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内蒙古中实:增加溢价性,推进三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

2020年10月12日 作者:冯君 打印 收藏

  当国家开始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时,内蒙古中实工程招标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中实”)提前布局,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参与PPP项目的招标代理机构;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刚刚开始时,内蒙古中实就率先介入,对攻占这块市场排兵布阵;当国家为拉动投资,减轻地方政府采购资金压力,推行政府专项债时,内蒙古中实又瞄准了这块蛋糕,派出专门人员开拓这块市场;当大招标、大咨询理念进一步深入时,内蒙古中实毅然决然地组建了自己的工程项目管理公司。从2002年成立至今的18年间,内蒙古中实以开拓者的姿态,把握市场方向,以变应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持和坚韧,走在企业创新发展的改革道路上。

  在内蒙古中实成立18周年之际,《中国招标》记者再度走进这家企业,聆听着近几年企业求发展、谋转型过程中的种种尝试、战略布局的逐步调整,感受着这家企业的新气象、新面貌。

  在时代变迁中上下求索

  内蒙古中实的前身为内蒙古自治区机械设备成套局直属机构,像许多老成套系统单位一样,早期,内蒙古中实的主营业务主要围绕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对生产线主机和成套设备的招标采购、合同管理、设备监理、协调配合设备安装、调试和试运行等建设全过程提供成套技术服务;同时为进口成套技术和设备提供进出口代理。近些年,随着国家和自治区经济发展战略和投资建设重点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成为当前的热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内蒙古中实也顺应这种变化,对公司的战略布局做了相应调整。恰如内蒙古中实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建民所言:“在变化的大潮中,公司要生存、要发展,不管是主动改变还是被动调整,都必须以变应变。”

  作为一家专注内蒙古市场的本土企业,内蒙古中实的经营调整不可谓不大。罗建民告诉记者,主营业务的确定与当时内蒙古的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关系密切。内蒙古经历了近十年的资源开发和粗加工快速发展。2014年以前,内蒙古投资建设项目主要以提高资源生产和加工能力为主,比如建材、煤炭、煤化工等。当时区内外很多资源开发型企业涌入内蒙古,他们大量的引入生产线和成套设备,比如,引进水泥生产线,当时内蒙古中实的大客户之一就是蒙西水泥厂,煤化工项目也很多,比如煤制油项目、煤制甲醇项目、煤矿建设和产能升级改造项目……

  时移世易,罗建民坦言,当前,内蒙古的粗犷式发展时期已经过去,公司过去赖以生存的设备成套技术服务和进出口业务也不得不做出调整。市场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应提供什么服务,这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近些年来,随着内蒙古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增加,公司的业务发展策略也随之做了调整。“作为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我的定位是,只有我比客户懂得多,我比同行强,我才能为客户提供所需要的服务。我们公司的领导班子中,我的专业是化工机械,还有几位是建材机械和化工专业出身的,所以我们早期的设备成套业务,都是我们的专长,因此我们提供的技术服务,深受客户的欢迎和好评。我们一直在提倡专业性,想以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来赢得客户”。罗建民如是告诉记者。因为这种认识,内蒙古中实曾经一度没有将工程建设市场作为自己的进军方向。

  然而,在市场变化面前,仅仅围绕设备服务一条路走下去显然已经不合适。作为公司的掌舵人,罗建民大胆决策,在走专业化服务这条路不变的情况下,能干的、擅长的我们继续干;不能干的,不擅长的,我们创造条件也要干。

  内蒙古中实说干就干,2015年国家大力推动PPP模式时,公司抽调精英人员组建PPP项目中心,在其它代理机构对这块业务知之甚少或还在犹疑不前时,就抢先一步开始自己的专业化市场布局。2018年,根据住建部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的要求,内蒙古中实招兵买马成立了自己的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拓展工程造价业务。罗建民表示,工程项目管理这块业务,公司虽然介入得比较晚,但是我们有信心用三到五年的时间,让这块业务实现从扶上马到快步走的转变。

  梳理公司的业务变迁,不少内蒙古中实的员工也感慨颇多,在适应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公司的经营策略在不断调整。从专注企业招标和设备监理服务,到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市场的涉足,到工程造价业务的开展,再到政府专项债的各种探索,在行进过程中,内蒙古中实不断扩充着自己的业务范围。

