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建设工程项目电子招投标风险与应对措施

2020年11月05日 作者:刘岩 打印 收藏

  MU]`]`B72}]@B2)N027YSWP.png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子招投标凭借着自身特有优势大跨步式的走进了大众视野。但是在实际情况中,各地区的监管方式以及电子招投标发展存在差异,许多地区的电子招投标工作依然浮于表面。电子化招投标工作中还是存在许多问题,尤其针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特殊性,更应该重视信息网络下建设工程项目电子招投标实施过程中的风险识别,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应对措施。

  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基于电子化流程的优势

  1.无纸化流程,让交易更绿色

  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全程电子化,免去了因制作纸质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而浪费的大量纸张;通过运用计算机智能网络和云数据存储技术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省去了大量人工成本;通过远程开评标功能使得投标人、评标专家无须车马劳顿,节省了差旅费用,亦使得在疫情期间能够更为健康地开展招投标工作。

  2.信息更透明、流程更规范

  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的最大特点就是招投标活动中涉及的所有环节、节点均可在网络平台上进行,招投标过程中交易各方均可登陆平台系统,对招投标信息实时关注,实现招投标流程的透明运行,避免了因交易各方信息不对称可能造成的违反招投标原则的情况发生。

  3.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对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来讲,与传统的纸质招标操作流程相比,电子招投标很大程度地降低了招标信息发布的成本,尤其是在建立了统一的国家指定公告发布媒介后极大地减少了投标人搜寻成本以及相应的人工成本等,同时减少了审核和报批的流程时间,提高了整个建设工程招标工作的效率。对于评标专家来讲,电子招投标缩短了专家抽取时间,投标人编制投标文件时与招标文件的评标办法响应点一一响应并绑定关联,减少了评标专家工作量,加快了评标进度同时也保证了评标准确性;对于投标人来说,电子招投标为他们提供了更加准确的项目资讯,可以更便捷地对项目进行分析分类,有利于投标人做出正确的项目决策,同时电子招投标为投标人规范了投标文件的制作格式、方法、响应点,使得投标文件的制作更准确、针对性更强,较之传统纸质文件来讲减少了投标人因投标文件制作不够规范导致废标而产生损失的情况发生。

96页.jpg

  建设工程项目电子招标投标的风险识别

  1.安全风险

  电子招投标信息的规范性和安全性是所有人关注的热点。投标人各类信息如果遭到泄露,则会对招标人及相关投标人造成很大经济损失,同时也会对招标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造成强烈冲击。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保证电子系统的信息安全以及如何让电子化系统发挥重要作用则成为电子化招投标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招投标工作的进度,电子招投标工作主要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发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在实际情况中每一个阶段都有着一定的风险存在。发标阶段中能否对投标人信息进行保密关系着整个招标过程的公平公正。在开标阶段中,投标人电子标书的保密性也非常重要。在评标过程中,专家的信息、评标的信息也具有保密性。从现实角度来看,各个阶段中的风险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防控,则会给后续的建设工程项目带来很多不良影响,同时影响项目进度和质量。

  2.技术风险

  电子招投标虽不是新鲜事物,但对于许多招采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讲对电子招投标的了解仍只浮于表面,未能将传统招标与电子招标有效结合、合理区分,导致了流程设置错误、系统误操作等问题,同时对于提供交易平台的第三方软件公司来讲,业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也直接关系到整个招采流程顺利进行,因此提高招采活动从业人员及第三方交易平台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是整个电子招投标过程的重要风险防控环节。

  3.环境风险

  随着电子招投标的普及,各地区相应的出现了电子招投标交易场所,但各个场所的硬件环境、管理环境大不相同,部分交易场所不能为电子招投标交易提供阳光、透明、公正的交易环境,这就使得电子招投标在流程终端出现了重大弊端,此种弊端是硬件因素和人为因素导致的。笔者认为人为因素是环境风险中最难控亦是最易控的环节,从专家抽取到评标过程,整个开评标信息保密,都需要电子招投标交易场所拥有可靠的软硬件设施以及高素质的从业人员,电子招投标交易场所人员的从业素质也是影响整个招采过程公平性、公正性的重大风控点。

