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中国招标投标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2019年投资逐步向好

2019年03月18日 打印 收藏

  投资领域,一方面是社会预期在逐步向好,另一方面国家发展改革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包括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等逐步落地后,投资还有望延续企稳回升态势。

□文/武文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在国新办“2019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与媒体互动时表示:2019年投资领域一方面是社会预期逐步向好,另一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地后,投资还有望延续企稳回升态势。

  内外需求稳 经济总体稳

  【从内外需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加快。中央对经济的判断是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面临一些下行压力。】

  毛盛勇在回答路透社记者“从季度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2018年四季度回落到6.4%,从2019年一季度情况看还会不会继续回落、什么时候见底”问题时明确,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6.6%,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也是最快的;经济增量同样可观,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30%。

微信图片_20190318160541.jpg

  中央对经济的判断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面临一些下行压力。从2018年各个季度看,经济增长速度之所以都有小幅回落,一方面因为外部环境的新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2018年下半年来,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都出现新变化,增速在放缓。外部因素的影响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中国自身对经济运行的速度高一点、低一点不过分关注,而民生的改善、就业的保障、居民收入的增长、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经济增长是“一揽子”考虑的,要在能够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019年前两个月,消费领域比较平稳,3月份消费需求可能会比2018年还好些,整体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的。投资领域,一方面是社会预期逐步向好,另一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包括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等逐步落地后,投资还有望延续企稳回升态势。

  因此,内需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外需方面,从2019年前两个月的情况来看,尽管有春节因素影响,进出口总额整体还在小幅增长。从内外需情况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加快。

  投资同比增长11.6%为哪般?

  【房地产投资2018年全年维持在10%左右的比较高水平。2019年1—2月继续加快原因有二:一是前期土地的购置费增长比较快。二是201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投资。】

  因应《北京商报》记者“2019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达到11.6%,为2018年最高值。市场回暖、包括国家定调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无不令人关注,可否解读一下房地产投资11.6%的增长”的请求,毛盛勇是这样解释的,2019年1—2月份,房地产投资有所加快,比2018年全年加快2.1个百分点,增长达到11.6%。2018年全年维持在10%左右的较高水平。2019年1—2月继续加快原因有二:一是前期土地购置费增长比较快。二是2019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投资。

  至于房地产下一步的投资走势,应该看到存在着的一些支撑房地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的因素,如房价,目前表现比较平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或者施工面积还保持一定增长,这些可能会对房地产投资增加有一定支撑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318160742.jpg

  从2019年1—2月份数据看,土地购置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是下降的。房地产投资有一些支撑因素也有一些制约因素;一些地方还会继续优化和调整政策。可见,房地产投资走势到底怎样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何下降3.6%?

  【2019年1—2月份,一是从监测到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看,房价走势总体平稳。二是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没有剔除春节因素。】

  对于日本经济新闻记者“2019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什么下降3.6%、怎么看2018年房地产销售情况”的提问,毛盛勇分析,2019年1—2月份,一是从监测到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情况看,房价走势总体总体比较平稳。二是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没有剔除春节因素。

  2019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6%,很大程度上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春节因素的影响。第二个原因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长效机制建设,使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能更加清醒地、更加理性地对待购房行为。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长效机制的日趋完善,房地产市场将来会更好地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制造业增长的政策支撑

  【制造业下一阶段发展的市场预期在逐步好转,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微观主体发展的降税减费政策会逐步落地,制造业的增长是有政策支撑的。】

  针对法国《世界报》记者“2019年以来整体制造业是有所提高的,但制造业当中最主要的汽车制造业为什么连续几个月下滑而整体数据上涨”的问题,毛盛勇认为,2019年1—2月份的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和2018年12月份相比略有加快。制造业里的汽车制造业最近几个月生产、销售出现回落的时候,全球主要国家的汽车生产、销售也都有回落,全球好像有点同频共振。

  为什么汽车生产、销售往下走,制造业与2018年12月相比还在加快?从制造业构成看,汽车、手机行业都在往下走,但其他行业增长速度在加快,比如智能家电增长比较快,其他的先进制造业、代表高技术的制造业也在加快。个别产业个别行业增速回落,一些行业增长在加快。尽管汽车生产往下走,但汽车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并不是同幅度下降的,汽车的产量可能下降得多一点,但增加值下降不一定那么多,因为结构在变化。

  这几年汽车的消费和生产在不断升级,汽车的产量虽有一定程度下降,增加值也因此下降,但下降幅度没有产量下降幅度那么大。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长和2018年12月份相比,略加快0.1个百分点。

  毛盛勇强调,对制造业下一阶段的发展,市场预期在逐步好转,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微观主体发展的降税减费政策会逐步落地,制造业的增长是有政策支撑的。

人物专访