38页.jpg

内蒙古中实成立18周年之际,《中国招标》记者再度走进这家企业。

  发力投融资咨询

  (一)顺应发展潮流,抢占PPP本土市场

  在内蒙古中实的新兴业务板块中,PPP业务是其中的一大亮点。作为一种公私合作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服务的新机制,PPP在2014、2015年得到空前发展。当时,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广PPP模式。地方政府也积极跟进,纷纷推出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PPP项目。瞄准这块政策红利,内蒙古中实2015年就率先进入这个领域,组织专业人员研究相关政策、参与相关培训,为后续业务的开展做好扎实的铺垫工作。

  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的。从2015年进入这个行业至今,内蒙古中实已经在PPP领域进行了全方位拓展,从地上、地面、天上、地下项目建设中,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公司总经理助理、原PPP项目中心总经理罗岩的介绍中,记者清晰地感知到了内蒙古中实在PPP市场的苦心经营。

  1.地上项目

  2016年,内蒙古中实的第一单PPP项目成功落地,这也是内蒙古中实掘金PPP领域的第一个项目。说起这个第一单业务落地的不易,罗岩至今记忆犹新。2016年,内蒙古中实成功拿下赤峰喀喇沁旗国道306线十家满族乡(莫家店)至牛家营子段公路PPP项目。主线全长26.1公里,总投资6.45亿元,该项目是交通运输部新规划的国道306线的一部分,也是国家和自治区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赤凌一级公路(G4515)、大广高速公路(G45)、省道206线的重要连接线;该项目的建成对于完善国家和自治区干线公路网布局,提高通道运输服务水平,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带动沿线居民脱贫致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PPP模式在当地还处于探索尝试阶段,当地交通部门受惯有思维的束缚,对PPP模式的运作有一些抵触。在他们的意识中,承包单位就是乙方,发包单位就是甲方,甲方的话语权永远不可挑战。但在PPP模式中,中标合同签订后,会成立项目公司,后续的一应决策实施,由项目公司决定。当地交通部门对此一时难以适应,经历了一番调研,才慢慢接受这种模式。

  赤峰喀喇沁旗国道306线十家满族乡(莫家店)至牛家营子段公路PPP招标项目为内蒙古中实开启了一扇PPP发展的大门。因为这个项目,内蒙古中实迅速打出影响力,在本土企业中成为率先吃螃蟹的第一人。

  对内蒙古中实的第一单PPP项目,罗岩自豪感满满。她告诉记者,就在今年8月2日,国道306线十家满族乡(莫家店)至牛家营子段一级公路已经通过验收正式交工通车。

  2.天上项目

  有了地上项目的经验,内蒙古中实又将眼光瞄准了天上项目。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是内蒙古自治区首个以PPP模式投资建设的通用机场,在自治区范围内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通用机场的建成通航,实现了鄂托克前旗航空运输“零”的突破,构筑起了鄂托克前旗由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开启了鄂托克前旗交通运输发展的新篇章。

  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项目总投资9562万元。2017年,内蒙古中实成功将该项目收入囊中。2018年4月该项目开工建设,2019年7月18日正式通航。

  成功运作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项目对内蒙古中实而言,影响深远。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机场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内蒙古自治区通用机场的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区要初步形成以海拉尔机场为中心的东北部、以锡林浩特和赤峰机场为中心的东南部、以鄂尔多斯机场为中心的西南部、以阿拉善左旗机场为中心的西部4个通用机场群,通用机场逐步由点状分布向连通成网发展。据罗岩介绍,到2030年内蒙古规划建设108个通用机场。撒下一粒成功项目的种子,让内蒙古中实坚定了斩获更多项目的信心。

  3.地下项目

  除了地上、天上的布局,对于地下的布局,内蒙古中实也不放过。2020年6月26日内蒙古新闻联播播报了乌海市乌达区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及回用项目。播放这天,罗岩怕错过这条新闻,一直守在电视机前。作为项目参与者,那种与有荣焉的感觉在她身上展现无遗。

  2019年10月,内蒙古中实受乌海经济开发区乌达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的委托承接了乌海市乌达区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及回用PPP项目(城区污水处理厂和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及科技创新)的PPP咨询服务,即“PPP咨询+招标代理”,在政府方大力支持下,仅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了PPP项目准备阶段和采购阶段的全部咨询工作,最终由乌海市倍杰特环保有限公司作为中标人,承接该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该项目总投资为16061.10万元,项目包含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厂和乌达城区污水处理厂,其中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承担着整个经济开发区的废水处理。处理规模重污染废水2.0万吨/天,轻污染1.2万吨/天,总处理能力约为3.2万吨/天;乌达城区污水处理厂承担着乌达城区及棚户区生活污水及废水的日常处理,处理规模为日处理污水2万吨。

