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友信咨询十年蜕变记

2020年10月12日 作者:罗帆 打印 收藏

  9月3日,上饶市友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信咨询)举办了十周年庆典活动,300多位嘉宾参会,回顾友信咨询不断进取、勇往直前的十年。友信咨询总经理周锋亮有感而发,说友信咨询正如一位风华少年,伫立信江河畔,生机勃发,感恩奋进,意气风发,笃定前行。

  这十年,友信咨询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咨询业务从单一的招标采购拓展到工程咨询项目立项、政府采购代理、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PPP咨询、EPC项目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代理服务等多板块领域。业务从市本级拓展到省城南昌、市辖区、各县、市、区范围,业务咨询从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到几亿元,各项业绩指标持续快速增长,十年翻番,成为了区域市场招标采购咨询企业的优秀企业。在友信咨询人不断突破进取下,十年间咨询招标采购业务达数千宗,累积代理服务营业额过百亿元。

  在不见面招标采购的趋势下,友信咨询新建立的友信招标采购平台软件通过了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管理办法》备案和《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交易平台认证实施规则》,可以实现与省、市、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

  十年磨一剑,友信咨询的奋进往事注定值得纪念。

48页.jpg

友信咨询优秀团队成员合影

  2011年8月11日是个特别的日子,在上饶市中山路63号,近一百多平方的办公室里,随着一阵欢呼声,友信咨询正式揭牌成立。据周锋亮产生创建招标采购代理公司的想法,仅仅过去一年。初创团队清晰地记得,那时寄居于他人办公于一处的篱下,办公室在水文站老房子的二楼。回忆起那一幕,周锋亮感到非常知足:“那里有10多间办公室,地方蛮大的,租金也不贵。”初创团队由11位成员组成,其中7人拥有中级职称。在揭牌当日,团队成员非常激动,在楼下照了一张合影,他们干劲满满,誓要在咨询服务业诸强林立的上饶闯出一片天地。

  2012年8月10日,时隔近一年,友信咨询在江西省财政厅申办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这是不平凡的365个日日夜夜默默扎根收获的成就。周锋亮回忆:“这个过程是艰辛的,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资格每年只有一次申报机会,因为2011年8月成立,组织成员培训,第二年5月送资料,8月份发证。”9月3日,友信咨询立足中山路正式开业。开业之际,友信咨询就得到了各方的支持认同,接连得到了三起项目委托,其一是公路局信州分局委托的东岳大桥提升改造采购业务,其特点是时间紧,因为东岳大桥需要封闭,改造周期不宜过长,采用了单一采购方式,流程相对简单,重点基本在于价格谈判;其二是婺源县人防办委托的人防疏散中心乘客电梯采购及安装项目,是设备采购,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需要考虑到电梯技术参数驱动主机、安全部件、功能等一系列要求,经历两次开标顺利完成;其三是上饶市审计局委托的机房改造设施采购及安装项目,主要是电脑采购,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一次性完成。友信咨询凭借精诚、精心、精细、精准的服务品质,得到了委托方的一致好评。

  2013年,通过友信咨询人艰苦努力,业务逐渐展开,分别覆盖拓展到市本级、信州区、广丰区、广信区、横峰县、弋阳县、铅山县、余干县、婺源县等。

  2014年,友信咨询人总结几年的代理服务经验,脚踏实地,承接的政府采购代理业务稳步攀升,陆续服务了市、县(区)政府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方向。

  2015年是个转折点,友信咨询颠沛于咨询业务大迁徙的洪流中逆风前行,离开中山路搬迁到了城市新区板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150平方米的办公区,开始了吉阳中路100号的“蝶变”五年。

49页.jpg

上饶市友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锋亮

  2016年,置身于招标采购代理激烈竞争中,友信咨询拓展视野迈步进入PPP项目服务咨询业务。刚开始,友信咨询对PPP项目也不甚了解,但是为了谋求转型,从编制招标文件、撰写协议合同开始学习,在实践中帮助客户招好社会资本方,最终获得良好的招标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友信咨询已经承接了6个PPP项目。2016年的另一个大事是,周锋亮谋划布点友信办公写字楼。2017,友信咨询人在这艘满载困苦和磨砺之舟上凝望奋进,钻研全过程咨询服务,在建设项目全过程服务和EPC总承包项目突破转变,友信咨询的第一个EPC项目一炮走红,首创将施工设计图纳入招标投标评标环节,招标时间为74天、项目建设规模4.8亿。全过程招标咨询从文件制定、评标办法、专家组建、暂估价工程等,友信咨询团队都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项目顺利完成。2018年,友信咨询人在全过程工程咨询、招标采购代理服务工作中创新服务,赢得信赖。2019年,友信咨询加入中国招标理事单位。同时,崭新的写字楼顺利交付,在2020年正式开始使用。

  今年,是友信咨询的第十年,十年也许只是历史长河的岁月节选,但对友信咨询人而言意味着从初创企业到行业领先企业的蜕变。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友信咨询再度创新,利用互联网优势,着手建设了友信招标采购平台,实现各类客户的不见面、远程异地开、评标咨询服务,更好服务于客户。

  友信咨询一路走来,从无到有、从蹒跚到稳健、从生存到发展。回首这十年,周锋亮心态平和:“我们不执着于追求名气和名利,潜心钻研业务,希望能在这个行业中逐步探索,稳扎稳打地做下去。”

  下一步,友信咨询将加强新形势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诚信与自律体系建设,不断改革创新,提供多元化的咨询,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强化创新驱动,全面开拓市场,不断培育壮大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全力以赴向专业化、信息化、多元化、顾问式、全过程服务咨询企业转型,持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全力打造新时代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识密集型企业。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