,在 项目运作过程中,除了水环境治理 专业本身外,相关政策要求、交易 结构、运作机制等方面知识不足, 影响项目设计和方案把关。

  总体上看,目前有关水环境治 理PPP的培训和研讨很少,涉及基 层的培训更加有限,建议开展水环 境治理PPP操作培训、召开研讨会和 经验交验会,丰富PPP领域相关知 识,提高PPP项目操作和决策水平, 推进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建设运 营的科学化、常态化。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