  4.地面项目

  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提出后,内蒙古的绿色生态经济得到空前发展。内蒙古以绿色草原文化著称,在内蒙古中实PPP发展板块中,绿色文化不可或缺。近年来,内蒙古中实参与了一系列地面绿化PPP项目,如锡林浩特市锡林湖、实地生态水系治理工程PPP项目,五原县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PPP项目,五原县绿化景观工程,内蒙区自治区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红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绿化工程PPP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生态PPP项目……记者统计了一下,在近3年的时间中,内蒙古中实承揽的地面绿化工程中,仅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的项目就达15个之多。

  (二)抢占“十四五”规划头杯羹,发力可行性研究市场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随着“十三五”接近尾声,“十四五”规划纲要逐步进入人们的视野。2019年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专题会议时,就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深入调查研究,汇众智聚众力,精心组织、抓紧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

  搭乘“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东风,内蒙古中实迅速攻下这块市场,在短短一年的时间中,拿下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制项目、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提高服务业供给质量思路和重大工程谋划研究项目;成功中标“赛罕区巴彦镇、黄合少镇、榆林镇、金河镇等四个产业规划编制服务项目”……

  不仅在规划编制方面战果丰硕,内蒙古中实在可行性研究方面也收获满满。作为内蒙古招标采购代理、工程咨询历史最久、资质最全、等级最高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内蒙古中实还开展了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价、节能评估、清洁生产审核等传统业务,为公司成为自治区领先的工程咨询单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将公司的业务范围铺得更广,内蒙古中实还敏锐地捕捉到政府专项债、绩效评价这块商机。罗岩在交流中表示,近几年内蒙古中实的PPP业务整体发展不错,服务过的项目有190多个,已经落地的入国家PPP示范库的项目有11个,今年正在推进落地的项目有10多个。在内蒙古范围内,内蒙古中实的PPP业务应该是名列前茅。但是作为一项国家政策推动的投融资方式,国家近几年有意加强对PPP的规范化管理,无论基于危机意识,还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策略,内蒙古中实都有必要不断拓宽自己的业务渠道。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内蒙古中实捕捉到了政府专项债这项业务。2020年2月25日,财政部发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 号),提出无绩效不付费,内蒙古中实再度把握这一政策契机,承揽了内蒙区自治区的扶贫资金绩效评价项目。在公司的有意为之下,内蒙古中实的投融资咨询业务越做越宽。

39页.jpg

《中国招标》记者与受访人员合影

  做活招标主业,总部属地分公司全面推进

  在发力投融资咨询行业的同时,如何让自己的老本行——招标采购工作长久不衰,内蒙古中实也有一番自己的考量。

  从2014年开始,内蒙古中实将原来的招标一部、二部、三部、四部实行分公司制管理。考虑到内蒙古地广人稀,光靠总部来开发各盟市市场有难度,在四个总部分公司之外,内蒙古中实还成立了八个属地分公司。在短短的几年中,内蒙古中实就完成了对呼伦贝尔分公司、西部分公司、包头分公司、锡林郭勒分公司、巴彦淖尔分公司、鄂尔多斯市分公司、乌兰察布分公司、乌海分公司、通辽办事处、兴安盟办事处等内蒙古市场区域内的布局。

  站在一张将内蒙古各旗县标志清楚的中国地图前,罗建民细说了各盟市市场开发的难度。“内蒙古地域十分辽阔,很多地方没通航班,有时从总部呼和浩特出发到相对远的盟市,往返旅途就要几天,而谈事情只要一天,其余时间都耽误在了路上。”据罗建民介绍,内蒙古的东西部发展极不平衡,东西部的自然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别很大。目前,内蒙古中实已经在各盟市设立了八个属地分公司,在东部的赤峰市也正进一步谋划设立属地分公司。

