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知识服务提供商
杂志订阅
投稿咨询

大数据在招标投标行业监管中的应用和发展

2020年09月04日 作者:杨星宇 打印 收藏

  SU}62K%O1Y`IRP78RI_EB[P.png

  近几年,大数据技术与招投标行业正在逐步实现全面的融合。在招标投标监管部门的具体运行中,招标投标监管部门通常都要应对海量的招标数据分析,因而体现了大数据分析的重要价值。与原有的数据分析手段相比,运用大数据手段可以保证更加精准的数据分析结论,并且对于招标数据的潜在价值也能予以深入挖掘。交易主体通过构建招投标领域的大数据系统,可以做到将数据处理、招标信息采集、市场行情预测以及招标数据管理等关键功能整合在一起,从而对于交易主体的总体经营思路以及招标市场态势予以正确分析。随着网络和计算机的发展,电子招投标形式应运而生。电子招投标是部分或者全部抛弃纸质文件,借助计算机和网络完成招标投标活动,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即是全部抛弃纸质文件,依托电子招投标系统完成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全部活动。电子招投标系统提供了电子标书、数字证书加解密、计算机辅助评标等技术,全面实现了资格标、技术标和商务标的电子化和计算机辅助评标,支持电子签到、流标处理和中标锁定,支持电子评标报告和招投标数字档案,极大地提高了招投标的效率,节省了招投标的成本。

  一、大数据在招标投标监管中的运用

  从当前的现状来看,智能化手段正在逐步渗透于招标行业市场,进而体现了智能化以及信息化手段的重要价值。作为招标投标监管部门本身来讲,此类交易主体如果要得以顺利运转,那么就需要依赖大数据平台作为数据分析的支撑。交易主体在构建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对于招标市场的总体发展倾向即可做到全面予以了解,同时对于招标数据价值也能做到有效予以挖掘。此外,企业通过运用整合招标行业数据的方式,确保将交易主体本身的经营决策建立于市场信息的基础之上。与此同时,大数据手段还可以帮助招标投标监管部门实现针对数据管理、招标信息分析以及市场数据采集功能的全面整合,最终达到交易主体总体服务水准以及数据管理能力增强的目标。电子商务交易系统通过技术改进不断完善,已逐渐完全符合我们目前招投标商务工作的实际需要,流程结构设计更加合理更为科学,操作简单更加人性化,增加了系统的工作稳定性,减少了系统操作中的失误率,保证了多流程商务电子招投标的成功顺利开展。全方位流程化的电子招投标交易方式实际采用率从46%大幅增长到73%,传统招投标交易方式从36%大幅下降至达到1%,针对目前出现新的问题及时采取的解决措施仍然是非常有效的,希望随着今后不断的研究完善和不断改进,工程建设招投标方式可以完全成为采用全方位流程化的电子招标交易方式来替代现有传统招投标。

  二、大数据在招标投标各交易主体中的应用

  大数据分析管理技术的重要性和价值在于能够提供数据交易主体自身必需的管理数据作为决策根据,从而保证了利用数据企业自身可以真正做到将各项交易主体管理决策数据建立于现有数据分析结论之上。交易主体在研究设计大数据分析的系统总体技术框架时,主要考虑应当将大数据分析管理平台系统划分成作为数据采集信息处理、招标过程信息分析采集、市场行情分析推测以及企业招投标过程信息采集管理的几个主要关键技术模块。交易主体通过共同构建上述的企业数据分析服务平台,运用交易主体可视化以及各种结构化的全新的大数据综合分析技术方式运用来不断提升交易主体自身现有的市场竞争力和实力。与目前原有的企业数据分析处理方式技术进行整合对比,大数据分析技术手段本身也将具有更加明显的企业数据资源整合以及分析技术优势。在大规模数据分析系统作为技术工具的应用基础上, 交易主体可以做到灵活变换现有的数据分析对象,并且运用快速建模的方式来实现对于各项数据的随时更新处理。因此,对于大数据分析平台在进行总体的设计时,主要应当包含招标项目信息、投标主体信息、代理机构信息与招标主体信息的几个重要模块,并且对于以上的各个模块进行有效的整合。

未标题-1.jpg

  三、大数据在招标投标行业监管中的应用发展趋势

  1.云平台的系统建设与数据共享

  云平台系统建设与数据共享,是信息化在信息服务、资源配置、动态优化以及数据共享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中国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就是体现了这样的一种发展思路。未来有能力的大型招标企业可以将自己的招标投标系统与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对接,中小企业也完全可以依托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数据的深度共享和利用,通过轻点鼠标就能分享、挖掘想要的任何招标投标信息,行业的专业化优势不言而喻。

  2.促进招标代理机构进一步发展

  近些年以来,招标代理行业日益表现为激烈的行业竞争状态。作为从事招标代理的行业主体而言,交易主体本身也会承受相对明显的行业竞争压力。代理企业为了做到随时获取全新的行业信息资源以及招标代理数据,则必须借助于智能化的大数据手段,如此才能体现招标代理企业具备的市场交易优势。采用全方位流程化的电子招投标管理方式后,招标工作效率自然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招标人在投标各个环节都严格接受招标监督管理部门平台和招标交易平台的直接监督和严格管理,招投标各方严格规范招标操作,排除了弄虚作假、暗箱操作、串通间接投标、限制报价。随着全方位流程化的电子商务交易方式的广泛开发化和利用,还有机会陆续有更多的交易系统基础功能正在等待系统开发者的建设。目前远程评标异地电子评标的系统功能正在努力开发中和建设中,完成后,可以有效实现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代理专家就同一招标项目在不同开标地点同时在线进行多个开标人的评标代理工作。另外,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企业电子招投标服务平台也已经是大势所趋,打破招标行业、区域间的屏障和招标市场上的封锁,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企业电子招投标服务网络,利用覆盖全国的企业招标电子评标网络资源,采用统一的招标电子认证技术标准、安全电子认证、流程优化操作,才能有效实现真正的有意义的招标资源信息共享和公平、公正、透明的招投标市场竞争机制。招投标行业很多工作人员,都是从传统招投标工作而来,对信息网络接触较少,而电子招投标系统运营人员又不熟悉招投标工作,这就影响了电子招投标工作的开展。在实际操作中遇到问题,需要临时联系运维人员解决,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

  经过分析可见,招标投标监管部门对于该领域的市场信息如果要做到及时予以分析,那么不能缺少大数据技术用于提供支撑。在大数据分析作为支撑的前提下, 交易主体对于潜在的数据价值以及数据变化规律即可做到正确进行判断。作为政府行政部门,我们要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政府行政部门的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踊跃投身招标投标电子信息化建设,共同为招标投标行业建设献计、献力、献智慧,为招标投标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编:梁晋
京ICP备16068661号-3 ©CopyRight 2018-2024 《中国招标》杂志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