  4.不可抗力因素风险

  电子招投标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意外事故而导致的硬件设备损坏,造成招投标过程中的数据丢失,或者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事件造成招投标过程中断或数据丢失。

97页.jpg

  建设工程项目电子招标投标风险防治措施

  1.安全风险防治措施

  电子招投标流程中可能存在各种安全风险,如:系统操作者身份是否合法、信息流转的安全性、信息存储的可靠性、操作日志记录的准确性,针对以上可能存在的风险,笔者对其预防措施及解决方法有如下建议:

  1.1.设置全国统一的互认CA登录机制,以代替部分地区简单的账户名密码登录方式,以保证交易系统操作各方的身份合法性。

  1.2.对电子招投标过程中的数据传输及存储进行加密,保证数据安全性。

  1.3.设置不同用户权限,在招标采购过程中身份不同,对系统操作的权限亦有所不同,明确招标采购过程中的身份权限以保证信息的保密性。

  1.4.电子招投标平台应全面记录用户在各环节的操作历史,尤其是招标文件的变更、评标流程的退回等过程全部应做到系统中留有痕迹。

  2.技术风险防治措施

  2.1.通过开设培训班达到系统培训效果。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可以是利用专业工具对实际问题进行讲解,也可以对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以及专家在招投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实际案例分析。这有助于对招投标工作中问题进行解决,也是降低系统操作失误率的有效方法。

  2.2.软件公司的选择。在软件公司的选择过程中,相关管理者应更多的考虑对各类招标流程熟悉、专业技术过硬、系统成熟度高、专业服务质量最优的交易平台。符合以上要求的平台可以进行长期合作,并在实际招标过程中不断总结磨合,打造更适合、更优越、更安全的交易系统。除此之外,还应该考虑软件公司的技术垄断,一旦软件公司出现技术垄断极易造成服务质量出现问题。

  3.环境风险防治措施

  3.1.建立统一规范的电子招投标场所设备管理制度,统一各电子招投标交易场所的硬件配置。

  3.2.各交易场所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对现场人员进行事前宣贯,打好预防针,事中调查应严谨仔细、事后处理应依法合规。

  3.3.建立和完善建筑市场电子化诚信体系,实行全国建筑行业黑名单、白名单,打击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串标围标、提供虚假资料、资质挂靠等行为,有效遏制招标投标环境风险。

  4.不可抗力因素风险防治措施

  做好招标方案编制工作,提前制定故障发生后的紧急处理制度,做好硬件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并与软件公司做好对接,有针对性地制定故障处理方案,做到一旦发生故障,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及时恢复正常,将损失降到最低。

  结束语

  运用电子化流程进行招投标,规范了招投标交易市场,同时也减少了人为因素对招投标活动的影响,保护了建设工程交易市场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秩序,有效节约了招标成本,同时促进了建设工程招投标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当前疫情大背景下,绝大部分招投标环节已采用电子形式,但仍有部分特殊项目采用纸质招标方式,两种形式并存是当前主要模式,随着电子招投标法律制度的健全完善,电子招标方式定将完全取代传统纸质招标方式。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大力推行电子招标投标,本文受篇幅所限,未对电子招投标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合同风险进行探讨,主要以电子招标投标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以及建设工程项目进行电子招标投标中风险防控较为薄弱的环节为论点。结合笔者工作实际以及参与的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项目,对项目的招、投、开、评、定各环节进行风险识别,深入分析,制定了风险应对的有效策略。

  参考文献:

  [1]林伟.建设工程项目电子招标投标实施过程的风险识别和应对策略.招标采购管理,2013.

  [2]周仕云.建设工程项目电子招投标风险管理[A].建筑建材装饰,2017.

责编:冯君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