  据内蒙古中实总经理助理、二分公司总经理呼格吉勒图介绍,无论是总部分公司还是属地分公司都实行“自主经营、自我发展”。公司与各分公司(中心)签订《承包协议》,总公司在计提一定的管理成本之外,给予了分公司最大的自主权,包括基于“双向选择”原则下选聘员工,制定本单位的工资、奖金及其他经营管理制度,全力支持分公司发展。总公司在分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分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类经营成本,如新客户开发成本、必要的招标采购成本、客户维护成本等,兼顾各类项目的难易程度和开发难度,制定了很多细化的管理成本计提方案。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分公司的积极性,真正营造出了干多干少不一样,付出和回报相挂钩的竞争机制。

  在推进招标服务的过程中,内蒙古中实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经营理念,力争做到做一宗项目,交一个朋友,赢一份认可。恰如罗建民所说,“我们是一家立足内蒙古本土市场的企业,但我们的业务并不局限于内蒙古。因为业主的项目建设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会跟到哪里。”由于客户的认同,内蒙古中实的业务不仅遍布各盟市,在山西、新疆、黑龙江、安徽、湖北、河北等省市区,也留下了内蒙古中实人的足迹。

40页.jpg

内蒙古中实董事长兼总经理罗建民

  挖潜造价后发优势,助力咨询招标协同发展

  1. 在基本建设项目转轨、信息化技术冲击等种种挑战面前,内蒙古中实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打造公司“咨询+招标+造价”三大核心竞争优势的业务发展目标。内蒙古中实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实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张文武介绍,作为一家从成套设备技术服务起家的招标代理机构,工程造价无疑是内蒙古中实的一块短板。中实项目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营造价业务。据统计,此时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甲级造价公司已有200多家,国内各大造价咨询公司在内蒙古设立的分公司也逐年增加;对于竞争白热化的工程造价市场,内蒙中实此时登陆,困难可想而知,尤其对造价咨询资质和业绩的要求,对中实项目公司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形成了一定的掣肘。

  2020年2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修改〈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注册造价工程师管理办法〉的决定》,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业务限额从5000万元上限提高至2亿元。这一政策利好给内蒙古中实造价咨询业务带来转机,如何让本身不具有优势的造价业务能够开展起来,领导层作出了打“招标+造价”“咨询+造价”组合拳的经营策略。以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招标业务、咨询业务板块带动造价业务板块,让三大板块能够相互助力,齐头并进。

  2.全过程前期咨询的增值服务显现。

  目前,国家虽然大力提倡总承包模式,倡导全过程咨询,但在执行层面,披着全过程的外衣,几拨人马、各管一块的局面并没有根本上改变。如果能把三块业务揉成一块,真正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就能快速建立市场认可度。

  内蒙古中实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于公司参与前期咨询的项目,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时,中实项目公司就提前介入,在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阶段,按大纲要求编精编细投资估算,充分考虑项目整体概算及施工图预算的深度,不同于传统的造价公司拿着图纸算量组价的操作模式。内蒙古中实“咨询+招标+造价”一条龙服务的模式,在前期咨询过程中缩短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客户对设计院限额设计的管控水平。两标并一标采购的项目,工程项目公司在咨询阶段就介入项目,专业人员对设计方案提出更多可行的修改意见,紧紧把握“不超概”这条红线,比如计算的一类费用和二类费用,一类费用哪些地方可能存在资金缺口,二类费用哪些可以优化,以填补一类费用的不足……细化的合理性建议,为客户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规避了风险和纠纷;设计阶段,倒逼设计院根据概算优化设计,既控制了总投资不超概,也控制了预算不超概,使项目功能最大化。

  在项目沟通过程中,中实造价人超概不让步,不断的提出修改,不糊弄,设计院既头疼又感激,满足了审批文件要求、满足了限额设计优化方案,确实为项目提供了增值服务。

  采访中,罗建民的一句话,让笔者记忆深刻。他说,内蒙古中实从前靠专业化服务赢得市场,今后也将继续在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打磨。传统优势业务,我们要更专业,后发潜力板块,我们也要竭尽所能走上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上来。从2002年成立至今,内蒙古中实已经走过了18年的历程。18年的经历充满了选择、取舍和思考。在发展过程中,内蒙古中实人顺应市场发展,在改革的大道上,披荆斩棘,在新的发展征程中,他们一次次攻破新的领域,一层层地拓宽自己的视野,也一遍遍地享受着收获的喜悦。笔者相信,在未来的征程中,内蒙古中实探索的脚步也将不会停止,恰如他们一路行来所坚持的那样。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